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新纯电动BMW i7上市 宝马创造传统豪华品牌新玩法|汽势焦点

2022年12月15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电动化巨浪汹涌而来,新能源市场的崛起势不可挡,燃油车替代正加速进行。

12月9日,以创新纯电动BMW i7领衔的全新BMW 7系家族上市。其中创新纯电动BMW i7 xDrive60L 豪华套装/M运动套装建议零售价为145.9万元,i7 eDrive50L也开启了预售价,区间为100万元-120万元。

伴随着BMW i7 上市,在宝马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传统豪华品牌加速推进电动化攻势。BMW i7的领衔上市, 正是宝马集团电动化转型和加速的一个生动例证。

BMW i7领衔上市,不止超百万旗舰这么简单

从高端新能源竞争格局来看,以宝马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能否在新的竞争格局下继续引领行业趋势,BMW i7的上市和出场,极具参考价值。

定义产品,制定规则,是所有豪华品牌在过去几十年燃油车市场打下的深深烙印,也是实现品牌溢价的重要保障。显然,宝马想要将燃油车市场的厚度和品牌溢价平移到电动汽车,因此,BMW i7不止是超百万大型豪华纯电旗舰这么简单。

BMW i7做到了在驾驶、乘坐、设计、科技、美学、情感等方面的极致表现,强者的自我革命与自我颠覆,才是参与新一轮产品定义和规则制定的标准。

从产品本身来看,创新纯电动BMW i7应用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以i7 xDrive60L为例,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400千瓦,峰值扭矩高达745牛·米,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7秒,在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50公里(BMW i7 eDrive50L续航里程超600公里),而百公里能耗最低可达17.9千瓦·时。

对于一款大型豪华旗舰纯电动车型,BMW i7动力电池超薄,电芯高度仅110毫米,净容量却高达101.7千瓦·时。

此外,BMW悬浮式巨幕如同置身于私人影院,同时也是一个移动的智能家居和休闲系统。此外,新车还提供L2级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传感器方面全车共计超过30个超声波、近程和远程传感器,并配备Mobileye 800万像素车载摄像头,前置摄像头数量减少,分辨率提高一倍。

BMW i7 eDrive50L共推出两款不同配置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预售价格分别为100万元和120万元;BMW i7 xDrive60L(豪华套装/M运动套装)建议零售价145.9万元。显然,超百万售价并非走量车型,然而,标杆意义重大。

一方面,随着BMW i7的上市,宝马将纯电动产品阵容扩展到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宝马电动攻势产品密集投放。随着BMW i7的上市,宝马在华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已经达到5款,包括BMW iX、BMW i4,以及国产BMW iX3和BMW i3。

第三,BMW i7给未来豪华汽车纯电车型打了样。根据宝马官方说法:“创新纯电动BMW i7集合了宝马集团先进的数字化科技、电力驱动技术和循环经济理念,是宝马集团战略核心落地的最新例证,同时也是集团电动化加速的领航者。”

降维打击,传统豪华品牌换了新玩法

面对行业变革,宝马确立了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化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然而,最重要的是,要改变玩法,降维打击,将传统豪华品牌的资金优势、产品研发、转型决心发挥到极致。

事实上,宝马电动化攻势可谓来势凶猛,且更像一个生态系统,前期更像是“蓄势”,一环套一环,像一台精密运作的仪器,将智能电动赛道的每个环节加速精准运行,为降维打击提供足够的炮火。

首先是投资额度。

对于宝马集团,资金雄厚,出手即超百亿的投资意味着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决心。在中国,仅仅百亿以上的投资就有两项。包括全新的动力电池项目落地沈阳,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另外一个超百亿元投资来自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

秉持"家在中国"承诺,宝马集团持续投资中国,12年来华晨宝马在沈阳总投资约830亿元,不仅打造了前沿的沈阳生产基地,更是中德技术合作的典范。数据显示,宝马集团的销量占比中,中国市场的贡献率在30%以上,远高于丰田的18.5%和福特的15.8%以及韩国现代的8.2%和Stellantis的2.3%。

其次,BMW i7领衔的产品布局和新车研发,对于一年只发一到两款新车的新造车和自主品牌,是一次产品布局的降维打击,要说新车像下饺子一般也并不为过。

宝马集团的纯电新车目前在售的BMW iX、BMWi4以及国产BMW iX3、BMW i3及日前上市的创新纯电动BMW i7这5款纯电动车,宝马集团将于2023年为中国用户提供11款纯电动产品,包括国产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以及BMW Motorrad CE04等。

到2025年,宝马在中国销售的新车中,将有四分之一为纯电动车。这意味着,宝马将拥有豪华品牌中最全的纯电动产品线,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这一点,远非特斯拉、蔚小理等品牌可及。

第三,在充电网络和经销商体系方面,为推动这一转型,宝马不断扩大充电设施布局,截至今年9月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已超过45万根,覆盖全国320多个城市。截至今年10月底,BMW i品牌认证的经销商店已超过600家。

作为对比,以充电、换电补能体系较为完好的自主高端领头羊蔚来为例,截至目前,蔚来已于全国布局换电站1235座(其中高速换电站330座),充电站2140座,共计12395根充电桩,接入第三方充电桩600000+根。

从数据看,宝马集团的后发优势极为显著。

第四,制造基础厚实。

传统豪华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在制造环节,汽车行业在品质、工艺方面的技术壁垒依旧坚固。比如更好的装配工艺,更好的底盘调校,依然是衡量一辆好车的标准。这些是新造车短期内难以速成的重要部分,传统豪华品牌在制造工艺的护城河依然牢靠,比如饱受争议的特斯拉品控问题,屡屡爆出供应链管理和质量漏洞。

整体来看,从投资额度、产品布局、动力电池、工厂、充电网络到补能体系,宝马电动化攻势的新玩法,“降维打击”的能力将最终转化为产品力和用户口碑,也是传统豪华品牌是取得市场的关键。

同时,除了这些硬核的投资和技术,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如何更好的讲好品牌故事,吸引到90后的消费群体,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用户和企业交互的好感,是硬实力之外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汽势观:

汽车行业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短期内难言胜负,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渗透率在15%左右,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长期看,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不再绝对强势,传统豪华品牌正在崛起,换了玩法的宝马,2023年将为自己正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