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遇冷就瘫?或许原力技术可以解决

2022年12月14日 10:5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正在加载中...

如今,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逐步增加,就在人们以为电动车开始冲击甚至取代部分传统燃油车之时,强势袭来的冬季以及低温,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彻底撕下了其在续航层面的“遮羞布”。

当然,冬天掉续航并不是个别车型才有的情况,不管是拥有超大电池容量的成熟电动车,还是小型低速电动汽车,在寒冷的冬天里面行驶,续航里程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站在理性角度,造成上述痛点的本质原因,还是所有企业均严重受到了技术“瓶颈”的制约。只有突破性的技术,才能真正解决新能源汽车的“过冬难题”。

此时,长安深蓝SL03和其应用的长安原力技术,或许能给到我们想要的答案。

长安汽车的官方信息,“原力”并不是单一技术,而是“集合”丰富汽车科技的技术标签,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而作为首款搭载原力技术的产品,长安深蓝SL03以全球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动车冬季续航打折的问题。

遇冷就瘫,原力超集电驱终能解决

其实,行业内一直都在寻求解决电动车冬季续航打折问题,目前比较主流的电池加热技术包括加热膜加热和液冷循环系统加热。前者如同给电池包贴上了“暖宝宝”,而后者则相当于给动力电池装了一套“暖气”,只不过效果都是有限的。

长安深蓝SL03应用的原力技术和行业现行的外部加热法不同的是,其采用的是内部加热,拥有效率更高、更省电、加热更均匀的三大特点,算得上目前行业最领先的电池加热技术趋势之一。

从具体技术原理来看,长安原力超集电驱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基于电池在低温下内阻远大于常温内阻的电化学原理,利用电驱的电感和开关特性,通过IGBT的极速开关,驱动电池与电驱之间产生高频脉冲电流,当高频交变的大电流通过电池时,由内阻产生焦耳热,从而实现电池给自身加热,让电池在严寒环境中也能保温,处在最佳状态。

正是出色的技术研发能力造就了长安深蓝SL03的极致效率。透过此技术,长安深蓝SL03实现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全面改善电车冬季用车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无需到车内去启动,只需在家用手机远程启动微核高频脉冲加热功能,就能实现短时间内备车,免去了在车内等待的焦虑。如果是在零下10℃以下环境中,解锁车辆后此功能便会自动启动,上车就走,便捷贴心。

这就是原力超集电驱为长安深蓝SL03赋能的结果。

对于长安原力超集电驱的技术优势,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通过视频进行了长达25分钟的解读,“原力超集电驱以行业最领先的三段式设计,达到了更高的集成度和更优的技术性,当温度场实时动态预测技术、NVH主动控制和敲击声压优化、工况自适应效率寻优技术、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等四大黑科技作用于长安深蓝SLO3之上时,就为这款车带来了超级动力、超级效率、超级静谧和超级可靠四大超级产品力,从而为消费者解决了真正的用车痛点。”

从技术角度出发,原力超集电驱的四项“黑科技”的每一项几乎都攻克了当下电驱系统的某一个行业共性难题。其中温度场实时动态预测技术,解决了对关键部件如电机转子的温度场预估难题;NVH主动控制技术则解决了电驱系统高频啸叫的噪音问题;工况自适应效率寻优技术则在减速器润滑系统优化过程中,采用最极致的方案,既能有效对所有的齿轮和轴承进行润滑并保证可靠性,又能够以最小的搅油损失带来最小的效率损失;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则解决了电车在寒冷地区的冬季用车困难。

诚如邓承浩所言,原力超集电驱高度集成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较过去的“三合一”重量降低10%、体积降低5%、效率提升4.9%、功率密度提升37%。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63项,实现极致的体积、效率、重量、NVH、可靠性,并硬生生的将系统最高效率提升到了95%的水平,带来了行业内电驱技术的突破。

长安的研发人员不信邪,没有迟疑,也没有动摇,而是坚定信心,通过5年的坚持,迭代了5轮技术,验证了36种不同构型,最终完成了技术研发,达成了业内电驱技术的全新高度,并成为了长安深蓝SL03的心脏。”邓承浩如是说。

正所谓,技术的最终价值是解决用户痛点,原力超集电驱的到来,给用户带来了更低的能耗,更好的兼容性,更先进的技术。而在出色的用户体验和超高效率的背后,构成了“原力”的进阶之道。

原力技术,让力量凝结

如果说原力超集电驱创领了行业电驱效率新高度,那原力技术的另一项技术成果——原力智能增程则是通过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策略等技术加持,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近年来,增程车型的市场认可程度逐步提高,比如刚刚过去的10月份,增程式动力车型销量2.46万辆,同比上升137.84%,由此可见,增程技术越来越受到欢迎,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选择一款增程车型;同时像理想、问界等在增程领域出镜率比较高的品牌,月均销量均可以破万,也再次证明了增程市场的潜力与竞争力。

而作为增程市场的最新强手,长安深蓝SL03搭载国内率先量产的自主轿车增程系统,通过对动力系统进行协同设计与控制,实现“小体积,大功率”,构建起高效全能增程器。据了解,高效增程系统可实现1L油行驶里程约等于3.3kWh电量的水准,成功做到了4.5L每百公里的馈电油耗。

在原力智能增程技术加持下,长安深蓝SLO3拥了有200km的纯电里程,增程模式拥有CLTC工况下可达1200km以上的综合续航,同时解决了纯电动车型里程焦虑与补能不便等各种问题。

另一方面,基于啸叫变频主动控制的无感NVH技术,匹配收放自如的智慧能量管理策略,使原力智能增程系统在NVH表现、动力性、经济性之间达到完美平衡,无论高速还是低速,行车中增程器无感启停、隐声运行,为用户奉上媲美“纯电驾享”的高级电动乐趣。

十年磨一剑,就是为了给用户带去最好的产品体验。原力智能增程让汽车实现智能增程、高效驱动等科技赋能的同时,更让用户获得了纯电驾享、极致效率和里程无忧的用车体验,满足了用户不同场景的出行需求,在“重新定义出行”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毫无疑问,长安深蓝SL03,是由技术深度驱动开始,“原力”除了展现长安汽车在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还在塑造更强的深蓝品牌印记,从而带来更大的用户利益。

当然,技术的价值终点是满足用户需求,当原力技术为长安深蓝SL03带来多维度的产品优势时,本质是为消费者带来了真续航、高效率、纯驾享等出行便利优势,这也是技术、产品与用户价值达成统一的最终呈现。

科技是长安深蓝的品牌基因,用科技重构出行想象的是深蓝对用户的承诺。通过新技术的加持,长安深蓝SL03正在成为20万元级轿车市场的价值新标杆,进一步拓宽了市场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