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司破产,员工遣散?又一新势力车企暴雷

2022年12月14日 11:41: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最近,新能源汽车行业里又曝出了一个大瓜,据说此前炒作火热的新能源品牌“自游家”正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其掌门人李一男已决定关停企业并将员工遣散,而具体的善后方案将会在本月落地。

尽管这些年,新能源企业因经营不善而破产关门的事,我们已经见了不少,但类似“自游家”这种前两个月还在积极推进新车发布,今天就莫名其妙突然暴雷的案例,还真的不算多。

其实,自游家的前身是一家名为牛创新能源(NIUTRON)的科技有限公司,它成立于2020年12月,初始注册资金为5000万美元,而在去年该公司又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将注册资金扩大到了4亿美元,并且在年底发布了全新的汽车品牌“自游家”。

等到了今年10月,他们又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SUV自游家NV,其售价区间为27.88万元至31.88万元,同时李一男还将公司名称从牛创新能源更名为“火星石科技”。

而事实上,早在2018年他们的造车项目就已经立项了,因此无论从进场时间和资金状况,以及新车推进情况来看,自游家都不像是一个随时会翻车的品牌,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或许与另一个名为大乘汽车的品牌有着密切关系。

成立于2014年大乘汽车也是一家主打新能源产品的车企,其董事长吴潇的父亲,正是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2017年大乘汽车与江铃重组成立了新的“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并于一年后宣布正式进军汽车行业,不过在随后几年的发展中,他们不仅没把车造好而且还欠了很多债。在经历一系列的破产重组后,大乘汽车位于抚州的工厂已被转手交给了比亚迪作为生产基地,而仅剩的常州工厂则被牛创新能源租下成为了他们的代工基地。

尽管,这种找人代工的方式在新势力车企中很常见,例如蔚来就选择了江淮、小鹏就选择了海马为其代工,但毕竟江淮海马都是非常成熟的汽车制造企业,且经营状况一切良好。反观一地鸡毛的大乘汽车,则负债累累,随时有倒闭的危机,自游家选择这样不太靠谱的企业为其代工,自然存在着风险。

此外,与传统的代工模式不同,自游家与大乘的合作还涉及了研发、销售、运营等多个环节。而李一男也多次表示与大乘汽车是深度的合作而非简单的代工关系。这也是为何,有媒体会在自游家的零售中心发现,部分展车会存在“自游家NV”和“大乘汽车NV”两种尾标的原因。

说到底,自游家想借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以及成熟生产线,尽快以最低的成本完成量产车的下线,而大乘则想借自游家之手来完成翻身,大家各有各的目的。但问题在于,大乘自身的债务问题,使其无法为自游家提供稳定的支持,而自游家在汽车行业尚且不够成熟的品牌力也无法帮助大乘摆脱困境,到最后双方不仅没有捞到好处还被搞得很被动。

当然,针对目前网上的传闻,官方也进行了回应称消息并不属实。对此,我们也将会对此事的进展,继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