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退出中国 都是上汽大众逼的

2022年12月13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斯柯达退出中国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

援引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旗下斯柯达品牌考虑退出中国市场,该计划将于2023年做出最终决定。斯柯达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泽尔默曾公开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需要与中国合资伙伴共同商讨与考虑品牌的未来。克劳斯·泽尔默还称,斯柯达将考虑只在中国销售汽车,把生产放在其他国家。

面对该消息,斯柯达中国方面回应称,斯柯达持续对于其在国际市场的定位进行评估,并调整战略以适应当地市场发展;但目前,公司尚未就调整战略的必要性做出任何决定。

这一回应并否认斯柯达针对全球化战略的调整,只是表达了斯柯达中国尚未做出任何决定。显而易见,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是否成真的关键取决于市场表现。再结合克劳斯·泽尔默“斯柯达目前更关注印度市场”的言论看,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或仅仅是个时间问题。

客观地看,斯柯达在中国市场已经完全丧失了存在的意义:一方面,斯柯达产品、技术与VW品牌的严重同质化,完全无法支撑起斯柯达品牌的差异化;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上汽大众VW产品终端大幅降价导致与斯柯达车型短兵相接,以性价比为卖点的斯柯达无路可退。

早在今年5月,车文驿在走访斯柯达终端市场时就曾看到斯柯达经销商之难,并撰文了《斯柯达4S店门口长草了》。后续消息人士向我们透露,该4S店已经提出了退网申请。

如果有人问,到底是谁在中国市场杀死了斯柯达,答案或许会出奇地一致:上汽大众

自2006年斯柯达品牌第一款车型明锐国产,斯柯达品牌形象与调性就始终没有真正“立起来”,而产品与上汽大众的同质化,更加加剧了斯柯达就是“更便宜的大众”的认知。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至今的四年时间里,合资品牌无不开始以全新的定价策略来应对“存量市场”时代的消费者。强势的上汽大众亦未能独善其身,终端优惠逐步加大。

翻阅斯柯达销量不难发现,上汽大众VW品牌大幅降价的起点,恰恰就是斯柯达颓势的开始。2019年-2021年,斯柯达销量分别为28万辆、17万辆和7万辆,可谓持续的断崖式下跌。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3.8万辆。而且,自进入到2022年至今的11个月时间里,斯柯达没有一款全新车型导入或换代车型的上市。

面对斯柯达的窘境,有网友为其“鸣不平”:每一款国内斯柯达车型上面都有个大幅降价的大众“堂哥”,让他怎么活,只能靠热销车型明锐不断减配,最终全系沦为边缘车型。也有网友说:不用明年再做决定了,也不用考虑了,再见,不送!

目前看,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或许仅仅是时间问题。其最重要的原因是,上汽大众VW品牌无法实现“向上”只能“向下”,极度压缩比VW品牌低半格的斯柯达的生存空间。

事实上,与斯柯达类似的二线合资品牌的生存状况都十分堪忧,北京现代、悦达起亚马自达等等,概莫能外——品牌、技术以及产品均拉胯。当然,除这些品牌自身原因外,中国品牌的日益强大以及电气化技术的领先,也让二线合资品牌的市场表现变得更为糟糕。

结合“斯柯达将更多关注印度市场”以及斯柯达今年10月份表示,越南增长潜力巨大,并计划在那里销售和制造汽车看,斯柯达退出中国已经箭在弦上。

一定意义上说,斯柯达战略调整还是比较理性且务实的——到其他需要斯柯达的“第三世界国家”去,或许是它最好的归宿。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阶段性使命已经完成。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