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骑行保命诀窍,绝不是技术!

2022年12月13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正在加载中...

这个事故虽说已经有段时间了,但笔者觉得还是有必要聊一下的。因为这个事故具有很强的普遍性,大部分摩友都遇到过这样的惊魂时刻。对于这场事故的责任咱们不做评论,这个由交警裁定。但不管是个什么样的判罚,这份伤痛只能由摩友自己承受,那这样的事故就真的避无可避了吗?

咱们先回看一下视频,摩托车在临近路口时已经采取了提前减速的措施。而且也在正常的直行车道行驶。这时右侧的汽车突然逼近,可以看到摩友是做出了一些紧急避险的动作,明显看到车辆有向左倾倒的动作,但瞬间又恢复了直行状态,然后就如大家看到的人飞了出去。

如今在城市辅路骑行龙蛇混杂,充斥着各种想不到的“小可爱”。稍有不慎就会让摩友付出惨痛的代价。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安全驾驶意识,这个比任何技巧都重要,防患于未然才是最安全。当然扎实的驾驶技术也必不可少,当“小可爱”到来,虽不能百分百的救你于危难,但绝对会提高你的逃生几率。

目前笔者骑车上路,遇到交汇路口会格外小心,因为你不违章,但正常行驶的你绝对会碰到其他交通参与者违章的情况,所以在路口、高速出入口、人行横道,甚至是从公交车旁经过我都会刻意减缓车速,同时处于备刹车状态。不仅要警惕身边的汽车,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是摩友需要小心注意的对象。不让别人伤到自己的同时,咱们也别碰到行人。

目前国内专业的安驾培训机构正在逐年增加,而且各大摩托车厂商也在组织安驾培训,目的就是让摩友骑得更安全。分享实用的防御性驾驶意识,以及必要的驾驶基本技能。这类培训我参加了不少,教练传授的知识也非常实用。但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学的人挺多,后期自己勤加练习的却没有多少。

人的本能反应是个很强大的被动技能,常常能救人于危难。但放在骑摩托车上,一些本能反应就是让你摔车出事的原因之一。就比如视线问题,视频中这位摩友明明已经做出了向左倾倒的避险动作,这时配合好视线以及身体的重心,还是有一定几率逃过此劫的,不过几率的大小还要看当时的车速。从视频中观察,车主当时的车速要是能再慢点可能就躲过去了。改掉这种本能反应虽说比较困难,但只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辅以自己的勤加练习,并不是不可能的。

最后重申一下,再牛的驾驶技巧都不如防患于未然,希望摩友们骑行安全。目前北方已经进入冬季,上路骑行的时候小心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同时,路面情况也要格外注意,突如其来的“地穿甲”可能会让你人仰马翻。

您有哪些保命秘诀呢?请在评论区分享给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