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合资版块高管换防背后 一汽集团已提前驶入2023年

2022年12月15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墨子》中有这样一段话: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

意思是说:国家的兴衰在于人才多寡。如果贤良人才多,国家就治理得很好;如果贤良人才少,国家就治理得差。

企业同样如此。

尤其是对于拥有巨大用户基盘的汽车行业而言,在当下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中,机会转瞬即逝,唯有那些极具前瞻眼光的带头人,才能引领企业不断突破,不断发展。

近日,一汽集团就迎来了全新的人事调整。

12月10日,一汽-大众官方对外发布消息称,根据工作需要,经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决定,即日起聂强接替郭永锋,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郭永锋调回中国一汽

另一方面,据了解到的情况,一汽丰田方面也进行了人事调整,董修惠将接棒胡绍航出任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卸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胡绍航,将调回一汽集团担任集团办公厅副主任。

至此,一汽集团完成了两大核心合资版块的高管人事变动,这意味着一汽合资版块提前进入了2023年的发展新阶段。

一汽老将的新使命

虽然这只是一次国有企业的常规人事调动,但显然一汽方面希望通过这次人事调整,为旗下两个核心的合资板块带来全新的活力和上升空间。

今年1-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售159.9万辆,在中国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榜中位居第一;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也成为合资品牌中首家新能源销量跻身10万+俱乐部的先锋代表。

根据资料,接棒郭永锋的聂强毕业于吉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曾就职于一汽贸易总公司和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2019年1月加入一汽-大众,先后担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网络与培训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销售计划副总经理。

2021年1月调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红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22年6月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红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南区事业部总监。

内部人士介绍,聂强拥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及营销经验,将带领一汽-大众在销售领域实现全面创新引领。

与聂强相比,另一位接棒胡绍航的董修惠更是一汽的“老人”。

据了解,董修惠在一汽的职业生涯从一汽第二发动机厂实验中心的技术员开始,2001年在一汽贸易总公司销售部副部长任上开始了销售工作。

2003-2004年间,董修惠参与了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筹建工作;2005年,董修惠担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销售企划部部长,2008年,一汽丰田实现销量37万多辆,同比增长128%,跃升为仅次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的合资车企。次年,董修惠调回一汽集团,担任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副部长。

2015年7月,董修惠返回销售一线,出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商务)及销售公司总经理,负责一汽-大众的营销工作,并在之后五年中,夯实了一汽-大众“百万级”车企的行业地位。

2020年12月,集齐“日系”“德系”两大合资体系任职经验的董修惠奉调回到一汽集团,担任中国一汽合资合作事业管理部副总经理,负责经销商业务。

在董修惠任职一汽-大众期间,一汽-大众结束了没有SUV车型的历史,而且,无论是探歌、探岳还是那时推出的探岳X,无论是营销还是销售领域,都有颇多可圈可点之处。

无论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还是一汽丰田,此番派出两位经验极为丰富的老将挑大梁,都透露出了一汽方面想要巩固合资版块优势的决心。

一汽集团的用人智慧

事实上,一汽集团对于人才调动的操作,并非从今天开始。

2017年,徐留平正式调任一汽,几乎在同时,他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在“全体起立,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权责对等;量才录用,宁缺毋滥”的原则下,对整个集团二级经理以上级别进行“回炉竞聘”。

史无前例的人员变动,也凸显了以徐留平为代表的一汽集团的用人观、价值观。“四能”和“四不”成为人员调整的标准。

“四能”: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在选贤任能时要对“四不”干部说不:“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干部不能用。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一汽集团的战斗力大增,年轻化成为了一汽高管的重要标志之一。

此次调任中国一汽的郭永锋,就是一位80后高管,2020年12月被任命为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兼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此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正处于销售巅峰,稳居中国汽车销量榜首位。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集团的此轮人事调整涉及面不止上述两家合资公司。

12月4日,一汽集团宣布,梁贵友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并明确其分管集团公司产品、技术、创新工作。

资料显示,梁贵友曾历任长安汽车集团综合管理部总经理、长安福特技术质量副总裁等职。2017年,梁贵友被调到一汽集团,后担任过一汽集团项目管理部总经理一职,在出任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之前,梁贵友的职务是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研发总院党委书记、院长。

从行业层面来说,一汽集团正在培养出越来越多熟悉合资与自主不同品牌的全能型管理人才。

以上不难看出,徐留平在调兵遣将方面,遵循的是干部年轻化、知人善用的原则。从结果导向来看,目前一汽集团正展现出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高的活力和与用户更近的距离。

写在最后:

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往往就是企业文化。

伴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一汽集团在享受了红利的同时,如何让旗下合资品牌实现再腾飞,就成为了2023年的重中之重。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两家车企,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一汽-大众的换帅,都将带来影响全局的效果;而两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将的到来,无疑将带来更多令人可喜的变化。

从高管调动开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的2023年,已然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