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马斯克唱衰的美国新造车Lucid,要来中国造车了?

2022年12月15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前两天还被大嘴马斯克唱衰的美国新造车Lucid,开始在中国市场布局了。

从Lucid官方公布的最新招聘信息来看,它将在中国招聘数字信息化、硬件工程、法律、物流管理、供应链和零售等14个岗位,具体的招聘人数未知。而今年5月,坊间还传闻Lucid在招聘中国区HR负责人。

很明显,Lucid这是准备在中国的豪华电动车市场大展拳脚一番了。

不过Lucid进军中国也不是秘密,去年11月的财报中,Lucid就明确表示计划2023年,也就是明年要进入中国市场。

而CEO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此前接受CNBC采访时也提到,未来将在中国建厂。

只不过眼下这家和特斯拉渊源颇深的美国新造车,自身处境并不算太好,所以此时启动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还是颇值得玩味的。

特斯拉“分身”

在众多“特斯拉杀手”中,Lucid是最被寄予厚望的一家,因为这两家公司渊源太深了,Lucid几乎就是特斯拉分公司的感觉。

早在2007年,特斯拉前副总裁兼董事谢佳鹏(Bernard Tse)和甲骨文前高管温世铭(Sam Weng)创立了一家三电系统研发公司Atieva。

2013年,特斯拉前副总裁、同时也是Model S前总工程师的罗林森加入公司,Atieva也开始向整车研发转型。2016年Atieva正式更名为Lucid,罗林森也成为了公司的CEO兼CTO。

从发展路径来看,Lucid和特斯拉也非常像,都是定位高端电动车品牌,第一款量产车Lucid Air瞄准的是特斯拉Model S,起售价超过8万美元。

对于这家新造车,马斯克本人一直不看好。今年上半年Lucid和另一家新造车Rivian公布了不太乐观的财报数据后,马斯克就预测“它们再这样下去会走向破产。”

上周一封Lucid内部邮件被曝光后,马斯克又放话称这家公司离倒闭不远了。

让马斯克下此结论的邮件,内容是Lucid认为新车预订量出现下滑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让员工采取十分激进的办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比如给客户打十几个“夺命连环call”。

财务状况不太乐观

经过十年潜心研发推出Air车型后,Lucid原本预计今年能生产1.2万至1.3万辆车,但是启动量产后遇到的麻烦比想象中多,所以Lucid将年度产量预期下调到了6000-7000辆。

但是实际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第三季度Lucid只生产了2000辆车,营收1.95亿美元,净亏损却高达5亿美元。

目前Lucid账上的现金和短期投资加起来只有30亿美元左右,外媒Electrek预测,在找不到新的外部投资之前,这些钱只够Lucid活一年的。

在这种背景下,Lucid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可能更多的还是希望向外界讲一个动听的中国故事,毕竟这里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当年也是来上海国产后才开始改变了下滑的命运。

要说Lucid和中国结缘也很久了,早在2009年A轮融资中就有中国企业青云创投的身影,2014年北汽集团和贾跃亭贾老板又参与了C轮融资,一度成为前两大股东,后将股份卖出。

进军中国市场对Lucid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毕竟眼下国内的电动汽车市场有多卷大家都很清楚,特斯拉都只能不断降价促销吸引用户了,何况一个新品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