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自己喜欢的事 买自己喜欢的车 要学会取悦自己

2022年12月14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焦虑也越来越普遍;身边不少人对快乐竟然越来越陌生,甚至是完全忘记了快乐的滋味。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社会属性让很多人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由此容易滋生焦虑,焦虑会导致感知快乐的能力降低;而远离焦虑的最好方法是取悦自己,多进行自我关怀,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保持内心的平静。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少拿别人做参照物,人间悲喜并不相通,让自己生活变得有情趣起来,你开心,别人看你也开心,绝美的好事一桩。

但遗憾的是,有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取悦别人比讨好自己更重要。所以,对大多数来说,取悦自己这事儿不简单,你首先得在心理上说服自己,而后才能知行合一、潇潇洒洒地去寻找独属自己的快乐。

为什么叫独属自己的快乐?因为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只有你自己可以定义你自己的快乐。当然,独属的快乐亦非无迹可寻,它或许隐于艺术之中。罗曼·罗兰说,艺术是一种享受,一切享受中最迷人的享受。著名社会学家郑也夫也说,当温饱彻底解决后,物质上的炫耀越来越失去魅力,人类将进入艺术时代。

提到艺术不少人会觉得距离自己太遥远,其实不然,艺术更多是一种心态与价值观。

纵观历史,宋朝就是一个全民以艺术取悦自己并陶醉于艺术仪式感之中的朝代。当代艺术家叶放说,宋人文化生活的魅力,就在于文化成为生活的态度,艺术成为生活的内容。

宋人特别热衷、注重取悦自己,焚香、点茶、挂画、插画并称为宋人的四般“闲事”。注意,这个“闲”并不是单单指时间闲散,更多是指心情愉悦从容,因此闲事也被冠以“雅事”的名号。直白地说,时间闲适兴致浓,才是宋人取悦自己的黄金时间。

再有我们所熟知的青花瓷,“青“究竟是怎样的颜色呢?宋人以“雨过天晴云破处”来生动阐述颜色的内涵,给人无比诗意的想象空间。宋人通过艺术化、仪式感的生活取悦自己,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历史、文化及艺术最能让我们清醒与美好,岁月悠然,余韵风流,如今的我们同样可以循迹着宋人之法来取悦自己。乘物游心,或许是我们感悟与领略宋人取悦自己、心性欢喜的不二之方。

乘物游心,我个人的方法论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情尽兴地随心随性而为。比如,对大多数男人来说,对“车”有着天生的热爱与激情,我自然也不例外——驾驶自己喜欢的“车”,从中感受到的乐趣,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就像苏轼对诗书画的表述: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得为画。从诗到书再到画,是一个感知逐步深入与升华的过程。

真正的雅致的快乐,是立体、生动且深刻的。比如我比较喜欢坐在车里发呆,所以对车的内室设计非常看重,触感舒适与感官美好,缺一不可,而这也是为何当初我买ES 300h选择行政版的原因——只有行政版提供竹内饰。

不管偶尔坐进车内小憩还是长距离驾驶,竹内饰都能给我带来一种汩汩的愉悦感。久而久之,在情绪偶有波动时,我会不由自主地开上车去山里溜达一圈或者去趟书店,结果自然是心情豁然开朗。

有时候,我会不知不觉地把爱车的内饰和某些我去过书店拍的照片做对比,试图找到它们能给我带来愉悦感的共性。后来我突然意识到,置身其中,能够感受到“静”,或许是它们共通的地方。

也是我的爱车激发了我对生活、物、内心,乃至人生的重新审视与思考,意识到乘物游心对取悦自我意义的重要。

2020年深秋,出差到敦煌,和朋友一起游览阳关、玉门关以及雅丹地质公园,大漠孤烟,雄浑壮美。临近傍晚,正在欣赏大漠落日美景的时刻,一个摩托车队从我身边驶过,茫茫戈壁中逆光而行的画面震撼无比。强烈的感受风和自由,在那一刻的内心喷薄而出。

挥之不去的画面,成为我入手摩托车最直接的驱动力。和汽车相比,摩托车带来更直接、更立体的驾驶感受,你是欣赏风景的骑行者,同时也是景色中的一部分。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有一句话,深刻解释了骑摩托车与其他交通工具的区别:骑摩托车旅游和其他的方式完全不同。坐在汽车里,你只是局限在一个小空间之内,因为已经习惯了,你意识不到从车窗向外看风景和看电视差不多。你只是个被动的观众,景物只能呆板地从窗外飞驰而过。骑摩托车可就不同了。

它没有什么车窗玻璃在面前阻挡你的视野,你会感到自己和大自然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你就处在景致之中,而不再是观众,你能感受到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

至于入手单车,算是因地制宜“取悦自己”,让锻炼、运动需要刻意安排时间的“借口”彻底终结——工作日的骑单车通勤都可以成为锻炼的机会。而且,我选择的是折叠单车,如果郊外游玩,可以折叠后放进后备箱;如果偶遇很好的景色,完全可以把车停到路边,拿出单车骑行在山间,这种感觉极好。

都是两轮车,摩托车带来的更多是操控的快感,但单车是运动过程中身体分泌更多多巴胺带来的快乐。

看到这里也许会有人疑问说,你这还不是“俗套”的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来取悦自己吗?!但我想说的是,买只是取悦自己的一种手段或者方法,并不是全部,更不是唯一。比如在看书的过程中,把自认为深刻或精彩的语句摘抄在笔记本上,同样是我“取悦自己”的重要方式。取悦自己,没有固定的“方子”,做且坚持做你喜欢的事情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当然,取悦自己也并不是泛泛的随心所欲,而是在属于自己的边界里寻找到能够给自己带来愉悦的“那口井”。取悦自己,能让我们持续地处在快乐之中,进而能让我们的心态变得更为平和、更为自由。

著名的罗马哲学家塞内加说:我们可能无力改变某些事态,但还是有自由决定对待它们的态度。正是从自发地接受必然之中,我们找到了明白无误的自由。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句极为平实但却令人动容的话:想念那些不戴口罩且充满希望的日子。是啊,我们每个人的希望不都是快乐和健康吗?!你很优秀,也许很忙,但别忘了取悦自己。

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书中说,所谓人生的智慧,就是如何尽量幸福度过一生的艺术,快乐是一种即时的幸福,一定要快乐,一定要快乐,这就是我们努力追求幸福的最高目标。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