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官宣!极氪将赴美IPO,估值或远超100亿美元

2022年12月14日 12: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10月最后一天宣布分拆上市,12月12日就传来赴美IPO的消息,13日吉利汽车的一则公告则直接官宣坐实,极氪的效率令人振奋。

12月13日盘后,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发布一则重要公告宣布,极氪于2022年12月7日(纽约时间)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预期有关建议分拆之最高适用百分比率或会超过5%但低于25%。

此前,据外媒消息,吉利汽车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已在美国秘密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目标筹集超过10亿美元。而该消息是三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的。

虽然路透社有时也会大失水准,但引人注意的是,因消息尚未公开,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吉利汽车也拒绝置评,这就让此事变得八九不离十。而这份吉利汽车发布的公告,也坐实了极氪品牌将分拆赴美IPO,且极氪的估值也或将远超100亿美元。

2021年8月,极氪首次从外部融资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英特尔资本、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和B站等。

另据两名消息人士称,此次极氪寻求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这将是一年半多以来首次在美上市的大型中资公司。相比之下,极氪去年初次对外融资时,估值约90亿美元。

这个将竞争对手锁定特斯拉和蔚来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正着眼于明年在欧洲市场推广其极氪001车型,赴美IPO的计划随之浮出水面。这样一来,极氪加入了越来越多中国车企希望进入欧洲市场,或扩大欧洲市场销量的行列。

据悉,极氪上周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了文件,并计划最早于2023年第二季度登陆纽交所。消息人士称,极氪也曾考虑将香港作为上市地点,但最终选择了纽约,以期获得更高的估值。

当然,在《汽车K线》看来,也不排除将来极氪像其他三家造车新势力那样,实现美股、港股两地上市。对于吉利集团和吉利汽车而言,这将是重大利好。

10月31日,吉利汽车发布一则公告,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彼时,上市地点、发售规模、价格范围等关键信息尚未确定,引得股民纷纷猜测也许会选择A股科创板或者港股,这主要是因为在美国的中概股此前由于两国金融监管问题,曾饱受波折。

当日,吉利汽车收涨0.24%,翌日上扬6.87%。在造车新势力的启发下,传统车企将旗下新能源品牌独立上市的做法无可厚非。既然造车积淀单薄的“蔚小理”都能成功挺进资本市场,融得数百亿资金在手,那么脱胎底蕴深厚的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又何必妄自菲薄?

只是,没有想到极氪的速度,会如此之快。

此前,极氪内部人士曾表示,“现在的工作重点还是日常生产经营,抓交付、抓供应链等方面。至于资本市场的动作,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规划和脚步来安排。”

极氪于2021年4月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成立,以满足中国市场对高端纯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同年晚些时候,极氪在中国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极氪001。

如果IPO成功,这将是自去年7月中国政府收紧对中国企业海外股票发行控制以来,中国企业首次大规模赴美上市。众所周知,这一政策转变是由网约车巨头滴滴在美国上市后受到网络安全调查引发的。

2022年,只有五家中国企业完成了在美IPO,共计融资1.625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一笔来自11月上市的亚朵酒店集团(Atour Lifestyle Holdings),融资5225万美元。这与2021年128亿美元的融资规模,相去甚远。

极氪的上市,可能会为更多中国企业在美发行股票开辟道路,美国被认为是全球最雄厚的资金池,上市速度也更可预测。

作为吉利向新能源转型的重要棋子,极氪今年的飞速发展,给予了自身和集团较强的信心。根据官方披露,今年前11个月,极氪累计交付超6万辆,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完成7万辆的年度交付目标问题大不。

同期,根据乘联会数据,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市场交付28.6万辆。

极氪001在中国市场的起售价为29.9万元,略高于特斯拉Model Y近期降价后的28.8万元;而且极氪001目前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已然成为30万元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的销量冠军。

除已经发布的MPV极氪009外,据极氪CEO安聪慧透露,极氪会在明年年中和下半年投放两款新车,一款是SUV,一款是轿车,后年也将是两款,新车将基于浩瀚架构。扎实的产品功底,也将成为极氪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基石。

子公司市值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这毋庸置疑。对于极氪独立IPO,有人说现在受美股加息影响,港股指数创历史新低,面对整个海外市场不断加息的节奏,现在未必是最好的时机,极氪的估值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无论如何,极氪的IPO值得期待。

正如《汽车K线》在文章《极氪最大的机会》中提到,“这是另一个汽车时代。这不是比喻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事实。”而极氪一定是最好的投资标的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