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详细、最深度对比,哈弗神兽、博越L和长安UNI-K,谁更值得买?

2022年12月13日 19:2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下自主SUV市场的竞争早已达到白热化的阶段,尤其在15万级别A+级别SUV细分市场上,可谓云集着各大中国品牌的“当家车型”。

虽说市场上“百花齐放”,但这给大多数年轻人购车造成了不少的“选择困难”。

因为这一级别细分市场上的车型,是他们首次购车的首选。他们不仅要把钱花在刀刃上,更希望“物超所值”。

为此,功夫汽车此次特地挑选了哈弗神兽、吉利博越L以及长安UNI-K这三款目前在15万元的细分市场上热度最高的“A+ SUV”选手,并试图从外到内,从“硬”到“软”来进行了一番大横评,看看谁才是TOP。

那么,消费者用15万元真的能挑到一款“既要…又要…还要”的A+级别SUV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1)要好看还能“装”,颜值与空间全都要

时下年轻人购车,颜值必然是首要考虑的因素。能不能凭借出色的外观设计让他们“一眼入魂”, 是促使他们作出购买决策的一大关键。

事实上,对于一款A+级别的SUV来说,如何在打造符合潮流审美的外观同时,又兼顾一定的实用性平衡,对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首先,三款车型的外观都各有特点,前脸基本上都采用了夸张的进气格栅+细长LED大灯的设计,看着充满浓浓的前卫科技感,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样子。

UNI-K前脸设计大胆,点阵式中网有渐变效果,看着还是比较有记忆点。

刚刚“换脸”的23款博越L,设计感较老款得到大大增强,扁平化“刀锋扁透镜模组”看着更为犀利。

不过,哈弗神兽前脸采用的一体式贯穿式LED大灯,星轨式进气格栅搭配ADB矩阵式大灯的设计,点亮后的效果更为吸睛出众,有种外星来物的科技感,适合那些追求个性、出街从不撞款的年轻人。

此外,哈弗神兽尾部也是一大出彩的地方,运用了扰流板、扩散器以及四出排气管等设计,看着就很运动。

而长安UNI-K的尾部设计则相对较为简洁,唯一亮点是双边四出式排气布局强调了一下其运动属性。

来到车身侧面,博越L是三款中唯一一款采用悬浮车顶造型的,比较有特点,而神兽侧面大量运用折线的设计,营造出丰富层次的同时,从C柱开始的溜背加上凌厉具有冲击感的腰线,令其有着轿跑SUV的低趴姿态,更显年轻运动。

而且这样的设计也区别于其他悬浮式车顶,不会影响后排乘坐空间,即便身高180cm的人坐进后排,头部与腿部都有着非常舒适宽敞的乘坐感受,不会感到压抑。

此外,除了拥有上街绝对能“装酷”的外型,与中型SUV的长安UNI-K相比,定位在紧凑型SUV的哈弗神兽在在空间表现上更是有着“越级”的表现。

例如在储物空间上,哈弗神兽车内储物布置多达37处,而且门板、副仪表板储物空间达到同级别最大;在保证储物数量的同时,哈弗神兽还有“收纳”的概念,对储物空间进行分区设计,实用性大增。

反观尺寸上有所领先的长安UNI-K,在乘坐空间以及储物空间并没有展现出绝对的优势,因为其较为个性的外观压缩了一部分内部空间,空间利用率上比不上哈弗神兽。

如此看来,神兽不仅拥有比中型SUV更高的“得房率”,而且售价普遍还比UNI-K平均低2万元,性价比已尤为突出。

最后再来说下舒适性方面,与UNI-K和博越L的座椅使用仿皮材质不同,哈弗神兽的座椅使用的是Alcantara麂皮,不仅有着更浓厚的运动气息与豪华质感,其抗脏污、透气性也更好,而且良好的防滑能力更能保证激烈驾驶时的支撑,可以说有着“A+”的表现。

总体来说,无论在颜值还是空间上,哈弗神兽既有着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样子,又是一位实用性选手,无疑是三款车中平衡得较好的一款。

(2)要好开还能“野”,智驾体验还能拿满分?

作为一款出色的A+级 SUV,除了“好看”还必须“好开”。特别是对个性化与自由就有着狂热追求的年轻人来说,强劲的动力性能自然是购车时必选项。

与UNI-K全系只有2.0T一款动力组合选择不同,哈弗神兽与吉利博越L都提供了1.5T、2.0T以及1.5T的DHT版本,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动力组合选择。

而且,哈弗神兽的2.0T还有四驱版本供选择,能实现更强劲的动力输出,让年轻人“诗与远方”不成问题。

当然,考虑到年轻人对“性(性能)价比”的追求,能同时兼顾性能与能效的1.5T车型无疑是我们这边横评的重点。

首先在动力组合上,哈弗神兽与吉利博越L都是1.5T匹配7DC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从账面数据上看,哈弗神兽的这台1.5T发动机相比吉利博越L的1.5T可以说各有长板。

那么实际驾驶起来,哈弗神兽1.5T车型的感受如何呢?

以日常城市通勤为例,哈弗神兽1.5T版本开起来还是相当轻快的,无论在起步阶段还是加速,动力都有着不错的响应,并不会像一些同类竞品的起步会出现比较“肉”的现象。

特别在遇到拥堵时的低速行驶,哈弗神兽1.5T也不会有顿挫的表现,驾驶相对较为舒适。

当切换到运动模式之后,哈弗神兽1.5T的动力会明显上一个台阶,轻踩油门就能获得不错的提速感。

油耗方面,哈弗神兽1.5T与博越L 1.5T的都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大概平均都在7L/100km左右。除了1.5T车型之外,哈弗神兽2.0T车型的表现也非常亮眼。

哈弗神兽2.0T车型还拥有其中唯一的“越野模式”以及“透明底盘”功能,在户外进行一定程度轻越野还是没问题的,让年轻人的“诗与远方”随想随到。再加上独有的Supersport模式,按下后随即出现的专属音效和仪表盘UI,动力也更为“暴躁”,能让年轻人立刻享受一把性能车的驾驶乐趣,偶尔释放驾驶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NVH方面,哈弗神兽“超静音座舱”也有着较好的表现。在城市路段以及高速路上,车内的静谧性都保持不错,这主要得益于神兽在车内多处如内侧前围板、五门、轮罩等地方采用了高性能吸隔音材料,一整个内饰隔音层将驾驶室紧密包裹,自然也有着更安静的车内空间,让人能沉浸式地享受音乐。

而UNI-K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的风噪和胎噪还是比较大的,同时底盘隔音还需加强,像过坑洼路面时悬挂压缩的声音都能通过底盘传递进来,整体NVH表现不及哈弗神兽。

最后,在年轻消费者更关注的智能驾驶辅助上,哈弗神兽还拥有同级最强的辅助驾驶硬件与功能,性价比进一步凸显。

从上图可知,哈弗神兽在智能驾驶辅助的硬件上,就有着“碾压级别”的豪华配置。在全车这套一共17颗雷达强大硬件的加持下,哈弗神兽拥有的领先同级的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能实现高速状态下的智能变道行驶辅助功能,实际使用起来非常省心安全。

此外,诸如DOW开门预警、车道居中保持、后方碰撞预警等这些实用性的功能之外,哈弗神兽还拥有更多让新手司机秒变“老司机”的驾驶辅助功能,如循迹倒车、540°全景车身环视视角等,都对新手非常友好。

而且,这些功能都是哈弗神兽在同级中罕见的,有着强大的竞争力。

(3)够好玩还要“懂”你,人车真的能合一?

比完了颜值与硬实力,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三款车的“软实力”部分。毕竟要成为A+级别SUV中的No.1,就必须更能在细节处拿捏人心。

在“智能座舱”已然成为标配的今天,芯片与中控显示屏无疑构成了“门面”。

哈弗神兽与吉利博越L的座舱都是采用高通骁龙8155芯片,而UNI-K采用的是地平线征程 2芯片,可以说三者的实力基本上是相当的。

不过,在“门面”中控屏上,三款车型的差异就率先拉开了。

首先,哈弗神兽中控采用的是12.3+14.6英寸双联曲面大屏设计,是三款中最大的,而且多点触控电容屏搭配全贴合工艺,触感流畅也极具科技感。

同时加上细节大量银色镀铬装饰的点缀以及物理实体按键的最大限度简化,座舱内饰在设计层面也颇有讲究的智能化座舱该有的科技感。

哈弗神兽还拥有25英寸的超大HUD抬头显示,可同时实现行车信息、导航信息、驾驶辅助信息显示,科技交互感爆棚。

吉利博越L内饰焕新后也采用了13.2英寸中控竖屏,结合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和25.6英寸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也有着不错的视觉效果。

与上述两者相比,长安UNI-K采用的是3.5英寸+10.25英寸+9英寸组成的三联屏,以及一块12.3英寸的中控内置屏,看着就有点不够诚意了。

其次,车机方面的表现也是最能体现产品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与适配,是产品“软实力”的最大体现。

基于咖啡智能平台打造哈弗神兽,无论从车机的流畅度还是人机操作逻辑上,都明显优于UNI-K。

再加上高科技加持的专属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另外车机内部丰富的娱乐功能,以及小程序的多样性,都能较好地兼容使用便利性和乐趣;再配上车上的燕飞利仕高品质音响,无论就着大屏看电影还是听音乐,都有着更优越的视听感受。

博越L在车机上采用的是银河OS系统,整体流畅性与响应速度在8155芯片加持有着不错的表现,车机生态交互上也有着一定创新。

UNI-K的表现则不过不失。其人车交互虽跟哈弗神兽一样可以采用“手势+语音”的方式,但目前能支持的手势和可实现的功能还不及神兽多。

目前哈弗神兽可以支持五大手势识别(点赞手势、OK手势、胜利手势、拳头手势、比嘘手势),可实现空调、氛围灯、车内摄像头拍照、循环切换仪表显示模式、静音等功能的开启,还是比较实用的。

最后再来总结一下,作为哈弗品牌旗下的首款咖啡智能SUV,哈弗神兽对于智能化的呈现可不仅仅是停留在设计层面,更多体现在人车交互、驾驶辅助等多方面维度。比起其他竞品功能的堆砌,哈弗神兽在实用性上的优化才更让人看重。

(4)功夫拍案

通过一番全方位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科技、运动、时尚、智能这四大特质是哈弗神兽身上最为显著的标签,也是区别于博越L和UNI-K最大的差异化所在。

尤其在科技座舱的体验以及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上,哈弗神兽更是有着越级的表现。

作为哈弗品牌柠檬和咖啡平台结合体的“最强形态”,哈弗神兽无疑是一款能承载消费者年轻化、个性化、精致化、智能化用车需求的SUV,绝对有着成为15万元A+SUV细分市场上NO.1的实力。

而且从用户角度出发,结合实际用车需求,哈弗神兽也有着更均衡的性价比,是哈弗品牌对年轻人的一款诚意满满之作;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同这款新车价值之后,也将为哈弗在A+级SUV市场带来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