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再落一子 极氪估值100亿美元明年二季度登陆纽交所|汽势原创

2022年12月15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极氪汽车分拆上市有了新进展,若赴美上市成真,李书福也将顺理成章成为收获IPO最多的汽车圈企业家

12月13日吉利汽车(00175.HK)最新发布公告称,旗下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于2022年12月7日(纽约时间)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

根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报道,极氪已申请在美国进行IPO ,计划募资逾10亿美元,计划最早于2023年第二季度登陆纽交所。

去年8月,极氪完成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共5亿美元Pre-A轮融资,五家企业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引入投资后,吉利汽车持股比例下降至48%,但仍是极氪单一最大股东。

新造车企业在成立之初便带着上市的使命,国内蔚小理均赴美上市,零跑于今年港交所上市,若极氪赴美上市成真,也将创造新造车企业最短上市时间的记录。

早在今年10月底,吉利就在公告中表示,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建议分拆极氪汽车并将其独立上市,并得到联交所确认。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纽约,希望获得更高的估值。

极氪寻求美国上市,其实也有迹可循。去年,极氪与全球无人驾驶知名公司Waymo展开合作,近日,其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定制车,正式亮相美国洛杉矶。据悉,该车是极氪基于ZEEKR M-Vision概念车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定制开发的专属车辆,其中,ZEEKR M-Vision概念车诞生自浩瀚-M(SEA-M)架构。

行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为赴美IPO创造条件,是极氪进军全球化决心的体现,也有助于吉利的全球化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受大环境及行业加剧等因素影响,中概股集体下挫,今年6月以来,“蔚小理”同样遭遇重挫。与今年六月的高点相比,蔚来、理想跌去五成,小鹏汽车与今年六月的高点相比跌去近七成。此外,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近一年内急剧减少。有数据显示,今年仅有五家中国公司完成了美国首次公开募股,共筹资1.625亿美元,远低于去年的128亿美元。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极氪此时寻求赴美上市,要在美国资本市场寻求超过100亿美元估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极氪是吉利汽车电动化战略一个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角色,担负着吉利汽车冲刺高端电动化的使命,于去年4月15日品牌发布,迄今不到两年时间。

产品方面,首款车型极氪001去年10月开始交付,今年11月推出旗下纯电豪华MPV极氪009, 预计明年1月开启交付。数据显示,今年11月,极氪001共交付1.1万辆,同比增长447.3%,环比增长8.8%,再创单月新高。目前,极氪累计交付量已达6.66万辆,即将完成7万辆年度目标。

不过,极氪与其它新造车一样,属于亏损状态。根据规划,到2025年,极氪汽车将推出7款车型,这也意味着后续研发、充电网络等需要巨额资金支持,因此,极氪在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同时,亏损进一步扩大,这也解释了极氪为何急于寻求上市。

根据吉利汽车披露的财报数据,2021年极氪品牌营收为28.68亿元,同期净亏损达10.1亿元;今年上半年,极氪营收为88.28亿元,净亏损为7.59亿元。截至今年年中,极氪累计净亏损近18亿元。

毛利率方面,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此前曾透露,今年上半年,极氪整车的毛利率在5%左右。

除了上述因素,极氪寻求上市也符合吉利集团和李书福的一贯策略。

从蛇吞象沃尔沃开始,李书福不光买买买,还不断IPO。

仅近两年来看,近日吉利控股旗下曹操出行传出了上市的消息。此外,2021年10月,沃尔沃汽车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IPO;今年6月,极星汽车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Gores Guggenheim完成合并,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吉利旗下亿咖通科技利用SPAC公司Cova Acquisition Corp.在美国上市计划的申请声明,已经由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宣布生效。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极氪上市与沃尔沃、极星的路径一直,走子公司分拆上市的道路。同时,极氪在8155芯片后口碑逆转,开始起量,同时资本市场有回暖迹象,不排除未来极氪与蔚小理一样美股港股双重上市,届时,李书福又稳拿一个IPO。(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