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进动力短板 提升整体精致度 吉利豪越L车型分析导购

2022年12月15日 22:48:04
分享到:
来源:每日侃车

对于很多工薪阶层的二三胎家庭,15万元级7座SUV算是一种刚需。此前我们为大家介绍过的吉利豪越就利用大尺寸的体形带来实用的7座空间,但因为1.8T发动机动力肉、油耗高,市场表现平平。针对用户反馈的问题,吉利积极做出调整,于近期推出了全新的豪越L,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79—14.79万元。虽然价格有所上浮,但全系都改用Drive-E系列2.0T发动机,兼顾了动力与油耗。同时还加大了尺寸,将7座空间的舒适性进一步提升。今天我们以2023款2.0T DCT旗舰型为例,看看新车有哪些升级,并挑出性价比最高的车型。

新车特点:

1、轴距加长,尺寸全面加大,标配2+3+2七座布局

2、前脸换装“势能冰瀑式竖格栅”,更显大气

3、车厢新增云杉绿和大漠棕主题内饰,车机搭载银河OS系统,体验更完善

4、全系搭载Drive-E系列2.0T发动机,匹配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此前豪越有5座和7座版,全新的豪越L定位更加清晰,加长轴距和尺寸,全部采用7座布局,这样用户群体也更加精准。新车还针对外观、内饰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看起来更大气,也更显高档,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面子需求。颜色方面,提供深蓝海、昆仑青、皓月白和星野黑共4种配色。

前脸换装全新的“势能冰瀑式竖格栅”,超大尺寸的8边形中网内部采用16道竖立的镀铬条幅,从中央到两侧逐渐变粗,带来视觉上的扩展感,全新金属质感车标位于中央,融合度也很高。另外,机盖边缘还增加了一道粗壮的镀铬条形成环绕感,显得更有档次感。

头灯造型同样比较硬朗,标配LED光源,并采用微透镜阵列技术,集成式的灯组占用空间很小,支持自动点亮和自适应远近光切换。上缘的LED日行灯为三段式,造型如同奔涌的浪花层层递进,有律动感。底部的导风口做得很立体,取消了LED前雾灯。

侧面来看,身型依然很“魁梧”,纵向尺寸很充分,前后悬都比较长,比例上比较传统,但车身高度相对较低,整体不会显得臃肿。A柱但倾斜度较大,车顶略带下压感,但车尾相对垂直,还是以实用性为主。侧窗造型既不是对称结构,也不是平行四边形,但整体看起来并不违和,利用镀铬条强化轮廓感。前后车轮上方都利用大外抛造型营造出肌肉感,但黑色的轮眉与底裙却并不粗壮,体现出公路性为主的取向。

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60/1910/1770mm,轴距为2825mm。相比豪越,轴距增加10mm,长和宽分别增加了25mm和10mm,高度降低了10mm。与同级竞品相比,豪越L的尺寸适中。

外后视镜采用黑色底座+车身同色外壳拼接而成,LED侧转灯是双灯带式,辨识度更出色。底部的侧置摄像头融合度很高,360°全景影像支持透明底盘功能。外后视镜还支持电动调节、折叠、加热和锁车自动折叠。

车身同色门把手加入镀铬装饰,配备的驾驶位无钥匙进入是触控式,更有档次感。

标配19英寸轮圈,不过在大身板面前还是不显大,五辐漩涡造型的粗条幅显得很有力量。轮胎规格为235/50 R19,胎宽合适,匹配锦湖轮胎高端产品——舒乐驰SOLUS HS 63,可以提供良好抓地力与不错的静音效果。

尾部基本延续了豪越的“宽体巨盾”造型,主要变化是尾灯改为贯穿式,内部设有双层三段式灯带,提供244颗LED灯珠,长达2.7米的发光区域非常瞩目。底部保险杠也经过微调,双边共双出的排气装饰尺寸加大也更立体,看起来更协调些。

车厢采用“云端全景座舱”布局,出风口改为贯穿式造型,让车厢显得非常宽阔。新增云杉绿和大漠棕两套内饰主题,不仅有个性,也颇上档次,顶配车型还有72色氛围灯。挡杆台布局也进行了优化,将此前居中的挡杆调整到左侧,腾出了更多储物空间。人机交互通道是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车机搭载最新的银河OS系统,体验上也更加完善了。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标配皮质包裹,取消了豪越上的塑料材质,黑棕双色皮面搭配看起来显高级,尺寸合适、触感舒适。横辐上依然采用按键+拨杆控制,左侧用来控制驾驶辅助系统,顶配车型配置了L2级辅助,其余两款车型没有。

标配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虽然尺寸有所减小,但UI风格改为浅色主题,三区信息都以画面为主显示,看起来很舒服。还能通过“三指飞屏”将导航界面从中控屏投射至仪表盘。不过,新车取消了豪越顶配车型有的HUD抬头显示,可能是用户对这个配置并不敏感。

12.3英寸中控屏也是全系标配,车机由此前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升级为银河OS系统,内置8核CPU的E02高性能芯片,响应速度提升25%、语音唤醒速度提升43%,还搭载了高德地图并支持华为HiCar互联,功能性与交互体验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挡杆台布局经过优化,功能区改为居左布置,包含电子挡杆、“P”驻车挡、电子手刹和驾驶模式等功能键,而且电子挡杆占用的空间更小,操作起来还更顺手。带限位器的杯架改为右置,取消了滑盖,利用分隔片可以提供多变的空间组合。前方保留了空调实体按键、双USB接口,带无线充电模块的手机储物板有防滑措施,空间利用率比豪越提高很多。

前排座椅标配仿皮材质,颜色与内饰风格相统一,15mm高回弹性海绵作为填充物让座椅拥有很好的贴合感和减振效果,丰富的菱形立体纹路看起来也显档次。靠背和坐垫都比较宽大,侧向支撑较为开阔,较胖的体形都可以舒适乘坐。功能方面,主驾座椅支持前后、靠背、高低(2向)和腰部(2向)电动调节,副驾仅支持前后、靠背电动调节,前排配备座椅加热和通风,主驾还增加了记忆和迎宾功能。

全系采用2+3+2七座布局,中排采用三个独立座椅,都可以单独调节前后和椅背,两侧座椅横向开阔,还有不错的侧向支撑,中间座椅稍微窄了些,但依然比整体式座椅的中间位舒适些,至少没有顶背感。另外,中间座椅的椅背可单独放倒秒变“魔法”吧台,可以满足商务办公、给孩子泡奶粉等场景需求。地板平整度较高,头顶空间也没有问题。提供地台式出风口、双USB接口,除入门车型外都有可开启全景天窗。

中排座椅左右两侧都支持快捷上车,就比单侧上车便利很多。侃弟身高175cm,将中排座椅调整至一拳腿部空间,乘坐在后排时,还有一拳多的腿部空间和接近一拳的头顶空间,只是坐垫高度较低,腿部弯曲度较大,座椅填充物还算厚实。侧壁设置了杯架、储物格,还提供可调风向、风速的独立空调控制系统,整体舒适性比豪越有明显提升。

中后排5个座椅都可以独立调节,因此空间的组合尤其多。在后排使用的情况下,尾厢空间并不大,因此满员跑长途并非它强项,5-6人时就可以腾出一定的行李空间了,还是很实用。中后排座椅全部放倒时,容积可达2360L,不亚于“小货车”,可以放置2.2米的气垫床去露营。另外,除入门车型都配备带位置记忆的电动尾门,侧壁设有两脚和三脚电源接口。

动力升级也是此次重点所在,全系换装了与星越L同款的Drive-E系列2.0T直列四缸发动机,采用全铝缸体和缸盖,缸内直喷供油,最大功率160kW(218Ps)/5500rpm,最大扭矩325Nm/1800-4500rp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0-100km/h加速为7.9秒,WLTC综合油耗为7.62L/100km,车辆极速达到210km/h。这套动力我们在星越L上多次体验过,发动机响应很快,变速器的平顺性也不错,相信在豪越L上表现也不会差,只是这台发动机更挑食了,需要加95号汽油,养车成本也提高了些。

底盘布局没有变化,依然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后扭力梁非独立式的悬挂组合,均为前置前驱布局。非全尺寸备胎被安置在底盘下方。

车型选择方面,豪越L分为3款车型,我们逐一对比分析。

2.0T DCT豪华型价格为12.79万元,2.0T DCT尊贵型价格为13.79万元,价格贵了1万元。配置上倒车影像升级为带透明底盘的540°全景影像,增加了前后排头部气囊、可开启全景天窗、电动后备厢、后备厢位置记忆、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天窗语音控制、自动头灯、雨量感应式雨刷、三指飞屏、第二排魔法吧台,还有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和锁车自动折叠。显然这1万花费得到配置含金量很足,值得升级。

2.0T DCT旗舰型价格为14.79万元,价格尊贵型也贵了1万元。配置上增加了前驻车雷达、前排手机无线充电、主驾驶座椅腰部支撑(2向)、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通风、驾驶位座椅记忆、道路救援呼叫、自适应远近光、72色氛围灯、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当然,核心是增加一套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包含全速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车道居中、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DOW开门预警、前方碰撞预警、后方碰撞预警、倒车车侧预警。显然这1万元的含金量还更高,值得升级。

结论:最具性价比的是14.79万元的2.0T DCT旗舰型。

侃弟点评:

开头我们说到,15万元级7座SUV主要消费人群是工薪家庭,实用性当然是第一位。此次豪越L更换了发动机,提升了配置,加上原本就很灵活的大空间,实用性上已经没有短板。另一方面,这台车还充分考虑到了用户在心理层面的需求,那就是多争些面子,从外到内都应用了大量提升档次感的装饰,有大气和精致感。我们预计豪越L的销量将比豪越有着本质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