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后硬件下还能卷出“高速领航”?解析雷克萨斯LS智能驾驶

2022年12月14日 17:40: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大家的一般认知里,日系车在智能化方面几乎都没有什么亮点,车机老旧古板,辅助驾驶能力很弱,但实际上,日系车近年来的智能化能力提升很快,而且像智能驾驶这样的配置在丰田本田的一些入门级车型上甚至都是标配,还有我们之前也评测过一些日系车的车机系统,其表现已经不再停留在“功能机”时代。

我们曾解析过丰田的辅助驾驶系统,虽然硬件不怎么突出,但是能力也算是比较够用了,目前丰田还有雷克萨斯车型全系使用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下到最入门版的丰田卡罗拉,上到顶配的雷克萨斯LS,都是这一套方案,而随着雷克萨斯将在2023款LS上进行智能化升级,丰田在辅助驾驶领域的一些最新成果也开始落地,今天我们就透过雷克萨斯LS车型,来看看丰田的最新辅助驾驶有什么新功能?

硬件不变,还能卷出高速领航功能?

目前雷克萨斯LS车型使用的辅助驾驶系统Lexus Teammate,和丰田的TSS3.0是比较类似的,硬件方面使用的是5个摄像头(1个前视+4个环视),8个超声波雷达,还有3个毫米波雷达,芯片方面采用的是Mobileye的Q3芯片,此次雷克萨斯的新款LS上,车外的硬件依旧还是这些,但是在车内增加是驾驶员监测系统,而丰田的TSS 3.0系统相比于此前2.0系统有一定提升,也是在车内增加了对于驾驶员的监测设备。

在功能方面,之前的雷克萨斯LS可以实现一些基础的L2级功能,比如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还有并线辅助、主动刹车这些功能,只能说比较中规中矩,但是在新款车型上,功能大幅增加,整体的辅助驾驶能力有所提升。

新款雷克萨斯LS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行驶时,可以自动监测车辆的行驶状况和驾驶员的实时状态,并且辅助驾驶员进行加速、制动和转向等操作。除了目前这些L2级的基础配置功能之外,新款LS还可以根据导航系统的信息,实现自动并线或者超车,这也就比较接近于新势力们的高速领航功能,目前海外传统品牌能够落地高速领航功能的车型并不多,甚至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这一点丰田做得还是比较超前的。

其实,在硬件不变的情况下,依靠Mobileye的Q3芯片去实现领航功能,目前还是没有先例的,因为这枚芯片的能力上限比较低,所以具体功能的体验到底如何,还是要打一个问号的,但是如果要是真的能够有不错的体验的话,那么丰田全系车型的竞争力也会得到提升,因为上文我们提到了,丰田全系用的其实都是一套硬件配置,只是在一些低配车型上可能少装几个雷达,或者环视摄像头,但是L2级的功能几乎打不打折扣,而若要是使用这些简单的硬件,就能实现领航,巨大的成本优势有点让新势力们“汗颜”。

新功能较基础,最新技术还要等换代

另外,新款雷克萨斯LS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做到预判和预操作,新款雷克萨斯LS集成了可以深度学习驾驶行为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说是真的把硬件发挥到了极限,车辆系统会自主学习驾驶者的习惯,学习驾驶者的一些处理习惯,并应该到辅助驾驶之中,特别是对于鬼探头还有一些突发情况来说,又上了一道保险。

新款雷克萨斯LS还增加了自动泊车功能,在车主需要倒车入库或者侧方停车时,也可以自动控制方向盘、油门、刹车,但是还不是很完全的自动泊车,驾驶者仍需控制档位,虽然LS目前已经是电子档了,但是仍不能完全自主控制,这一点还是有些遗憾的,在传统品牌中,奔驰的自动泊车是完全不需要接管的,而且同样是使用的Mobileye的供应商技术,可见雷克萨斯对于底层逻辑的打通还是有些欠缺的。

新车还在360全景影像功能中新增了透视、车侧缝隙以及转弯等模拟图像功能,可以让驾驶人员全面掌握车辆周围的行车环境,保障行车的安全,这项功能的增加吃的不是辅助驾驶这一端的算力,而是座舱芯片的算力,这种透视功能很吃算力,所以雷克萨斯LS在座舱端应该也会有一定的提升。

尽管已经有了高速领航功能,但是我们仍会发现,这些功能依然是基于现有硬件和技术进行开发的,并没有什么新技术的加持,而丰田其实也有最新的一些技术,就比如在下一代车型中,丰田雷克萨斯部分车型将搭载动态激光巡航控制系统。这个DLCC系统采用最新技术,可以根据行驶车道、前方行驶车辆和车速来帮助控制车辆与前方车辆之间的距离。动态激光巡航控制系统有两种巡航控制模式:恒速行驶和车到车控制,而巡航控制开关用于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恒速模式下,巡航控制与传统的巡航控制系统相同。而在车到车控制模式下,DLCC可立即识别并确定驾驶员和前方车辆正在行驶的车道。因此该系统能够根据前方车辆的速度帮助保持预设的车间距离。

总结

另外在下一代车型中,雷克萨斯还会换装新的辅助驾驶芯片,从Mobileye的Q3换装为安霸CV22FS,这枚芯片在能力上完全对标Mobileye的Q4芯片,但是它的制造工艺更高,而且功耗更低,供应商虽然没有Mobileye有名,但是它会把黑白盒都给丰田,这也是丰田会选择换供应商的原因,还有就是丰田在接下来也会转向纯视觉的自动驾驶,成本进一步降低的同时,选择新的供应商也更有利于它跳出原有的桎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