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合资中型车标杆 试驾2023款福特蒙迪欧科技旗舰版

2022年12月15日 01:40: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就是一台经典福克斯,所以对福特这个品牌还是有一些特别的感情,它是一个有魅力的品牌。本想着换下一台车时就考虑“小马丁”蒙迪欧,但还没等付诸行动,蒙迪欧就迎来了换代。然而新款还更好看了,虽不至于说是梦中情车,但全新蒙迪欧确实让我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这次拿到的是一台23款 EcoBoost 245 科技旗舰版车型,新车基于现有的顶配车型EcoBoost 245 ST-Line打造而来,外观和配置均有所优化,指导价也上浮了2000元,达到了21.88万元。但最让我期待的还是那套2.0T+8AT动力总成以及福特底盘传承带来的全新驾控体验。

动态体验:兼顾驾乘感受 好开、舒适

从硬件上来讲,新一代蒙迪欧极富诚意,15.98万元的起步价却做到了标配2.0T+8AT动力组合,而同级对手在同样起步价级别还在用小排量发动机和DCT或CVT作为入门配置。

仅从纸面上的数据来看,这套动力组合就相当具有竞争力,而实际上也不会让人失望,无论是提速效率还是燃油经济性都可圈可点。

新一代蒙迪欧并没有因为接近5米长的宽大车身而显得拖沓,其加速感依然优秀,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5秒,加速能力绝对领先同级。

8AT变速箱平顺性也非常好,绵密的齿比设定以及积极的升降挡速度都让驾驶过程变得更加轻松,基本能跟上驾驶者的意图,急加速、急减速以及拥堵路段都没有出现顿挫。

动力设定拥有标准、节能和运动在内的多种驾驶模式,甚至还能切换M模式,配合方向盘两侧的换挡拨片,可以尽情感受手动换挡的乐趣,尽可能满足到了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方向盘握感舒适,但转向手感偏沉稳,转弯后松手能快速回正甚至有弹手的感觉,行程也很紧致,几乎没有虚位,符合运动型车辆的设定。

底盘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调校与预期的略有偏差,没有想象中那么运动,而是整体偏舒适,过减速带时颠簸幅度不大,处理路面起伏时表现也很柔韧,整体乘坐舒适感较好。

这一点也能理解,国内消费者买车往往还是看重大空间舒适性,对操控性的理解大多停留在好开的层面,极致的操控性能也发挥不出来,所以蒙迪欧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大空间舒适性上,也算是对国内市场做出的妥协。

车内隔音也处理的很到位,低速路况车内绝对静谧,只有中高速时有些许的胎噪和风噪,发动机全程表现都很安静。

这次我还特意试了一下福特的全球首个L2级主动驾驶辅助功能BlueCruise,号称支持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特定路段上的“准自动辅助驾驶”。

福特也是国内最早做V2X的车企之一,蒙迪欧搭载的车路协同系统可以接入部分城市的智慧交通体系(例如无锡、长沙、广州、西安的特定路段),提前预判前方红绿灯剩余时间,并给出建议车速让车辆到达路口正好处于绿灯通行状态。

总结来说新一代蒙迪欧的动力体验超过预期,但底盘表现略低于预期。当然,这并不是说蒙迪欧的操控感不好,只是相对运动型车辆来说更偏向家用车的舒适感。实际上它的底盘整体性还是比很多同级车更出色,完成高速变线、山路劈弯对它来说不算难事。它能很好地兼顾驾乘感受,算是做到了操控与舒适的平衡。

静态回顾

外观新增拉花设计 更有视觉冲击感

全新蒙迪欧科技旗舰版是基于现有的顶配车型EcoBoost 245 ST-Line打造而来,外观依旧采用ST-Line运动套件,包括带红色刹车卡钳的19英寸轮圈、车尾的黑色扩散器等。

除此之外,新车在前后包围、发动机盖、车侧侧裙以及尾箱盖上均加入专属拉花装饰,采用充满科技感的线条元素,配合富有雕塑感的车身型面,将潮流、科技与动感融于一身,同时突出作为科技旗舰版的辨识度。

前脸延续了福特最新家族化设计语言,前格栅采用了呼吸式3D鳞甲设计,大灯采用分体式设计,三段式LED日间行车灯由一条贯穿式灯带连接,前脸非常有辨识度。

车身侧面依然是传统三厢轿车,但车顶从C柱开始下沉直至车尾,造型接近溜背设计,同时采用双色车身营造悬浮式车顶效果,配合大量的拉花设计以及大尺寸刀锋切削轮圈和红色刹车卡钳,让整车看起来十分动感有型,甚至有点性能车的味道。

全新蒙迪欧的尾部造型也很动感,贯穿式的尾灯点亮后科技感十足,三颗立体矩形灯组颇有些向经典车致敬的味道,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福特的Mustang。

尾箱盖上黑色的小鸭尾是ST-Line版车型独有的配件,底部的排气虽然做了隐藏式设计,但它是真的有双边排气孔。

内饰科技前卫 车机新增三大OTA升级

蒙迪欧的内饰可以说是福特乃至所有合资品牌车型中都是最激进的,不但颠覆传统设计,功能上也向着智能化进化,车内更像电动车的座舱环境,前卫时尚且有科技感。

在没看过实车前我对这种大屏幕是很反感的,但看了实车我发现完全能接受。不挡视线,中控屏和副驾屏是连通的,就像那种带鱼屏,增加科技感的同时,也更符合当下年轻人对科技智能的追求。

仪表可进行全屏导航映射,还可以实现AR实景导航,对看不懂导航地图的人来说很有帮助。

中控屏与副驾屏联通,副驾也可以通过面前的屏幕协助主驾进行导航、多媒体、车辆设置等操作,并且可以按需求设置整屏与分屏界面。

车机搭载福特经过首次OTA升级后的SYNC+2.0系统,新增了唱吧、福特在线和全功能自动泊车语音增强功能,22款除EcoBoost 245时尚型之外的所有车型也同步升级。

大空间满足家用舒适实用需求

23款科技旗舰版与现款ST-Line车身尺寸相同,长宽高分别为4935mm×1875mm×1500mm,轴距2945mm,领先的尺寸对车内乘坐空间的提升也是实打实的。

而且后排地板中间凸台很低,也很宽,中间乘客完全可以双脚落地,相比那些同时拥有前驱和四驱配置的中级车来说,后排地板更平整,中间乘客也会更舒适。

前排预留了两个杯架位,旋钮换挡右边是手机无线充电位置,而后方比其他车型还多了一个较深的储物格,再加上扶手箱内部空间,可以说前排储物空间非常丰富。

后备厢常规容积520L,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但是开关不在座椅靠背上,而是通过后备厢里面的两个拉杆控制。

编辑总结: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主打运动路线的中型轿车之一,蒙迪欧深谙这个市场的消费者需求,如今全新蒙迪欧已经是该车系第六代车型了,凭借科技潮流的设计与合理的定价,给年轻消费者留下了极好的印象。除去这些“表面功夫”,新一代蒙迪欧的硬实力也不容小觑,空间、动力和智能化方面都有优势,也有一定的操控性能,它非常符合需要兼顾家庭的年轻人的需求。现在如果要买主流合资中级车那蒙迪欧一定会是参考对比目标之一,它是能成为标杆的存在,非常值得入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