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想要的它都有 欧尚Z6 iDD长测使用体验

2022年12月14日 01:19: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看到封面图里显目的绿牌了吗?没错,这是一台可以上绿牌的新能源SUV。为了带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在推出欧尚Z6时,长安欧尚也带来了它的新能源版本——欧尚Z6 iDD。这台车的官方指导价为15.58-17.58万元,它的价格或许不是长安欧尚家族中价格最高的,但配置和使用体验一定是最顶的。

这台欧尚Z6 iDD来到编辑部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我也陆陆续续开了1000余公里,接下来我就挑重点的讲,跟大家分下一下它的实际使用感受。

体验车型:2022款 蓝鲸iDD 1.5T 150KM旗舰PLUS智慧泊车版,官方指导价:17.58万元。

可油可电 续航破千

欧尚Z6 iDD搭载蓝鲸iDD特级混动系统,由蓝鲸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和驱动电机提供动力。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60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330N·m。传动方面匹配6速三离合电驱变速箱,纯电续航150km,电池容量28.4kWh,支持交流和直流两种充电形式,在快充状态下,电量从30%充至80%仅需半小时,并且还带有对外放电功能。

延伸阅读

节能黑科技是怎么炼成的?解析欧尚Z6 iDD特级混动系统 2022-07-04 17:26 单车导购

得益于这套混动系统,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仪表显示欧尚Z6 iDD一共可以提供超过1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样的表现甚至可以让它在长途自驾游中实现一箱油往返,油费这一块确实能省下不少。

在“蓝鲸iDD特级混动”界面中,我们可以对车辆的用电管理、驱动形式(HEV/EV)、动能回收等进行调节,整个界面的布局并不复杂,我们可以很快的找到需要调整的地方。另外,欧尚Z6 iDD还提供了两种SOC电量保持的选项,我们可以自由进行选择,如果说在露营时希望电池保持一个较高的电量,则可以调节露营保电的电量,确保电池的电量充足。

可盐可甜 市区平顺安静 高速动力无忧

既然是新能源SUV,那我们就先来说说它在EV模式下的表现。得益于电机110kW/330N·m的参数,在EV模式下欧尚Z6 iDD开起来较为轻快,电机推动这台1.8吨的大家伙并不费劲。电机的输出特性大家也都知道,及时响应,可以瞬间输出最大扭矩,所以在市区里开着这台车还是很游刃有余的。

欧尚Z6 iDD的电门调校风格并不算太过激进,除了响应速度更宽,驾驶感受和燃油车型区别并不算太大。如果你是从一台燃油车换成了它,并不用担心会无法适应,只需脚下一点,就能摸清它的性格。

前面我们也提到了,它搭载了28.4kW·h的大容量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可达150km。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已经可以涵盖日常上下班的路程了。如果家里再有一个充电桩的话,完全可以实现市区通勤0燃油。

如果切换到HEV模式,在电池还有电的情况下,中低速时车辆依旧会以电机为主来输出动力,确保舒适的驾驶质感和较低的油耗。但如果驾驶员深踩下油门,或者在高速上行驶时,发动机就会启动,参与输出动力。尤其是在高速这种内燃机的经济速度区间,可以做到发动机直驱。

有了这样的基础,欧尚Z6 iDD在高速上拥有出色的再加速能力。不同于同级别的比亚迪宋PLUS DM-i,它的高速再加速能力很强,从100km/h加速至120km/h时,甚至不逊色于一些2.0T燃油车型。通过电机覆盖中低速工况,通过发动机增强高速工况的动力输出,这就是欧尚Z6 iDD的策略。

当然了,在这么长的用车过程中,我们肯定少不了对它进行性能测试。它的零百加速成绩也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达到了7.1s,对于这样一台自重1.8吨的大家伙来说,能跑出这样的成绩已经算很出色了。如果想要享受这样的动力表现,记得切换到赛道模式,这是这台车最强的动力模式。

接下来说说隔音,这一块也是这台车下了不少成本的地方。其实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说,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胎噪和风噪,而这主要和车辆的轮胎型号以及隔音用料有关。首先说胎噪,我们手上这台欧尚Z6 iDD原厂就配备了4条主打静音的米其林浩悦4轮胎,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有着很不错的胎噪表现。

至于风噪,在时速100km/h以下时,不刻意关注的话,不太能感知到它的风噪。只有当车速接近120km/h时,才会让驾驶员听到轻微的风噪。这样的表现在同级别,甚至是更高一个级别的车型中,都能排到很靠前的位置。这样的隔音表现,再搭配上出色的SONY音响,自驾也是一种享受。至于发动机噪音,在急加速时听到发动机的轰鸣,难道不会更有激情吗?

底盘方面一直是长安欧尚做得不错的地方,这台欧尚Z6 iDD更是如此。由于底盘下方安装了电池组,这台车很自然就能给驾驶员留下底盘厚重、沉稳的形象,在快速过弯和经过一些颠簸时,这样的表现可以带给驾驶员更强的信心。至于悬架方面,这辆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形式,整体的调校风格偏舒适,以家用为主。

接下来,再来说一些它的小细节。欧尚Z6 iDD的电池防护达到了IP68等级,超越了行业中普遍的IP67等级,可以带来更好的防护能力。另外,这台车还标配了快、慢双充电口,可以家用慢充,也可以在外快充,快速补能。

最后这一点,是较为少见的,在同级别新能源SUV大都配备补胎液和打气泵时,它依旧标配了一条非全尺寸备胎,如果喜欢自驾的话,备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坚持前行还是就地趴窝,就看它了。

三屏联动 智能配置拉满

此前我曾经对欧尚Z6燃油版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智能体验,它的表现给了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除了常规的智能配置之外,工程师们还加入了好几项有意思的新功能,让车辆不再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对于这台欧尚Z6 iDD,它的表现可以说几乎没什么差别,下面我就挑用车时感知最明显的一些部分来介绍,具体的内容欢迎大家翻看此前的文章。

延伸阅读

不仅好玩 更会社交 欧尚Z6有多智能? 2022-08-24 07:00 单车导购

欧尚Z6 iDD的三块屏幕分别为:10.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大屏,9.2英寸小欧屏,其中仪表和中控屏采用了京东方的2K显示屏,效果更出色。当我开着这辆车接朋友时,他们都会被这3块屏幕吸引,再上手把玩一番。

日常开车时,导航应该是我们最为常用的功能,这辆车可以实现导航3指飞屏,只需要轻轻一划,即可把导航从中控屏投至仪表盘或者小欧屏。当然,如果懒得滑动也不存在,只要在开启导航的状态下,中控屏从导航界面退出,导航信息就会自动投至仪表盘或者小欧屏,让驾驶员不再错过重要路口。

另外,这台欧尚Z6 iDD还配备了全套的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实现L2级驾驶辅助。当自驾出行走在高速上时,这套系统可以大大减轻疲劳程度。如果在环路上堵车时想偷偷懒,也可以开启它,当跟车距离调整至最近时,对于防止其他车辆的“加塞”,它还是有一手的。

最后,就是前文提到过的SONY音响。现在的车主对于音响这一块是越来越看中了,欧尚Z6 iDD上的这套9扬声器的音响系统拥有不错的音质,经过编辑部全员评判之后,大家一直觉得这套音响的素质不错,并不是什么“贴牌货”,可以打个高分。如果有兴趣的话,各位也可以去店里试听一下。

编辑小结:

对比同价位的燃油车来说,欧尚Z6 iDD有着更舒适的驾驶体验;对比同价位的混动车型,例如比亚迪宋PLUS DM-i来说,欧尚Z6 iDD有着更强的动力和更长的纯电续航。对于新能源SUV市场来说,欧尚Z6 iDD更像是一匹黑马,它可以说是把能堆的料都堆到顶了,而这带来日常使用的体验就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

经过了1000余公里的体验之后,我确实有这种感觉:或许纯电动是以后的大趋势,但在现阶段,混动才是更贴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如果各位想入手一辆混动SUV的话,可以去体验一下这台欧尚Z6 iDD,它的表现不会让你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