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车对对碰 比亚迪海豹对比特斯拉Model 3

2022年12月16日 02:21: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上一期“选车对对碰”栏目中,我们挑选的是博越L对比哈弗神兽,没有看过的朋友点击下方链接。而这一次我们围绕目前热门的新能源领域,来看看30万元内的纯电轿车该如何选?一款是这个价位避免不了的热销车特斯拉Model 3;另一款是代表国货之光的比亚迪海豹,在今年推出之后也受到比较高的关注度。那么它们放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废话不多说,一起来看看吧。

延伸阅读

选车对对碰 15万元博越L和哈弗神兽究竟怎么选? 2022-11-19 07:00 多车导购

正如栏目宗旨,以不同编辑或者车主来体验,看看他们眼中是如何评价这些车的。恰好部门同事洪柳是Model 3车主,作为车主身份,洪老师对于特斯拉Model 3的了解无疑更深刻,也更有发言权。

此次我们挑选的是各自长续航车型进行对比,分别是Model 3 2022款后轮驱动版,指导价27.6988万元和海豹2022款 700km长续航后驱版,指导价25.98万元。其中,特斯拉 Model 3可以享受2022新能源补贴约1.1万元,算下来裸车价差不多26.59万元;而比亚迪海豹目前暂无优惠。因此两车裸车价仅相差约6000元,具有很强可比性。

再来看看它们的销量如何,2022年11月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10069辆,比亚迪海豹达到15356辆,势头很猛。而且在销量榜前十中,宋PLUS新能源稳居榜首,达到63636辆,排名第二位的Mode Y也不差,为52424辆。另外比亚迪新能源车型在销量榜前十占据过半,包括汉、海豚、秦PLUS新能源、元PLUS新能源以及唐新能源销量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外观博弈:海豹更具战斗气息 Model 3时尚

关于外观这件事,洪老师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即便两车摆在一起,也没有太多的槽点可以去说。洪老师是特斯拉Model 3比较早一批的用户,那个时候国内市场上可选择的车型太少,当时特斯拉的造型也可以是是比较超前的,即便放在现在,那种永不过时的设计,也是拿得出手的。海豹则有着不错的战斗气息,让你在这个价位能享受到媲美豪华跑车的感觉。

在外观上,两车都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标准,相对来说,Model 3外观上比较单调,没有太多的细节谈资,风格非常极简;反观海豹给人的第一印象,有说不完的话题。作为车主身份,洪老师对于海豹的评价也非常高,也没有抵触的心理。不过他认为,对于选车这件事,不能单纯从外观下定论,当初选择Model 3也有多方面的考虑。

在造型方面,海豹与Model 3都采用的是新能源车型常见的封闭式前脸设计,仅细节设计不同。特斯拉的车头造型非常硬朗,下方扁平的格栅造型非常简洁。海豹则在细节处理方面更为丰富,车头造型张力十足,并且配合侧面腰线、类似鸭尾的小尾翼,让整车的运动属性更进一步。

外观配置方面,两车在这个价位配置表现都很丰富,诸如LED大灯、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前排多层隔音玻璃、外省自动折叠以及全车车窗一键升降等都有配备。海豹在这个价位多了矩阵式灯源,后排隐私玻璃以及感应式后备厢,功能方面更齐全。不过Model 3配备了全车无钥匙进入功能,日常用车便利性也不错。

内饰对比:海豹造型豪华 Model 3设计简约

来到内饰,与各自的外观成正比,海豹擅于在设计方面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肉眼可见的部分能感受到浓烈的豪华用料和科技氛围,让人会忍不住多看几眼。而Model 3的风格就显得非常简约,几乎看不到任何物理按键。同时用料方面依然很足,并且还有木纹饰条点缀,能享受到不错的品质感。

中控屏方面,两车都采用了各自研发的车机系统,识别灵敏度及屏幕分辨率表现都比较不错。海豹采用比亚迪最新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搭载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与15.6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组成的双屏,第三方应用丰富至极。Model 3相对来说设计更简单,仪表和中控屏融为一体,体验后你会发现,在人机交互方面表现同样出色。

在配置方面,两车都配备一套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居中、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安全系统。海豹还多了开门预警、后方碰撞预警系统、倒车车侧预警系统、360度全景影像以及遥控泊车等配置,安全配置更丰富。

空间及动力对比

座椅方面,两台车都采用了一体式座椅设计,海豹为真皮材质包裹,表面还进行了菱形工艺,视觉效果非常高级。Model 3座椅采用皮质包裹,填充非常厚实。座椅功能配置方面,除了前排座椅都支持电动调节/加热/记忆功能外,海豹还提供前排座椅通风功能。

两台车都定位中型车,但在舒适性方面表现各有千秋。海豹的车身尺寸更长,在后排腿部空间表现更宽裕。Model 3座椅设计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对于腿部的承托更好,同时还多了第二排座椅加热功能。

动力方面,两款车都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版本选择,电机均为永磁同步电机。对比车型均为各自的单电机版本,相对来说,后驱版本比双电机版续航能力更强。另外它们都支持慢充和快充,海豹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5.9秒;Model 3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1秒,表现接近。

在底盘结构方面,两车都采用是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组合,在提升舒适性的同时,也能兼顾不错的运动性能。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车有着不同的驾驶感受,海豹开起来给人十分轻盈舒适,包括方向盘、电门反馈以及底盘反馈,比起Model 3更加细腻一些。而Model 3则是整体偏硬的反馈感受,好在能给人不错的整体感,转弯更有信心。同时单踏板模式和怀挡换挡机构,减少了开车时的一些动作,市区拥堵路况,开起来更得心应手。

全文总结:在目前30万元内的价位里,海豹是继汉后,又一款中国品牌纯电轿车的代表,它在做工和用料都展示出了比较高的水准。尤其比起Model 3,还拥有帅气的造型、豪华的内饰以及700km的长续航优势,竞争力十足。综合来说,海豹颜值高,续航出色,配置丰富,适合对追求高颜值和享受丰富配置的消费者,面对人群更广泛。而Model 3则是自带流量,产品力毋庸置疑,而且还有很多黑科技,包括核心的电控系统、驾驶辅助等,同时极简的内饰风格和舒适的驾驶操控感受,适合身居在一、二线的年轻上班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