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原生力是一种信念,那么捷途是它最忠实的信徒

2022年12月15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0年,是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分水岭!

2022年,是中国品牌和外资品牌分化的分水岭!

2023年,是中国品牌自我裂变和成长的分水岭吗?

2022年9月份,插电式混动(下称PHEV)的增幅第一次超越纯电动车型的增幅,这不仅终结了“纯电是不是新能源唯一方向”的研讨,而且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电动化新时代。

这个时代有两个标志。首先,是以比亚迪DM-i为代表的中国PHEV技术流对外资传统燃油车的降维打击;其次,以捷途昆仑智混平台、吉利雷神动力、长安iDD和长城柠檬DHT为代表的中国PHEV百花齐放,全面进入智能插混新时代。

2022年,比亚迪DM-i终结了丰田和本田混动;2023年,谁能终结DM-i?

你好,电动化的新时代!

在电动化的“1.0时代”,特斯拉成为行业的先行者;在电动化的“2.0时代”,以“蔚小理”为代表的电动化新势力凭借先发优势和传统汽车公司反应迟缓的机会,成为2019年到2021年市场的引领者。

而过去的两年,新能源高低两端市场相对火热,特别是高端市场。“蔚小理”、特斯拉们以超前的智能化配置的产品、更好的用户服务,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用车体验,当然占据先机。

如今,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爆发到年销600万辆级的水平,市场正在不断趋于成熟,高端新能源市场不可能成为主流。所以,从“哑铃形”变为“橄榄球形”,新能源市场正在发生趋势性转移,未来必定属于自主品牌“新实力”,而不是“新势力”。

2023年,电动化“3.0时代”正在到来。这一次,比亚迪、奇瑞、捷途、埃安这些熟悉的名字纷纷登上历史舞台。鼎故革新,继往开来。过往的辉煌,是合资品牌传统内燃机和HEV混动的光辉岁月;未来的舞台,注定属于奇瑞、捷途、吉利、比亚迪这些中国品牌翘楚。

原本被认为是过渡产品的插电混动(PHEV)产品,却在从燃油时代迈向纯电时代这个过程中,大有从“过渡”一举转变为“主流”的趋势。而自主品牌以此“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成功逆袭占据30多年优势地位的合资品牌。

这是合资品牌们的软肋,也是自主品牌们的机会。在这场“有无数终局的游戏”中,不思进取必淘汰。市场也率先给出了答案。

根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0月,BEV(纯电动)/PHEV乘用车销量分别为385.9/107.2万辆,同比+92%/+178%。尽管在总量上与纯电动车型仍有差距,但是PHEV车型产品爆发式的增速,大幅领先于纯电动车型,差距进一步缩小。

更多数据表明,中国品牌日渐成长为电动化时代的主力。2022年,截至目前,10~20万元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6%,增幅远高于30万元以上售价产品。这符合汽车行业的客观规律,这也是电动化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10~20万元级的消费群体在传统内燃机时代占比最为庞大,而2022年开始,3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和10万元以下入门级市场电动化份额的缩小,10~20万元级别的电动化份额不断扩大,这正是市场需求转变,以及这些自主“新实力”品牌们产品不断进化共同推动的。

这其中,比亚迪一马当先,捷途汽车们拍马赶来!

中国品牌的坚持与崛起

未来已来,我们在《汽车公社》年初的特别策划《2022丨格局与趋势》中预判:汽车行业的电气化趋势已经确定:首先,中国车企在国内市场实现市场领先,并取得市场平权;其次,对外达成技术与成本优势,并实现技术和效率输出,参与并部分主导全球汽车文明的普及与扩张。

毋庸置疑,2022年的电动化市场的演变正朝着我们当初预判的方向大踏步前进。未来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混动车型作为主要的节能汽车增速将尤为显著。

这其中,中国品牌开始出演一出“直道超车”的精彩好戏。在长期被以丰田为代表的THS“功率分流”式和本田为代表的i-MMD“串并联式”混动技术所垄断的市场上,自主品牌凭借全新自研的第二代混动PHEV技术已经杀出“一片蓝海”。

其实,早在2015年,我国就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混动汽车产销国。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被“卡脖子”众所周知。残酷的教训证明,市场换不来技术。所以,中国品牌只有像东航焕新的C919那样自力更生。混动,还是需要真正的正向研发。

追溯源头到2015年2月份。当时,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包括奇瑞集团在内的一众大厂和高校,参与其中为国献策。

2017年,奇瑞集团成功中选“科技部新型高性价比乘用车混合动力总成开发与整车集成专项项目”。也就是外界俗称的“双电机耦合DHT混动系统技术项目”。目标,当然是在机电耦合装置、混合动力发动机、混合动力变速箱等核心部件追上国际先进水平。

奇瑞集团借此契机,历时三年多,从1000多个构型中迭代出3DHT混动专用变速箱,成为唯一中选国家重点新能源科技项目的技术,其采取3个物理档位和双电机驱动的结构设计,实现多擎多档,可油可电,覆盖全场景、全工况,成功绕开了外企在外资混动技术方面的专利障碍。

格局决定大局,以集团坚实的后盾为基础,奇瑞集团旗下先锋派品牌捷途汽车强势推出i-DM原生智混技术,是驱动捷途汽车加速迈向新时代、走向全球化的先锋之作。

得益于“原生”开发,捷途大圣i-DM从诞生之初就专为混动设计,具有一系列系统性、结构性的先天优势。早在设计之初,捷途汽车就将混动车型存在的痛点纳入统一框架思考,从源头上解决第一代混动及油改电车型性能弱、续航差、外观过时、安全性不足等众多问题。

并且,依托奇瑞集团30多年的技术积累支持,捷途汽车做到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真正创新。捷途汽车将集团平台架构优势与“旅行+”理念有机结合,依托3DHT积极拓展2DHT和1DHT,加上3款混动专属发动机,成功打造出专为混动而生的“昆仑智混平台”。

而这就是“原生”的意义。从这个意义来说,捷途汽车新近推出的正向研发i-DM“原生智混”技术,以及基于该技术“专为混动而生”的昆仑智混平台,特别是被称为“中国原生智混SUV的开创者”的两款车型捷途大圣“闪电01”和“闪电02”落地,捷途汽车,正迅速杀进混动市场。

捷途凭什么?

曾经,行业里有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它!”。如今,不到两年,中国混动市场的格局早已改观。以HEV为代表的丰田和本田混动技术被以i-DM为代表的智能插电式混动技术快速取代,时代已然划分!

这其中,依托奇瑞集团技术加持的创新,捷途汽车“原生智混”正在从之前的追随者迅速进化到目前的赶超者,和众多中国品牌PHEV技术一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中国品牌混动技术研究开拓新方向。

“狭路相逢勇者胜”。作为后起之秀的“新实力”捷途汽车,决心以“原生智混”勇闯PHEV市场的话语权,那么,捷途汽车凭什么?

回溯捷途汽车出发的初心,还有过去五年来成长的原生力,正是“原生智混”给了定位“旅行+”的捷途汽车更多可能性,真正地从根本上让用户放心去领略人在旅途的“诗与远方”。而捷途汽车也将坚持正向开发,选择“做时间的朋友”,不断突破新边界,以更加人性化的智能科技,为用户带来超越非凡的出行体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2018年年初的开始,初出茅庐的捷途“旅行+”定位便扎下了根,“用行动定义旅途”自此启动。从0到1,再到超过60万辆的用户积累,捷途汽车仅仅用不到五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华丽的跃迁。

“捷途要打造成为个性化的品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对快速发展的捷途寄予厚望。捷途作为奇瑞集团的生力军,在集团跃迁的当口,同样在经历整合和重新定位的蝶变过程。2022年,升任捷途汽车总经理不到半年的李学用,最近又被拔擢提升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兼任捷途汽车总经理。

如今,从一个产品序列升级为独立品牌的捷途,不但要打造更加个性化的品牌,技术上更是聚焦“原生智混”,迎接更具雄心的未来。这也是作为“中国原生智混SUV开创者”的捷途汽车,在智能电动化的行业大背景下所做的正确选择。

而在新的混动时代和电动化“3.0时代”,拥有超越同级的产品实力和精心打造的匠心品质,再加上正向研发的技术实力,是捷途信心的来源。

捷途大圣i-DM的“闪电01”和“闪电02”两款车型,正是捷途试图改变PHEV新时代的开山之作,上攻的是15万元级别细分领域(官方指导价14.99~16.99万元)。众所周知,攻下15万元级别这一核心新能源市场将是一场极具战略意义的拉锯战。一方面,传统燃油车群雄割据,依然在这个市场坚守;另一方面,无数对手纷纷加入PHEV的大军中,一场战斗,山雨欲来。

先行者的昭示已经一展无遗,追赶者的蓄势同样值得期待。在漫长的岁月中,以大众的高尔夫和丰田的卡罗拉为标杆,成就了这些品牌传奇与辉煌,在过去两年的拉锯战中,比亚迪宋DM-i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成为新的格局创变者。

这注定是一场长期主义的战争,因为谁率先占领了这个市场,谁就占领了未来的先机;这也注定是李学用们孜孜以求的一场战争,他们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成为中国品牌改变格局的先行者。这是捷途汽车和奇瑞汽车为之奋斗、努力和骄傲的意义、价值所向、情感所在。

因此,如果说原生力是中国汽车人的一种信仰,那么,捷途人注定成为为之捍卫和成就的最忠实信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