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GL8本月销量跌破7000辆,格瑞维亚“识趣”不加价

2022年12月14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市场上所有MPV都想成为GL8,只有GL8思考自己为啥成不了埃尔法”,国内MPV市场的一句玩笑话完美诠释出了该领域多年来的市场格局。埃尔法自然不必多说,在中国市场上被神话多年的顶级存在,各路大佬没一台埃尔法都不好意思出门。如果埃尔法代表的是MPV市场上的天花板,那么而别克GL8就是MPV市场上的绝对霸主,多年来一步步成为了中国商务出行MPV市场的不二之选。

临近年底,国内MPV的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埃尔法负面不断,产品溢价神话正在一步步被打破。而11月份MPV市场的销量显示,一代霸主GL8的市场优势也正在被一步步被蚕食,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的MPV市场恐怕将终结一家独大的局面,真正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打开2022年11月MPV市场的销量单(数据源于乘联会),首先MPV市场的整体下滑趋势明显,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3.8%,环比也下降了11.7%,总销量仅为7.2万辆。即使堪称BUG级产品的五菱宏光也从之前的1.6万辆暴跌至0.83万辆,紧随其后排在第二名的是昔日极为稳定的别克GL8,11月份下跌了38%,损失4千辆。本月销量已经跌破7000辆大关来到了6912辆。这样的销量表现下,别克GL8就与处于身后的两位追随者,传祺M8以及丰田赛那同处6000+的销量线,将来三家缠斗或将成为中高端MPV市场的常态。

长远来看三强选手的地位也绝非一成不变,目前中高端MPV市场的潜在的挑战者实力实力不容小觑。首先潜力股就是腾势的D9,在比亚迪技术全面加持下的腾势D9有着不俗的产品力,未来随着产能的逐步攀升交付量将会直线攀升。并且按照腾势官方的表态,明年一季度起,腾势还将会有新品推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将加速线下渠道的建设进度。不仅如此官方号称手握3万台大订用户,如果信息属实的话腾势D9或将成为当下中高端MPV市场的有力搅局者。

除了正在释放产能的腾势D9以外,赛那的兄弟车型来自一汽丰田的格瑞维亚也已经陆续到店。并且格瑞维亚面对当下的市场行情,非常“识趣”的打出了不加价的口号,针对赛那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不过本次格瑞维亚在预售阶段仅推出四款车型,起售价方面也要比赛那高出四五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预计在近期的上市阶段还会推更低版本配置的车型,以拉低入门门槛。综合来看,这台车型的到来势必将会为中端MPV市场带来一场新的冲击,也为选购家用MPV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选择。

另外越来越多的新能源MPV也正在为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传统燃油领域红旗的HQ9在11月销量并未实现太多突破,1034台的销量估计没能达到厂商的预期,后期红旗应该会有进一步动作保证这台车型的竞争力。

在新能源MPV领域,除了我们前面提到的腾势以外,岚图的梦想家营销动作同样不断,显然对于目前的市场表现并不甘心,目前来看由于品牌力的不足,岚图梦想家销量依旧在每月千辆左右徘徊。另外被寄予厚望的极氪的纯电MPV车型极氪009也已完成上市,2023年开启交付后,我们也期待这台定位更高的产品能够在高端领域有所斩获。

​​

除了这些已经完成上市的MPV车型以外,不少厂商也在积极布局MPV市场,例如近魏牌旗下首款MPV车型已经有路试照片流出,预计将于2023年正式推出。按照魏的品牌定位,旗下首款MPV车型大概率也会进入到25-40万价格区间,凭借长城汽车技术加持未来也颇具市场潜力。另外按照小鹏汽车的规划,明年旗下新车型中也包括一台大型MPV车型,预计上市后竞品也将锁定腾势D9和极氪的009。

毋庸置疑,即将到来的2023年将是中国MPV市场产品最为丰富的一年,众多产品力极强的新车将会为大型MPV市场带来更多变数。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国产MPV将会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MPV的用车属性多以中远途为主,纯电MPV车型的市场接受度仍需进一步观察,然而可以确定的是越发内卷的国内MPV市场而留给合资品牌时间已然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