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比大众更大众了?

2022年12月13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在11月的销量公布后,比亚迪的2022年总销量来到了162.8万辆,力压两田大众,暂列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榜单的第一名,并且也顺带提前完成了150万辆的年度『小目标』。随着比亚迪销量的一路高歌,网上也开始出现『比亚迪销量或首超大众』等言论。

■ 销量大增,成最『大众』的畅销品牌

比亚迪能不能成为中国的『大众』,除了看既定销量,还得看『后劲』足不足,我们先来看看双方在今年创下的销量和增长态势。

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成为中国第一个放弃燃油车生产的车企。但从上表可以看出,比亚迪的销量并未受到负面影响,反而从3月开始就一路飘红,且除3月和8月以外,比亚迪都夺得了当月销冠;再看南北大众,在近期也有夺得当月销冠这样的高光表现,但总体趋势起伏不定,涨跌较大。

两者的增长曲线为何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一句简单的『受疫情影响』并不足以概括这种戏剧性的变化,如果顺着销量我们再挖深一点,就会有新的发现:

·今年11月的零售销量中,「燃油乘用车」为105万辆,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18%;「新能源乘用车」为59.8万辆,同比增长58.2%,环比增长7.8%。

·今年前10个月的「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中,南北大众为15.3万辆比亚迪139万辆

从这里我们能获取到一个极为重要的结论:在新能源汽车的『话语权』越来越重的当下,大众还在依靠逐渐式微的燃油车贡献大头,这或许才是大众比亚迪超越的重要原因。

当下的情形确处于攻守易势的阶段,也能看出网友认为比亚迪会将大众取而代之,成为新的中国『大众』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假比亚迪真能如愿,那么这将是自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取得年度销冠后,时隔10年自主品牌再次夺得年度乘用车销量冠军,对于比亚迪,对于中国汽车,这注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你有你的『矛』,我有我的『盾』,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们不妨来分析下,在这场『谁更大众』之争中,双方都有哪些杀手锏。

大众:技全而法随

我们先看受到严峻挑战的大众,老牌车企的底蕴自然是不可忽视,可以说现在的大众已经点亮世上最全面的技能树,而大象转身的魄力、法随应变的能力更是大众在新能源时代厚积薄发的催化剂。

半个多世纪的纯电血液

很多人都夸赞比亚迪入局早的眼力见,但很少有人知道大众其实早有纯电车型的畅想和规划。早在1972年,大众就基于经典的MPV车型T2研发出了第一款纯电动汽车—Bulli,并且在这台车上开创性地用上了「换电技术」。2011年,大众又发布了一款纯电动概念车—Nils,最高时速达到129Km/h,并且充满电仅需2个小时,这些车型都为大众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探索埋下了火种。

模块化的经验

即使强如比亚迪e 3.0纯电平台,见到大众也得叫声『祖师爷』。作为模块化生产的鼻祖大众早在燃油车时代就拥有了扬名四海的MQB平台,可生产从A00、A0、A、B四个级别的车型,该平台在2013年正式登陆中国,其平台诞生的迈腾、高尔夫、途观也一度霸占了各自细分市场的头名,让世界看到了模块化的魅力,也促使各大车企竞相推出了自己的模块化平台。而当跨入新能源时代后,老道的大众也第一时间推出了纯电专属的MEB平台,随之而来的便是活力新生的大众ID.家族,虽然目前销量还未呈擎天之势,但不影响MEB平台已经向世人展现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

布局固态电池

众所周知,和『技术狂人』比亚迪一样,大众骨子里也是热爱钻研的技术工科男。仅电池领域,大众已经在布局磷酸铁锂电池、高锰电池、镍钴锰电池和固态电池多条技术路线。而在未来动力电池的终极形态的选择上,大众『押宝』了固态电池,所以早在2012年就开始和动力电池企业美国QS公司开启合作,并在去年的『Power Day』上宣布会在2025年实现装车。虽然目前来看,固态电池还没到发力的时候,说他是未来大众的制胜法宝还为时尚早,但由此可见大众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深厚的技术储备。

在华根基深厚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大众成为第一批与中方接触的跨国汽车企业之一。当然彼时的大众可能也未曾预料,它会在这个新兴市场取得无比闪耀的战绩。大众在中国市场深耕了40年,光是『老三样』之一的桑塔纳,就拥有624万的中国车主,早已在中国老百姓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大众不仅有着百万级的年销,也手握数以千计的经销商,可以说,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它的『老家』德国,而沉淀的品牌声量和粉丝基数很可能是未来腾飞的『跳板』,如何激活粉丝的购买欲,下面这条或许很关键。

无出其右的汽车文化

作为最古老的汽车品牌之一,大众有着世界上最丰厚的汽车文化,这也是比亚迪暂未建立起的精神王国。前段时间,相信大家一定刷到过ID.Buzz这台车,并对之产生了『噢买尬买它!』的冲动,甚至还会四处『墙裂』安利,因为其前辈大众T1这辆小面包实在是太深入人心,正如我们可以不知道汽车设计师费迪南德·保时捷,但一定认识大街上一晃而过的大众甲壳虫,每次看到破烂呆板的方头捷达和桑塔纳,就一定能联想到坐在副驾驶暴跳如雷的驾校教练一样。此间情愫,皆来自于大众84年来积累的汽车文化,如果大众一一用电气化将其『改造飞升』,『自来水』的消费潜力你懂的。

比亚迪:一力降十会

相较于大众的闪闪发光的技能树,比亚迪选择另辟蹊径,不管是技术,还是运营,都力求极致的专精。从2003年到2022年,正是被嘲笑用『四个轮子加两排沙发』理念造车的王传福,带领着比亚迪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级车企。

全球唯一的三电自研

『既能做电池,又能做电机,又能做电控,目前,全球只有比亚迪。』王传福说这句话轻描淡写。确实,比亚迪是目前汽车行业中唯一一家能够实现电池、电机、电控自研自造的车企。虽然有朋友说比亚迪的电机和电控并非全球顶级,但我们必须看到,他把电动车的『四肢』『心脏』『大脑』牢牢握在了自己手里,这是大众并不具有的核心竞争力。那身体的其他部位就交出去了吗?答案当然是NO。

垂直一体化的供应链

很多人没想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冰山』前,即使是全球车企市值排第二的丰田,也因缺芯不得不暂停了『精益生产』。那句『除了车窗和轮胎,什么都自己造』的揶揄,如今却成为了比亚迪稳定量产的『冰镐』。在智能电动化时代,各大车企的核心供应链能力正逐渐充当更重要的角色,经过20多年的布局,长久专注于供应链建设的比亚迪,已经纵向打通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的几乎所有核心环节,形成其他车企都不具备的供应链垂直一体化能力。

产品的全线布局

11月8日,比亚迪官方正式发布旗下的百万级高端汽车品牌,并定名为仰望。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将在明年推出一个格区间在40-60万元之间的全新品牌。至此,比亚迪彻底打通了10-100万元的全线产品布局,反观大众ID.系列到现在拢共就3款车型,在新能源车型井喷的年代,手里的牌实在太少了。遥想当年的神车哈弗H6鼎盛时30多个版本同堂售卖的盛况,我们可能需要再次重视『多生儿子好打仗』这条金科玉律。

更注重下沉市场

相比于只专注品牌向上的车企,比亚迪可以说是一直有在关照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从比亚迪坚持将应用中文按键和售卖10万级别的电动车这两件事就能发现,比亚迪是实实在在为民造车。起初有人会觉得low,也有人认为这是王传福个人的民族情节,但不可忽视的是,比亚迪让千千万万不那么懂车和富裕的消费者,真的快速适应新车上的功能和能享受电动科技的红利,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要做『大众』的车,这方面的考虑必不可失。

中国的『大众』走向世界

在《中国男足没去世界杯,中国新能源汽车却走向了世界》一文中我们也谈到,『内卷』严重的中国市场大大平缓了车企的增长曲线,出海变得迫在眉睫。半个月前,比亚迪就悄咪咪地花了50个亿,花到哪儿去了呢?买船,而且一买就是8艘!

如果国内销量触顶,出海便是Plan B,我们算一下,如果这8艘船一次能送6.16万辆新车,那就算2个月出一次海,一年也能卖30多万辆了,淡季还能收收友商的运费,岂不美哉。其实出海这步棋王传福早就在走了,只是近期才集中爆发,仅在2022年,比亚迪就先后宣布进军日本、德国、瑞典、泰国、巴西等市场,格局一下就打开了。你说,有没有这么一种可能,比亚迪出海,是不是也想让德国民众也见识见识中国『大众』的魅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