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要退出中国市场?这事十有八九了

2022年12月13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斯柯达要退出中国市场?听起来有点离谱,但这不是我瞎讲,而是斯柯达首席执行官亲口所说。日前,据国外媒体报道斯柯达首席执行官Klaus Zellmer表示:斯柯达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并将会在明年做出最终决定。

斯柯达首席执行官Klaus Zellmer

Zellmer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与上汽一起在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斯柯达CEO透露,他们讨论的方案包括只在中国进口汽车,而不是继续在中国生产。

销量暴跌,中国市场对斯柯达已无关紧要

这条消息是不是有点震惊到你了?好像印象中斯柯达在国内市场混得还不错?应该远没有到要放弃中国市场的地步吧?

但事实是,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确实不太吃得开,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斯柯达就一直活在大众的阴影之下,普遍被认为是“大众平替”。而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热潮席卷市场,缺乏新能源车型的上汽斯柯达,更是被市场远远甩开。

上汽斯柯达SUV销量主力 柯米克

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斯柯达在国内市场只卖出了7.12万辆台车,同一年,斯柯达的全球销量达到了87.8万辆,2021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只占其全球总销量的8%。

而今年1-11月份,斯柯达在华销量更是仅剩3.8万辆,在今年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斯柯达想要超过去年的销量成绩显然是天方夜谭了。由此也可见放弃中国市场对斯柯达来说,其实问题不大,而且人家其实也没说要放弃中国市场,只是不国产了,未来还是有可能保留进口方式销售的。

对手竟是自己人?

斯柯达想要退出中国市场,其实也有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业务受阻的原因。由于斯柯达旗下车型基本与大众采用相同平台打造,因此正如我前文所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斯柯达被国内消费者认为是“大众平替”,其受众群体大多是“既差点钱上大众,又不喜欢日美系”的消费者。这么狭窄的用户群体,本就注定了斯柯达难以在国内市场成为畅销的汽车品牌,在技术、产品、营销任何一个层面都没有亮点的上汽斯柯达,决定了它只能跟上大众身后,捡拾一些漏网之鱼。

近年来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受到了不小的挑战,日系汽车驾驶质感的进步明显、国产品牌的成长快速、美系的巨大优惠以及造车新势力的一拥而上,这些都对大众的销量产生了不小影响,进而迫使大众不断在销量终端采用降价让利的策略,这对原本是“大众平替”的斯柯达来说,更是进一步的打击。

上汽斯柯达轿车销量主力 明锐

而缺乏电动车型对斯柯达则是致命打击。你很难相信,这个来自欧洲的品牌,其电气化转型步骤迟缓程度,甚至比抵触电动出了名的日系品牌更缓慢。直到今年8月斯柯达才正式公布了电气化产品规划,其中包括小型轿车、紧凑型SUV和7座家用SUV等三款纯电车,但是落地时间要到2026年。2026年,都够黄花菜凉上好几回了。

计划是下一个东方神秘大国

根据外媒报道:“在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后,大众集团的精力可以更加集中在中国市场的大众品牌,大众集团正在积极应对在中国市场受到的挑战,并努力向电动化转型,跟上中国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步伐。”

从上面这段话中可以看到,德国大众总部方面其实对上汽斯柯达已经没有什么规划了,就算选择继续强留上汽斯柯达,也不过是苟延残喘。这样存留下来的品牌,其实只会成为市场中的屈辱对象而已。

而跳脱中国市场,其实斯柯达在其它地区的发展还是有点分量,去年全年全球87.8万辆的销量摆在那里,除了原本就卖得不错的欧洲市场以外,东南亚成为了斯柯达未来的重心。

遥远的东方神秘大国——印度,就对斯柯达有着不错的认可度,得益于新款Kushaq车型(专为印度市场打造)的推出,斯柯达2021年在印度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增长,销量同比暴增108.9%至22,800辆,这个数字虽然不大,但呈现出了非常不错的增长势头,斯柯达目前的中心放在了印度市场,此外还计划在越南生产和销售汽车。

Kushaq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中国市场对斯柯达来说,其实有点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已经处于可有可无的地步了。

只是反过来讲,斯柯达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又何尝不是个鸡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