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转型乏力,起亚的出路究竟在哪儿?

2022年12月15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如今,合资躺赢的时代已经不在。前有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后有东风雷诺、广汽菲克等接连倒下,甚至一些老牌合资品牌面临资不抵债。这其中,就包括起亚

起亚在华合资公司资不抵债

韩系车正退出主流视线

根据起亚11月14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合资公司悦达起亚负债总额达到了2.2792万亿韩元(约121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2.1240万亿韩元(约112.8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达到了107.3%,仅比刚刚宣布申请破产清算的广汽菲克低3.5%。

作为最早入华的跨国车企之一,起亚在国内市场一开始就迎来了一个较好的开局。早在2002年起亚就来到中国并与东风汽车、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东风悦达起亚”,从资历来讲绝对算得上是深耕中国的老合资品牌。

曾经凭借务实的外观以及高性价比,东风悦达起亚市场销量从2006年起一路稳步增长。2016年,其销量达到巅峰,一举斩获65万辆的年销量成绩。

然而谁曾想到,自巅峰过后,东风悦达起亚在华市场地位逐渐被边缘化。

从2017年的36万辆跌至2021年的16万辆,2022年也是接近腰斩的水平。当然,不只是起亚,包括现代在华同样遭遇了销量滑铁卢。

在持续亏损下,曾经合作伙伴东风汽车于今年1月正式退出,其将持有东风悦达起亚25%股份以2.97亿元的价格出售,在中国市场经营近20年的东风悦达起亚宣布退市,后更名为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随后,起亚便开启了在华的一系列新动作。去年3月,其先是对高层做出了人事变动,任命了柳昌昇为新的总经理并启动了全新的品牌计划,对包括品牌发展,产品规划在内的一系列内容进行了调整。

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中,起亚公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并一口气推出了第四代嘉华、全新K3、智跑Ace等车型,在随后的广州车展上,又发布了“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企业愿景和“2045碳中和”的战略规划,明确了要尽快转型“新能源”的思路。

但遗憾的是上述举措并未改变局面,2021年起亚在华销量仅为16万辆。而今年的情况同样没有好转,据银保监发布的新车交强险购买数显示,悦达起亚在今年10月销量5699辆,环比下滑15.74%,同比全年13557辆,更是下滑57.95%;1-10月,悦达起亚累计销量78462辆,同比下滑41.13%。

具体到车型上,细数起亚销量前三位,销量担当智跑今年前十个月累计销量16507辆,同比下滑53.22%;傲跑累计销量12555辆,同比下滑44.01%。仅有福瑞迪凭借16407辆的累计销量完成逆袭,同比增长0.99%。

多方改革但销量依旧惨淡,如今起亚又面临资不抵债,韩系车正逐渐退出主流视线。

电动化转型乏力

韩系车在华难翻身

至于韩系车为何遭遇滑铁卢,在马拉车市看来,除了一些外部因素,更多是自己所为。处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档口,其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上的产品竞争力都不突出。加之,特斯拉比亚迪和造车新势力品牌以及日美欧等老牌对手的多重夹击下,留给起亚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

似乎在起亚看来,如果导入全球热销车型,在中国市场就能复制成功。11月3日,第五代Sportage车型狮铂拓界上市,这款紧凑型SUV累计全球销量超过660万辆,其地位相当于RAV4之丰田、CR-V之本田。明年,起亚计划导入纯电动紧凑型SUV EV6,这是起亚基于专用平台E-GMP打造的首款专属纯电动汽车,在海外上市后获得不少好评,获评“2022欧洲年度汽车”。

然而,导入全球车型看似给足了诚意,但事实上能真正符合中国市场吗?相信起亚自己也没有底。毕竟直接导入的确省事,但没有根据中国市场做有针对性的改进,这种战略显然跟不上市场变化。

而在电动化方面,同样看似给足了诚意,但问题是,竞争者们似乎更有诚意。比如起亚规划在未来5年内在华推出6款全新纯电动车,同是合资品牌的大众,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不少于40款纯电动汽车。

再比如,曾经同样“倔强”的日系品牌,如今也开始妥协。“两田”也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公布了激进的电动化战略,出手就是30款纯电动车的大企划。

反观起亚,就显得非常保守。事实上,从起亚当前的处境来看,再不放手一搏,似乎更加岌岌可危。

因此,在本身电动化转型缓慢的基础上,起亚如何做到后来居上,似乎才是摆在眼下的问题。近年来,尤其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早已不能同日而语,销量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份额提升明显。与之形成明显反差的是,主流合资品牌销量纷纷下滑,市场份额不断被弱化,进一步加剧国内车市的分化。

马曰:

2022年,是起亚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十个年头,站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起亚也进一步加快了转型速度,在整个品牌层面自上到下均进行了焕新。但是,如果不能尽快完成技术迭代,加快电动化转型速度,起亚是否还能在中国市场生存将成为疑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