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家轿市场的顶流之战,吉利星瑞、大众速腾谁能率先突围?

2022年12月13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前,先问问车友们“如果给你15万,你会买什么样的轿车?”想来多数车友都会脑子一懵。确实,作为用户基数最庞大,产品数量最多的细分区间,15万级家轿市场的竞争力度甚至不输于BBA扎堆的高端豪华市场。众多经典车型让车友们深陷“选择困难症”,左右为难,不知如何选出最适合自己需求的产品。

为此,小编本着“多数服从少数”的念头,找来了两款时下热销的爆款产品——吉利星瑞和大众速腾。其中,前者的售价区间为11.37-14.57万,后者的售价区间为12.79-17.29万。通过对两款车型的综合对比,我们将挑选出性价比最优的车型,也为要购车的小伙伴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表层设计对比:

受制于90后“颜值党”人设的影响,本来以实用为主的汽车圈,也开始梳妆打扮,把外观造型设计放到“重头戏”。

先说吉利星瑞,其在延续家族经典元素的基础上,做了颇多的时尚搭配。前脸部分,其采用惯用的镀铬“盾式”进气格栅,并加入直瀑式中网,配合两侧内含独立光源的矩阵头灯,带有较强的时尚质感。前包围则采用时下流行的“三段式”处理,并利用隔断和镀铬饰条,来提升视觉丰富度。

侧身同车尾则走的传统路线,筋骨分明的双腰线+大溜背式车顶,配合利用镀铬饰条连接的矩阵尾灯组、双边共四出尾气,既不过于抢眼,也能营造轿车应有的修长与时尚质感。

再说大众速腾,其在周期改款中,着重强化了外观造型的年轻质感。前脸采用上下对称的镀铬点阵式处理,并与两翼矩阵头灯形成一体化,有效拉伸前脸的横向视觉观感。前包围则采用贯穿式处理,并加入熏黑套件,再一次强化前脸上下对称的几何感。

腰身与尾部设计上,大众速腾同样偏向传统设计,前低后高的硬派腰线,有效拉扯出侧身的修长感。尾部则采用常规的矩阵头灯,并加入隐藏式尾气,优化车尾的简约度。

空间账面数据方面,吉利星瑞的长宽高分别为4785/1869/1469毫米,轴距为2800毫米。大众速腾的长宽高分别为4791/1801/1465毫米,轴距为2731毫米。虽说定位皆是A级车型,但尺寸却都达到了A+水准,在纵向与横向空间体验上基本满足用户的需求。但肉眼可见的是,吉利星越的高度、宽度以及轴距,都会比大众速腾更出色。特别是1869毫米的宽度和2800毫米的轴距,能够给用户带来更高的腿部与肩部空隙感。

配置对比:

对于年轻群体而言,科技配置的重要性是谁都无法替代的。而出于公平,我们选取了定价相仿的两款车型,分别为吉利星瑞 2023款 2.0TD 只此青绿版(售价为14.57万)和大众速腾 2023款 200TSI DSG超越版(售价为14.89万)。

先说智能驾驶层面,两款车型都能搭载主流的L2级辅助驾驶水准,提供诸如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十余项安全配置。但不同的是,吉利星瑞会比大众速腾多出360度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入位、遥控泊车、并线辅助以及车道居中保持等高阶产品。尤其是360度全景影像,这个配置的实用性想必多数车友都了解,大大提升了应对停车难的能力。

智能座舱方面,两款车型都采用的悬浮式中控屏,并加入液晶仪表,奠定车内科技基调。并都提供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手机APP远程控制、影音系统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功能。但不同的是,吉利星瑞能够额外提供针对车机系统升级的OTA升级、打造移动网络的Wi-Fi热点,以及道路救援呼叫等产品,科技含量更高。

舒适性配置方面,也是吉利星瑞的一家独唱。其能够提供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座椅加热/通风、驾驶位电动座椅记忆功能、10个喇叭的BOSE扬声器以及多色氛围灯,这些都是大众速腾所不能具备的。

动力对比:

先说吉利星瑞,其全系配置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0千瓦,最大扭矩为300牛·米,匹配的是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高车速为21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NEDC综合油耗为6.7L/100公里。底盘方面,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多连杆式独立悬架,配合偏软的调校,能够确保行进中车厢内的舒适体验。

再说大众速腾,其将提供三种动力搭配。其中,1.2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5千瓦,最大扭矩为175牛·米或200牛·米,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或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最高车速为20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1.8秒,WLTC综合油耗为5.71-5.75L/100公里。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千瓦,最大扭矩为200牛·米或250牛·米,匹配的是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最高车速为20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2秒,WLTC综合油耗为5.96L/100公里。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8千瓦,最大扭矩为250牛·米,匹配的是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最高车速为20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8秒,WLTC综合油耗为5.77L/100公里。底盘方面,同样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由此可见,在动力性能上,吉利星瑞更具优势,2.0T发动机也是同级别中少有的存在。至于大众速腾,则在燃油经济性上的优势更足。

最后:

作为15级家用轿车市场的顶流,吉利星瑞和大众速腾都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在市场中也算是口碑与流量双丰收。但单从上述对比来看,明显是吉利星瑞的优势更高,不管是在舒适性体验、智能体验方面,还是在年轻人热衷的“速度与激情”上,都能拿出更胜一筹的表现,性价比更为出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