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汽车计划赴美上市,估值或达100亿美元

2022年12月15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极氪汽车向美国证交会递交首次公开发售注册声明草案,未来或将赴美上市,吉利汽车表示,建议分拆将提升极氪的价值,使极氪独立发展并充分释放其潜力。

分拆将提升极氪价值

12月13日晚间,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极氪汽车于纽约时间12月7日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案。此前,吉利汽车曾在今年10月首次披露分拆上市计划。

吉利汽车没有披露预计募资金额。此前有媒体报道,极氪汽车拟募资10亿美元,上市估值目标是100亿美元。吉利汽车方面没有对此消息置评。

吉利汽车认为,建议分拆将提升极氪的价值,使极氪独立发展并充分释放其潜力,从而使股东受益。同时吉利汽车还表示,IPO事项还须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以及公司和极氪汽车的最终决定,无法保证分拆上市将会进行或何时进行。

2021年8月,极氪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Pre-A轮战略融资,由英特尔资本领投,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参投,投后占极氪汽车股份比约5.6%,估值近9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极氪汽车成功赴美上市,那其将成为近两年首个美国上市的大型中资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仅有14家中国企业实现赴美上市,而去年同期为36家;融资规模为5.18亿美元。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小鹏、理想、蔚来先后赴美上市,而后登陆港交所,零跑汽车也以完成赴港上市。

计划每年推出2款新车

公开资料显示,极氪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注册资本50亿元,法定代表人安聪慧,李书福任董事长。

目前极氪汽车的主打车型是极氪001车型,于去年10月开始交付。今年11月1日,纯电豪华MPV极氪009作为极氪的第二款产品正式发布。并且预计将于2023年1月正式开启交付。未来,极氪方面还表示每年会推出2款新产品。

不过极氪汽车仍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极氪上半年累计亏损7.59亿元,其中对吉利的影响为4.06亿元。2022年上半年,极氪完成交付1.90万辆,在2022年上半年SUV销量排行榜上排到了10名开外。

“上半年极氪整车的毛利率在5%左右,2021年交付的6000多台实现了毛利为正。相信今年下半年在交付5万台的基础上,毛利水平会进一步提升。年底即将上市的极氪009,毛利也将有更好的表现。”安聪慧关于极氪的毛利水平如是评价。

根据极氪最新的规划,到今年年底,其全国服务门店将超过260家。安聪慧也表示,从明年1月开始,极氪将在用户保有量大的城市继续铺设独立服务网点,并在未来三年持续扩展。

累计交付新车6.66万

此前,有消息称,现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从以极氪为核心工作调整为统筹吉利汽车体系中几大品牌的研发、规划、营销等业务,更多对吉利汽车整体经营负责,进一步回归前台。

在安聪慧的带领下,作为仅成立一年半的极氪品牌,自2021年10月23日开启交付以来,累计交付量已突破6.6万台。安聪慧表示,极氪今年交付7万辆的目标没有发生变化。安聪慧透露道,第一是订单量的充沛,给了公司交付量攀升的底气;第二是供应链的恢复,已经使关键部件的供应得到了改善。

下半年以来,极氪汽车交付量增长较为迅速。数据显示,11月极氪汽车交付11011辆,前11个月累计交付66611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极氪方面统计,极氪001吸引了一批传统豪华车细分市场用户关注。数据显示,极氪001的增换购用户中,来自奔驰宝马奥迪品牌的用户占比达到32%。

极氪方面表示,随着供应链的进一步好转,预计极氪 001 交付周期进一步缩短至 4-6 周,其中 12 月中上旬的订单也将力保在年底前交付。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曾于6月曾对外表示,今年极氪订单上涨,一个重要原因是一线城市门店的增多以及试乘试驾用户增长,依托线下门店开展的试乘试驾次数,比去年翻了不止10倍。

原文作者:杨柏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