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11月成绩单:大北京品牌战略初见成效,奔驰销量最为稳健

2022年12月15日 14:52: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12月12日,北汽集团公布了11月旗下各个板块的销售成绩和经营亮点。虽然信息量有限,但从这份月度成绩单中仍可以清晰看到,在姜德义接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以来,经过一系列的战略及人事调整,以及长达两年时间的深度盘整和放权改革后,当前喜忧参半的发展境况。

排头兵极狐增速跑赢大盘

新能源是如今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北汽集团有意将该板块作为排头兵,这也是姜德义接掌北汽集团后,最先着手调整的一个板块。在近来披露的成绩单中,北汽集团最先提及的,都是集团倾斜资源重点培植的新能源品牌极狐。

“11月份,极狐汽车交付量环比增长32.79%,创交付量新高。具体车型方面,阿尔法S交付环比增长20.39%;阿尔法T环比增长59.64%。”

虽然创下了交付量新高,但不难看出,北汽集团并未直接披露极狐汽车的具体销量数字。中车网从第三方数据了解到,极狐汽车11月的极狐汽车的实际交付量为1300辆。和一众造车新势力相比,这一月销成绩实在难言出彩,但好在,32.7%的环比增幅,算是跑赢了大盘。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1月,国内市场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59.8万辆,仅环比增长7.8%,不足去年同期19.8%环比增幅的一半。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冬季新能源汽车在北方市场的销售压力升高外,更与当下正值疫情形势和防空政策变化期有关,这给车市整体带来不小的冲击。极狐汽车能顶住市场大环境的不利影响,逆势取得32.7%的环比销量增幅,属实难能可贵。

只不过,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转型主体北汽蓝谷旗下的核心品牌,极狐汽车的销售在体量上长期难以有所突破,砸重金在营销上仍不见起色,导致极狐和北汽蓝谷今年的年销量目标双双落空。

今年7月,姜德义对北汽蓝谷调研时曾提出,2022年北汽新能源销量目标为10万辆,其中极狐汽车4万辆。而如今临近年度收官,无论是极狐还是北汽蓝谷距离年销量目标都存在过大的缺口。

据日前流出的市场消息,北京汽车正在与华为联合研发一款新车,将改变此前北汽造车买车,华为出技术的合作模式,采用与问界类似的“华为智选”模式,在华为的门店进行销售。据悉,该车基于极狐平台打造,但不会再用极狐品牌。

值得期待的是,在极狐与华为不温不火的合作之后,北汽若是与华为另组牌局,或将为北汽新能源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北京品牌战略初见成效

北京越野和北京汽车是北汽集团最重要的自主板块,极狐之后,北汽集团接下来披露了这两个板块的一些信息。

“11月份,北京越野销量环比增长17.6%。”北汽集团表示,“除了依旧表现稳健的BJ40系列,新品BJ60已开始交付客户,有望成为北京越野增长的新引擎”。

北京汽车纯电动车型销量环比增长11.6%,同比大涨261.69%,而燃油车型实现“出海”重大突破。北京汽车魔方在南非正式上市,并即将登陆欧洲市场”。

今年二季度,北汽集团形成两个聚焦品牌战略,专注北京和极狐两个品牌。这促成了北京越野和北京汽车合署办公,在营销等方面已能看到一些积极变化。今后如何整合好这两个在产品、调性、价格方面存在不小差异的品牌,使之产生正向的化学反应,仍是一件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事情。

在商用车市场整体面临较大产销压力的情况下,北汽集团在提到福田汽车时透露,“在上海,北汽福田与传胜供应链、空气产品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打造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辆应用场景。”

福田汽车12月6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1月,福田汽车汽车产品销量合计2.8万辆,同比下降18.6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385辆,同比增长255.44%。可以看出,尽管受市场环境影响整体销量不佳,但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增速较为喜人。

中车网获悉,自12月7日起,北汽福田已从“闭环生产”迅速转变为全流程、全工序100%复工复产。随着全面复产和商用车市场环境的转好,北汽福田或在年尾迎来一轮较大的销量增长。

奔驰销量稳健、现代加速转型

最后作信息披露的合资板块,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在内,是集团的销量担当,北汽更多披露了一些新技术方面的消息。

北京现代将引入现代汽车全新一代混动技术和全球首创的主动变速控制技术;将基于现代汽车领先的纯电平台推出专属EV车型”。

北京奔驰通过与宝钢股份签署《打造绿色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将在2023年逐步使用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

乘联会此前公布的车厂零售数据显示,今年11月,北京奔驰销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9.4%,依然是北汽集团最为放心的板块。

北京现代则还处于变革期,调整的成效有待进一步呈现。面对在华年销量不断下滑的不利局面,北京现代加快转型步伐,在今年3月份,获得了中韩股东双方共同增资的60亿元,此番增资可以保障新产品研发投入,有效应对汽车产业电动化投资和布局的需要等。

根据北京现代最新制定的“三年计划”,其目标将是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达成市场占有率3%左右,年销50-60万辆,重回竞争主赛道。

据了解,北京现代首款基于全新电动平台打造的专属EV车型计划于2023年投放,未来2-3年至少布局4-5款新能源产品,涵盖SUV和轿车,以实现产品体系重心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平稳过渡。

综合来看,姜德义到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两年多以来,大胆放权推崇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北汽体系内部启用了大批“新人”,先后让出自己在北汽蓝谷、北京汽车的董事长职位,这种不断做“减法”的改革确实卓有收效,各业务板块也能有足够的独立性应对市场格局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想要看到敞开天窗的成绩,或许还需要些时日。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