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决否认,斯柯达表示目前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2022年12月13日 19:29: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近日,关于上汽大众斯柯达要退出中国市场的谣言再起。路透社与《欧洲汽车新闻》先后报道称,斯柯达首席执行官Klaus Zellme透露,斯柯达考虑在中国只销售进口汽车,而不是在中国生产汽车。

稍晚些时候,斯柯达方面很快否认了将要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大众集团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正常的业务程序,斯柯达不断检查其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并根据当地情况进行调整,而且“截至目前,尚未就可能的战略调整做出决定”。

曾经的“性价比”之选

此前,上汽大众斯柯达也被传出类似要退出中国市场的新闻,均被官方否认。

自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上汽大众斯柯达一直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在2016-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红红火火,斯柯达的销量也水涨船高,连续三年在华销量突破30万辆。

“懂大众的都买了斯柯达”。合资品牌的身份、亲民的价格、与大众品牌的兄弟关系,使斯柯达吸引了大批追求性价比的用户。

但从2019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进入存量时代,素有“小大众”之称的斯柯达也卷入同质化竞争的漩涡,销量不振。据上险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上汽大众斯柯达销量为38022辆,同比下滑61.32%。

错失开拓增量市场好时机

在微博平台上,很多斯柯达车主看到新闻后都纷纷留下评论,“力挺”斯柯达的产品。

“我的车是2010款明锐,现在开着还是很不错。”

“我开的是‘老古董’野帝,质量和操控都非常好,前阵子修了一下,目前状态比新车还好。”

“斯科达的旅行车我开了7年了,后备箱超大,野营车不用折叠,直接提起来连着里面的东西一起放进后备箱也没问题。”

巅峰时期的斯柯达,产品力毋庸置疑。速派、明锐、柯迪亚克……这些斯柯达品牌明星车型在当年确实凭借外观造型与操控体验征服了不少消费者。

但随着合资品牌不断降价,自主品牌持续上升,新能源汽车浪潮汹涌......斯柯达未能在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第一时间,去追击下沉市场,仍旧将大部分营销精力放在一二线城市,错失了挖掘增量市场的好机会,导致现在的生存空间被压缩。

在目前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型赛道,斯柯达目前也尚无引进新能源车型的计划。而在欧洲市场,斯柯达已开始全面向电气化转型,全新明锐PHEV、速派PHEV以及纯电动SUV Enyaq iV均在销售。

亟需寻求品牌新定位

斯柯达CEO也表示,未来斯柯达可能会以进口形式继续维持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精品进口车或许是斯柯达未来另一种玩法。

但进口车成本不低,如果斯柯达不能重新定位品牌特色,这条道路也不会太好走。

此刻的中国汽车市场,需要的是足够的下沉、足够的豪华、足够的用户体验,或是足够的创新。斯柯达需要从同质化竞争中挣脱出来,让消费者看到品牌特色,

斯柯达不是没有寻求过突破,也不是不了解中国市场。今年第一季度,全新柯迪亚克开启预售,为了减少疫情封控对销售的影响,斯柯达全面升级了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力度。

如果斯柯达能够持续对输出对产品和服务创新的热情,摸清新一代消费者和中国市场的需求,就能在中国市场上挖掘出新增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