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财报隐忧重重,蔚小理闯关

2022年12月15日 18:5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如何化解焦虑,平稳渡过转型期”是摆在以蔚小理为首的新造车势力的共同难题。

众所周知,2022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饱经风霜,疫情反复导致经销商闭店等屡见不鲜,超七成经销商无法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缺芯贵电”更是令车企苦不堪言。在这当中,尚处成长期的新势力企业首当其冲,边缘企业接连出现资金链断裂、趋于倒闭,而蔚小理等头部企业也是苦苦支撑。

日前,随着理想汽车2022年三季度财报出炉,蔚小理2022年三季度的业绩均浮出水面。整体来看,面对大环境的冷淡,蔚小理仍旧没能摆脱亏损的泥潭,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扰,但三家也都在加码研发,为未来竞争赋能。

“增利不增收”仍为主旋律

纵观蔚小理三家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红利下,三家的交付量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仍无法摆脱亏损的局面。

具体来看,三季度蔚来汽车的营收再次突破百亿,达到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继续领跑。理想汽车紧随其后,营收达到93.42亿元,同比增长20.2%。小鹏汽车则受困于销量增长乏力,营收仅为68.2亿元,同比增长19.3%,环比出现下滑。

作为主要的营收来源,交付量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车企的景气程度。而纵观三家表现,蔚来在三季度摆脱了此前的疲态,理想和小鹏则在一季度达成高点后持续下滑。三季度蔚小理分别交付新车31607辆、29570辆和26524辆,同比增长29.3%、15%和5.6%。

对于理想和小鹏的增长乏力,有分析认为,理想聚焦的市场、面临的竞争等形势较为复杂,其产品竞争力也逐步衰减,导致销量也在下滑。小鹏的交付生力军P7也在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略显艰难,小鹏P5则不温不火,重磅车型G9在三季度则未开始交付。

毛利率方面,受原材料成本上涨、成本和车辆换代等影响,三家毛利率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蔚来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6.4%,同比下降8.9%;理想为12.7%,同比下降9.1%;小鹏为13.5%,环比有所增长。

对于车辆毛利率的大幅度下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主要是受到电池价格上涨的影响。“蔚来正在构建垂直整合能力,以抵抗这些外部影响。”他预计,这一因素仍将影响到四季度的毛利率。理想方面则表示主要与理想ONE有关的存货拨备及购买承诺损失相关,若不算上述影响,这一数字应为20.8%。

毛利率的变动则直接反映了三家的造血能力,虽然销量和营收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三家仍处于亏损状态。三季度蔚来净亏损为41.11亿元,同比增长392.1%;小鹏净亏损23.8亿元,同比减少12%;理想净亏损为16.5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1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何时扭亏为盈,三家均给出了时间表。理想CEO李想给出的答案是“在今年内实现盈利。”而据李斌的预估,蔚来将争取在2023年第四季实现季度盈亏平衡,2024年实现全年盈利。而小鹏虽未透露具体时间,但表示其中长期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研发只增不减,蔚小理加速变革

对于迟迟未能盈利的原因,三家均将主要原因归结于原材料成本以及研发成本等上涨。

中金公司曾指出,汽车行业大变革时期对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多重赛道提出了截然不同的需求,这也迫使车企业打破原先的开发步调,力求在行业转型期保持竞争力。

具体来看,为了占领技术高地,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蔚小理的研发投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三季度蔚来研发支出高达29.45亿元,同比增长146.8%;理想的研发投入也达到了18亿元,同比增长103.1%;此外,小鹏的研发投入则为15亿元,同比增长18.5%。

李斌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今年以来,蔚来每个季度的研发费用都在持续提升,这是长期发展战略。“我们要持续为长期的发展进行投入。这个投入包括研发投入,围绕着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底层技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也包括在全球业务拓展方面的投入。”

理想方面则表示,将持续深化自研力度,围绕着电驱动和人工智能两个底层技术方面,打造四大技术平台。在顶层系统方面,逐步实现AI操作系统、AI芯片、AI云服务以及AI电子电气结构四个系统的深度自研。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大变革的时代,以及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背景下,三家的日子都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困难。对此,李斌公开表示,“我认为蔚小理都能活,而且都能活得不错。”李斌坦言,虽然最近小鹏确实最辛苦,但这也是成长过程中需要付出的代价。

面对当下的处境,理想和小鹏已接连拉开变革的大幕。其中,小鹏汽车于10月末对公司运营、组织架构和产品策略方面做出了重大调整,建立了战略、产规、技术规划、产销平衡和OTA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目的是拉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管道,提升协作效率。同时,小鹏也在重组品牌和营销团队,持续提升品牌和口碑影响力。

而在三季度财报会议上,理想汽车则宣布了人事变革:自2023年1月1日起,沈亚楠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加入理想汽车流程变革委员会。马东辉被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接手沈亚楠此前负责的供应团队,商业团队将交给CEO李想直接管理。此外,自2022年12月12日起,谢炎将获委任为公司CTO。

理想汽车指出,这一人事调整意味着,理想将启动面向千亿规模年收入的全面矩阵型组织升级。“在从0-1的发展阶段,速度就是效率,垂直型组织的模式帮助我们实现了百亿收入规模。我们需要用组织升级实现千亿收入规模的突破,向万亿收入规模发起挑战。”

刚刚迎来30万辆整车下线的蔚来汽车则表示,将在2022 NIO DAY上发布两款产品,其中包括“一款有格调的全新产品”。到2023年6月,蔚来将有8款车型同步在售,除NT2.0平台已经上市的ET7、ET5、ES7外,还将有5款全新车型。

可以看出,作为新势力的领军者,蔚小理在实现了第一阶段的发展后,面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三家也致力于通过产品、技术等全方位布局实现突围。根据多个调研机构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或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蔚小理能否进一步夺取市场份额,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