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A级车固化那就OUT了 长安UNI-V 九个月十万辆重新定义A级车

2022年12月15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长势喜人的长安UNI尽管只是个产品序列,但最有希望成为中国的“大众汽车”。其当红炸子鸡UNI-V仅用时9个月就交付10万辆,其亮眼成绩单已经超过A级车老大哥轩逸和朗逸当年的表现。弱市大背景下,长安UNI序列今年销量有望超过20万辆,相当于一个小型乘用车企业的规模。UNI不仅是长安,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现象级的存在。

在车市增长出现瓶颈及新能源转型双闯关的当下,并没有多少人相信一个全新产品序列能够闯关成功。长安UNI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背后是长安多年来厚积薄发使然,也有中国市场新国潮消费兴起助力。长安UNI来势汹汹,瞄准A级车市场性能、操控王者发起猛攻,目前来看,和同级主流合资品牌只差一个品牌的距离。

亮相不足两年半,长安汽车UNI车型品牌,推出UNI-T、UNI-K、UNI-V三款产品。为什么最近几年在疫情、缺芯的重压下,长安汽车仍能保持持续增长,正如UNI系列产品的推出速度和款款热销的表现,长安汽车产品打造和市场把握能力上了台阶。

长安厚积薄发助力UNI

UNI-V的风华正茂,显然不是空中楼阁,这背后有长安汽车技术的厚积薄发。出众的设计、基于方舟架构的蓝鲸动力、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让UNI-V有了俘获消费心智的底气。

代表4.0时代全新造车理念的方舟架构,包含了机械和电子电气架构,不仅涵盖了燃油、混动等多种动力形式,还具有不断适应未来环境变化的高阶辅助驾驶技术的布局能力,覆盖了A0级-C级宽泛的兼容性。包容性和前沿性是方舟架构特点也是优势 ,为满足日新月异的用户需求提供了保障。

如果说长安汽车的底层技术架构为UNI-V消费者掏钱包提供了神助攻,那么设计这层敲门砖显然来得更自信。UNI-V的设计元素很多来自长安欧洲设计中心,把中国、前沿、运动、个性元素拿捏得炉火纯青。

UNI-V的设计团队把低趴感玩到了极致,UNI-V高宽比0.78,轮高和车高的比值为0.47,轮高几乎占到车高的一半,配搭短悬长轴,既营造出了高级感,也赋予了UNI-V更优秀的运动潜能。

值得一提的是其尾翼设计,这既是一个功能件,又是一个“装饰件”,开启时最大可提供25kg下压力,并减少0.007风阻系数。只要按下橙色的Super Race按钮,尾翼就缓缓升起,匹配上排气声浪,既有仪式感,又有“真枪实弹”上赛道的干劲。此时,涡轮压力、输出扭矩、G值,都可以在屏幕上实时查看,用户还可以使用弹射起步功能,感受心跳加速的快感。很显然,UNI-V运动风格是有里有面的。

本来可以靠颜值吃饭的UNI-V,偏偏长出了极致性能这一称霸A级车的利器。UNI-V搭载蓝鲸新一代1.5T和2.0T发动机,匹配蓝鲸7速湿式变速箱,同时基于X-Pedal标定策略进行多场景精益化标定,采用全新开发的瞬态扭矩控制技术加持,让车辆加速连贯性、瞬态响应表现优异。

此外其“方舟笼”车身集成了了DTV动态转矩矢量控制技术,在过弯的时候,控制器能够通对刹车力大小的控制,智能分配内外侧车轮的驱动力,按照驾驶者意图精准控制行驶轨迹,直道弯道都能顺畅丝滑。众多黑科技加身,让UNI-V操控性能表现不逊色甚至优于同级合资车。

A级车低调创新者

UNI-V所处的A级车市场是中国乘用车的最大细分领域,是底座。

人们常说得A级车者得天下,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尤为激烈。据乘联会数据,2010年以来,A级车一直占乘用车50%以上份额,到2019年更是超过60%,形成了A级车一直独大的局面。UNI-V用8个月的时间能够攀上单月销量超1.5万辆的主流合资车水平,实力可见一斑。目前A级车翘楚轩逸和朗逸当年上市第8个月,仅完成3632辆和6900辆的成绩,后来者UNI-V未来可期。

3月上市,12月份UNI-V累计交付迈过10万辆门槛,UNI系列今年有望超过20万辆,以三款车攻下一个市场,其实力俨然一个独立品牌。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有不少消费者呼吁UNI系列品牌独立。但长安汽车并没有像长城、吉利、奇瑞那样把高端化车型独立出去,目前来看还差一个契机。

虽然没有品牌独立,但目前UNI系列有自己的独立销售渠道,同时与传统4S店的合作模式也正在打破,尝试佣金合作模式,经销商只是服务商,不再需要打款给主机厂购车后销售,消费者实际和主机厂产生交易。类似的创新模式,长安UNI一直在尝试,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进阶最具创新同时也不冒进的稳妥之举。

消费新国潮 让产品实力说话

显然好的技术、产品和巨大的市场不是UNI系列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全部密码。

新国潮消费时代的来临,让后来者的品牌劣势不再成为枷锁。第三方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货品牌关注度达到国外品牌的3倍,汽车成为国货关注度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这也是以长安为代表的自主汽车品牌此轮增长的最重要背景,坚持打造极致产品品质和性能,让产品实力说话,成为这个时代中国汽车自信的最重要标签。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表示,未来10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中国品牌,而其中必有长安汽车一席。正是有了众多像UNI这样能打的产品,才让长安行稳致远。

汽势观:UNI重新定义A级车

当弱者面对整体市场增长乏力,细分市场竞争进入后白热化时代,大多没有了判断和坚决投入的能力和决心,以UNI-V为代表的UNI产品系列,面对近乎固化的A级车市场,敢于把技术、性能拉满,直接对标主流合资品牌,重新定义了A级车性能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