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崩盘,“三智”停滞,丁磊造车梦碎高合?

2022年12月14日 10:09: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智路”、“智城”发展遇到阻碍的背景下,丁磊“三智战略”中的“智车”也面临不利局面,在“音响门事件”后,高合汽车的销量呈崩盘之势发展,新车Hiphi Z的加入也暂未扭转品牌颓势,在上有比亚迪冲击高端市场、下有中高端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下,高合汽车发展将面临更大挑战。

销量断崖式下跌

12月12日,华人运通迎来发展5周年。华人运通官方表示,“2017年12月12日,华人运通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开启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梦想之路。”不过,5年来,寄托其“改变人类出行的梦想”的核心战略——“三智战略”实施的难言顺利,同时,作为华人运通旗下的豪华新能源汽车品牌—高合汽车,也是华人运通一系列战略实施的主体,从下半年以来发展走势并不乐观,销量出现断崖式崩塌。

在销量端,高合汽车官方最后一次的销量更新停留在6月,“高合HiPhi X以535辆终端市场上险数的佳绩,再度荣获50万以上豪华电动车市场销量冠军。”6月以后,高合汽车官方再未主动公布过上险量。

根据第三方上险量数据,高合汽车7月-10月的销量分别为526辆、402辆、286辆、238辆,呈直线下跌趋势。同时,据业内媒体最新披露的11月40万以上纯电车型上险排行显示,HiPhi X 11月上险207辆,并未迎来较大改善。

而在战略层面,作为华人运通的的发展核心战略——“三智战略”,也已经变相“停滞”。在2018年,华人运通就公布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三智战略”,在华人运通看来,这是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在战略规划方面的差异之处。

“三智战略”的核心在于“车路协同”,在智能汽车方面,高合虽然打造出Hiphi X、Hiphi Z两款车型,但过高的售价也让产品推广遇到阻碍,而在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上的布局,除了在2019年打造的盐城“智路”以及上海张江的“智城”初步落地,至今已经不见下文。在成都车展后不久,关于三智战略以及车路协同,丁磊曾对业内媒体坦言,“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国家的标准和规范还没有出来。”

Hiphi Z 8月上市

事实上,从品牌发展角度来看,高合汽车今年动作不小,当前,高合汽车共有Hiphi X、Hiphi Z两款车型在售,其中第二款车型Hiphi Z正是在今年上市。8月26日,高合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Hiphi Z正式在成都车展上市。

该车定位于中大型车,共推出五座版和四座版两款车型,售价为61万—63万元。根据相关报道,Hiphi Z大定在10月1日正式开启,将于年底交付。然而,新车的加入并未推动高合汽车销量的增长,反而进一步滑入泥潭。虽然官方并未公布具体交付情况,但第三方上险量数据显示,Hiphi Z在10月完成上险46辆,双车同堂在售的10月,仅完成上险238辆,环比9月286辆进一步下滑。

在Hiphi Z上市之初,丁磊曾对媒体方面透露称,“高合在豪华高端市场上初战告捷,如今再有高合HiPhi Z入场,高端品牌的树立将更加稳固。接下来,高合就要渗透到30-50万中高端市场。这个时候高合就能把销量提上来,目标是月售1万辆以上。”

然而,从高合汽车实际表现来看,月销不过300辆,还远远算不上在豪华市场上站稳脚跟。在业内人士看来,几百辆的销量水平,即便售价更高也难以支持品牌发展,在2021年高合汽车维持月销500辆的时候,彼时,汽车分析师张翔曾对中车网表示,“高合汽车的前期研发费用投入太大,而高合HiPhi X这个销量根本是非常惨淡的,按目前增速,今年的销量可能达不到预期,无法为公司带去盈利。”

而从月销500辆滑落至月销300辆,实质上已经表明高合汽车遇到了较强的增长瓶颈。事实上,抛开实现“遥无定期”的三智战略,高合汽车的产品往往被冠以“有钱人的大玩具”之称。有观点认为,当“有钱人”的兴趣渐渐消失后,高合汽车也就失去了本就难以为维系的所谓高端市场。

舆论危机影响、竞争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合新车Hiphi Z上市前不久,高合汽车正遭受一场“影响深远”舆论危机。7月初,高合汽车“音响门”爆发,由于认为高合汽车销售欺诈,50位车主委托江苏宏谐律师事务所向高合汽车维权。相关律师函显示,车主认为高合汽车在宣传、销售HiPhi X汽车过程中,对汽车音响、内饰和电池存在虚假宣传、构成消费欺诈。

彼时,高合汽车在微博发布声明回应称:“所涉配置描述反映了高合汽车与英国之宝的合作模式,也是基于汽车产品说明的通用做法。可能因此给部分用户造成了对产品理解的偏差。”虽然“音响门事件”最终在7月15日由高合汽车宣布与车主达成和解,但从销量走势上不难看出,7月之后,高合汽车的销量开始直线下滑。显然,高合的销量大跌很难解释与“音响门事件”没有关联。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高合汽车的发展问题在于,“目前高合的定价仍旧过高,且品牌知名度不高,因此愿意接受这个价格的消费者很少。越豪华的车品牌价值占比越高,这也导致目前高合的销量增长困难。”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比亚迪,正将目光瞄准80万以上的豪华市场,全新品牌“仰望”定位在80-150万区间,将对国内的高端豪华市场进行冲击。

而在高合汽车下一步将要进军的30-50万区间,竞争则更加激烈,除了已经发展成熟的品牌蔚来是这一区间的一大霸主,最新的上险量排行显示,在40万以上高端纯电车市场中,蔚来ES7、ET7、ES8销量分别为4651辆、3445辆、583辆,遥遥领先。此外,还有极氪等表现强势的新势力品牌正在这一区间飞速发展,同时,智己、阿维塔等代表传统车企的转型品牌正在扎堆入局,高合汽车发展之路将面临更大挑战。

原文作者:黄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