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换电的大SUV,电耗不低,但睿蓝9养车比唐EV省2千/年

2022年12月15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燃油车市场,20万元以内的7座中型SUV,用户会有非常多的选择,但是在纯电市场就完全是另一番场景,20万元以内,完全没有一款7座纯电中型SUV可选,不过即将上市的睿蓝9将会改变这一局面,目前它给出的预售价是19.98万元起。

作为一款纯电中型SUV,睿蓝9的设计十分潮流,前脸分体式大灯、贯穿式日行灯和当下一些新势力产品很像,因此第一眼看到它你也很容易将它和新势力联系到一起。睿蓝9的车身侧面线条和车尾想必大家都似曾相识,没错,睿蓝9就是基于吉利豪越打造而来,你能从翼子板线条、车身包围以及尾灯看到出它们之间的关系。睿蓝9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845/1890/1778mm,轴距为2825mm,属于标准的中型SUV身材。睿蓝9的车内座舱也不乏亮点,车内采用了皮+翻毛皮等多种材质搭配,蓝+黑的内饰配色也十分有活力,同时车辆还配备了包括全液晶仪表、中控液晶屏、电子挡把等科技配置,符合当下潮流。在动力方面,睿蓝9将配备最大功率150kW的前置单电机,最大扭矩为310牛·米,在续航方面,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70公里。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台7座家用SUV,睿蓝9的用车成本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呢?

车价近20万,首年保费约6900元?

睿蓝9还未上市,目前只公布了一款车的预售价格,2023款 创始版 7座预售价19.98万元。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参考售价接近的车型,对睿蓝9进行保险费用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睿蓝9首年保费预计约69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睿蓝9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5350元,平均一年约5117元(实际保险价格会受到品牌、投保地区、保险项目、以及不同保险公司的影响)。

保养项目少,三年保养大约只要2700元?

睿蓝9还未上市,我们暂时没有新车的保养数据,不过由于纯电车型的保养项目比较少,并且睿蓝9搭载的电机功率也和几何M6的几乎相同,因此我们可以拿几何M6作为保养参考。

根据我们调查,睿蓝9首保需要在5000km或3个月进行(以先到者为准),首保免费,之后每100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常规检查。其它方面,空调滤芯每10000km需要进行更换;防冻液每隔30000km需要进行更换;刹车油每隔30000km需要进行更换,配件价格在100-300元之间不等。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睿蓝9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2700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900元。作为对比,同级的唐EV三年保养大约要花费3000元,可见睿蓝9的保养费用在同级预计会是一个较低的水平。

每月电费不到149元?比唐EV稍贵

在动力方面,睿蓝9将会搭载一台150kW单电机,官方给出的百公里耗电量为15.6kWh。在实际能耗方面,我们参考同级的唐EV,在电机功率接近的情况下,它的实际耗电量和官方耗电量差距并不多,只高出0.3kWh左右,因此我们预计有着7座身份的睿蓝9,实际耗电量大概率会在16kWh以内,我们就以16kWh计算它的电费。

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kWh、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睿蓝9三年总电费约为5376元,平均每年约1792元,平均每月149元。相比之下,唐EV三年总电费约为5070元,要比睿蓝9稍稍便宜点,但对于用户实际用车影响微乎其微。

结语

我们将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睿蓝9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23426元,平均每年约7808元,平均每月约650元。相比之下,唐EV三年保养总费用需要约30000元,平均每年养车成本要比睿蓝9贵约2000元,主要原因是较高的车价导致保险费用偏高。因此,即便睿蓝9电耗不算低,但更低的价格带来的低用车成本优势,也算是给到了用户一个7座纯电SUV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