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D-MAX、长安览拓者横评,新世代家用皮卡,谁值得买?

2022年12月15日 16:14: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过去,在国外的一些影片里,我们经常能看到,皮卡作为一台家用车,既能代步,也能拉运,还能翻过山、趟过河。总之,它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一台无所不能的多功能车。

因此,相信国内有许多人、包括笔者都有买一台皮卡车的想法。可在以前,皮卡在国内通行有诸多限制,让大家把皮卡梦埋在了心里。但近年来,随着国内皮卡解禁政策在各地实施,如今皮卡通行已经很畅通,加上户外活动如露营、钓鱼等成为新风尚,大家的皮卡梦再被点燃。

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一些不错的皮卡车。那有哪些皮卡适合家用、哪些值得买呢?今天的内容,就来回答这个问题,希望对大家选车有帮助。

我们选择了三台皮卡,如下: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家用需求,从内外观感、驾乘与货厢空间、动力与通过性能、舒适与娱乐性、使用经济性与性价比5个维度进行横评。

01 内外观感:长城乘用炮有质感,D-MAX偏硬朗,长安览拓者时尚有高级感

可能有人说,选皮卡还挑什么造型,就是拉货的,抗造就行。但是,我们今天挑选皮卡的目的不同,是用来家用的,不只是偶尔用来拉点东西,走亲访友、露营游玩时也开开。因此,长的怎么样、好不好看,得挑一挑。

长城乘用炮的外观造型设计简洁、姿态稳重,看起来舒展、大气;内饰部分,设计上有老款哈弗SUV的影子、偏传统,但它的内饰材质与色彩搭配,让它看起来有质感了。

D-MAX的造型设计是另外一种风格,想给人硬朗的视感,但又有点激进,因此整体视感会显得小;内饰的设计向乘用化去倾斜,但整体略显传统、且材质应用不显质感、偏硬。

长安览拓者看起来比较大气,我们印象中皮卡威猛的印象,在它身上能找到对应,并且还加入了一些时尚设计元素,比如贯穿式LED前位灯、阵列式电镀单元填充的大面积进气格栅;内饰设计更让人眼前一亮,不止是乘用化,视感甚至超过了一般城市SUV,比如色彩与材质的搭配体现高级感、有7.5英寸仪表屏+12.3英寸中控屏组成的双联屏体现时尚科技属性,并且车机系统皮卡版采用了8核MT8666芯片。

可以说,三台车的设计都体现了乘用化的特征,只是皮卡乘用化需求在逐步演变,作为后来者的长安览拓者,有更多机会作出应对、并贴近家用需求一些。

02 驾乘与货厢空间:长城乘用炮、长安览拓者驾乘空间相当、D-MAX次之,长安览拓者货厢空间有相对优势

单从车身尺寸参数上看,长城乘用炮在长、高、轴距上有相对优势,长安览拓者在宽度上有优势,D-MAX各方面尺寸都相对小一些。

再从实际的驾乘体验来看,长城乘用炮与长安览拓者的驾乘空间体验相当,D-MAX则不仅车身尺寸小、实际驾乘空间体验也小一些。另外,所选版本的三台车均配有后排出风口,能提升后排乘坐舒适性;不过,长城乘用炮与长安览拓者的后排支持比例放倒,空间灵活性好一些,而D-MAX则不支持。

至于货厢,长城乘用炮还不错、D-MAX相对差,长安览拓者有相对优势。其中,长安览拓者在长、宽尺寸上的相对优势,会让它在日常拉运物品时的灵活性更好一些,可胜任更多元化的皮卡场景。比如,拉长一点的物品时,无需放倒后尾门,降低遮挡号牌违章的风险。

03 动力与通过性能:三台车各有特点,长安览拓者的动力与脱困有优势

对皮卡来讲,动力与通过性能始终是重要的指标,不论是家用、还是商用。而对家用皮卡来讲,不仅要求动力强劲,还得平顺、安静点。另外考虑到会开着家用皮卡进行户外活动,比如钓鱼、露营等,我们就还得多关注它的通过性能。

三台车的动力参数详见下表:

可以看到,三台车中,长安览拓者的动力性能参数是最有优势的,其次是长城乘用炮,再次是D-MAX。其中,长城乘用炮的实际动力体验比较平顺、静音性尚可,操控感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悬架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滤振在皮卡中表现尚可。

D-MAX搭载的是柴油发动机,故噪音略大,动力体验算平顺、且配有手自一体变速器,当然挡位数最少,意味着中高速时的燃油经济性可能不够好;因为悬架采用的是前双叉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架+后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架的组合,所以操控感还不错,不过底盘传递的振动略大。

长安览拓者搭载的是蓝鲸新一代 2.0T 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71kW,峰值扭矩为390N·m,开起来的动力体验和一般城市SUV差不多,平顺、安静,且加速性能也有相对优势、与动力参数对比结论吻合。工信部公布的长安览拓者百公里油耗9.9L,前一段举行的长安览拓者节油挑战赛的成绩是8.4L/100km,在皮卡领域表现较为不错,我们开下来,也是在8.4L/100km到10L/100km区间。因为悬架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整体桥式半独立悬架的组合,所以操控感也很接近一般城市SUV,滤振在皮卡中有相对优势,底盘整体刚性不错。

关于通过性能,先看下表:

长城乘用炮与长安览拓者的接近角、离去角各有优势,这意味着通过起伏路面、坑洼路面、接近障碍物时,它们比D-MAX的极限大一些。但好在D-MAX的最小离地间隙不小、配有后差速锁,整体通过性能还可以,而长城乘用炮最小离地间隙虽大、却需要选装后差速锁(差速锁有利于提高脱困能力)。长安览拓者配有电控式后桥差速器锁,还有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并且提供的五种驾驶模式中,包括越野、雪地模式,加上三台车中独有的540°影像提供透明底盘视角,这意味着它在户外的上手难度最低。

04 舒适与娱乐性:三台车都考虑家用需求,长安览拓者可玩性有优势

三台车都考虑了皮卡乘用化的需求,相比以往偏商用的皮卡而言,它们的舒适性都要好不少。

其中,如前所述,受累于柴油发动机、钢板弹簧后悬架的设定,D-MAX的噪音、底盘振动要大一些,舒适性也差一些;长城乘用炮的噪音、底盘振动表现优于D-MAX,舒适性表现尚可;长安览拓者整体NVH控制较好,噪音、底盘振动表现较好,加上内饰更乘用化、座椅的乘坐舒适性也不错,整体舒适性有相对优势。

此外,从家用需求看,三台车均配有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且配有的车机系统均提供卫星导航、多媒体、语音控制等,已能满足一般舒适性需求。其中,长城乘用炮与长安览拓者还提供道路救援,对于有户外活动需求的家用皮卡来说,这项功能可增添些安全保障。当然,长安览拓者的屏幕尺寸不仅更大,还是双联屏设计,科技感就更强了,并且还支持手机APP远程控制车门、车窗、空调、定位寻车等。如果你还想在露营的时候增添气氛,那长安览拓者还提供车载KTV,可玩性又多了一点。当真是后来者有机会准备的更多。

05 性价比与使用经济性:D-MAX<长城乘用炮<长安览拓者

对家用皮卡而言,性价比一定是购车时重点考虑的,毕竟家用的东西,要物有所值、甚至要物超所值。通过前面的对比,其实不难发现,D-MAX价格最高,是三台车中性价比最弱的,关注它的人可能多少受了“五十铃”牌子的影响;长城乘用炮产品力均衡、性价比不错、有口碑基础;而以长城乘用炮相当的价格,长安览拓者的产品力看点更新更多、性价比更突出,体现了后发优势。

另外在用车环节,稳定可靠的、有售后保障的用起来才安心,使用经济性也会因此更好。三台车都是出自大厂,想必稳定性都不错。只是,长安览拓者提供了三台车中最长的三包期、4年20万公里,其次是D-MAX提供4年或10万公里三包期,再次是长城乘用炮只提供3年或6万公里三包期。

写在最后:从上述对比来看,三台车各有特点。掀起国产皮卡乘用化热潮的长城乘用炮,综合产品力均衡,适合稳重求全的人群;出身于合资品牌江西五十铃的D-MAX相对传统、性价比略低,适合行事老派的人群;在皮卡乘用化的滚滚浪潮里,长安览拓者是后来者,它有更多机会基于家用场景需求,去参考、规避其他皮卡的优劣势,产品对家用需求更有针对性,产品力均衡有新意,适合有想法的新锐人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