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探索合资发展新变革,以1500万整车销量为基石再扬帆起航

2022年12月16日 10:14: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东风日产正式达成了1500万整车销量,同时也是最快且最年轻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这让业内再次见证了 “东风日产速度“;东风日产用19年时间,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未来,东风日产将不断探索合资发展新周期,站在时代得变革洪流中继续书写东风日产神话。

刷新行业记录,再现东风日产速度

12月11日,已经19岁的东风日产完成了1500万车阵最后一块拼图,伴随着一台红色的东风日产最新款电动车——艾睿雅(ARIYA)缓缓驶入东风日产广州总部基地广场,东风日产正式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这距离2018年突破1000万台,不过用了4年的时间。

这不仅标志着东风日产历年累计销量达成1500万辆,成为最快达成1500万辆累计销量的合资品牌,也成为唯一达成1500万辆销量的日系合资车企。从2003年第一台SUNNY阳光下线,到2022年的1500万辆达成,东风日产在跨越19年的征途中,创造了诸多“东风日产速度”。

事实上,东风日产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在近3年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反复、供应链波动、缺芯潮等多重极端考验下,东风日产仍然能够行稳致远,高质量达成1500万销量成绩,充分展现出企业的战略韧性和抵抗风险的能力。正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所说,“未来,东风日产将以‘多品牌,多赛道’为发展战略,形成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的聚力与合力,在1500万的用户基盘之上,谋求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不仅如此,如今,东风日产已成为东风公司和东风有限极具魅力的事业单元之一,年销量规模从创立之初的6.5万辆,累计产值超过1.9万亿元,累计纳税2400亿元,拥有全国六地七厂产能布局,销售终端覆盖率超过92%。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约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的1/3;在日产汽车公司,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日产全球销量的1/4,东风日产已成为日产全球增长潜力巨大、经营能力突出的企业之一。

“十九年来,在东风日产的协力推动下,向广大客户朋友提供了1500万辆优质汽车,在贡献销量的同时,在管理创新、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发展等各方面,为东风公司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东风日产始终走在变革创新的前列,不断拓展新的成长空间,保持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表示。

拥抱变革趋势,探索第二发展曲线

此次下线的第1500万辆车是一台ARIYA纯电动车,作为代表车型,ARIYA也预示着东风日产的下一个征途,未来,东风日产将以电动化为核心进行市场部署。

近年来,全球汽车市场呈现出不可阻挡的变革浪潮。东风日产也在不断探索第二发展曲线,并通过全面电驱化的战略与整合再造的数字化升级举措,塑造穿越周期的底气和潜力,引领企业触及新的增长面。

电动化转型方面,2018年,东风日产推出了合资车企首批纯电动车型,2021年全面导入e-POWER技术,2022年,全能旗舰电动SUV车型ARIYA艾睿雅在9月正式上市。

面对超智联、超智驾的智能化布局不断更新迭代。在2020年,东风日产就已经推出了全新升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智联车联网系统。这一系统具备6大功能板块,囊括共计59项功能,比如远程遥控、全时在线导航和在线语音娱乐、短视频等。目前,该系统的销量已累计突破350万辆。

据了解,东风日产从2019年开始持续导入智能驾驶辅助系统L2级ProPILOT超智驾,截止2022年,已经5款车型中部署ProPILOT超智驾,包括全能旗舰电动SUV车型ARIYA、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此外,东风日产于今年发布了“合·聚·势乘风行动”,旗下三品牌正式以各自全新的定位和战略迎战市场竞争。在新能源与智能化层面,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面向年轻化的启辰品牌,将成为“绿色先锋”,从2023年开始,导入多款新能源系列产品,全面向新能源转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在核心车型的搭载,将在2023年达到70%,并将在未来推出更高级技术和车型。

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齐头并进

在用户运营层面,东风日产也将全面从“产品导向”转换成“用户导向”,通过“东风日产超级app”作为聚集用户的中心。用车服务将更为多元和智能,集成购车、用车、社区互动等多项功能。计划到2024年,东风日产90%以上的车型都将搭载有超智联车联网系统,为近1500万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的出行服务。另外推出智慧4S店,实现展厅和售后车间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和专营店效率,目前已在265个店开展。

除此之外,东风日产还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投入,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至少再导入2个以上新能源汽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达到20万辆,并进一步加大政企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测试场、共同打造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示范区。通过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的双重发力,把握新的增长曲线。

东风日产提出的燃油、e-POWER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三管齐下的多赛道动力路径,将是当前抢滩“双碳”目标的动力路径最优解。东风日产将以VC-Turbo超变擎引领燃油动力轻量化时代、以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组成低碳时代的绿色合力,作为实现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利刃。

正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所说,“未来,东风日产将以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为抓手,布局多品牌、多赛道战略,确立清晰的坐标和路径,保持体系的协同性、灵活性、进攻性,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打造合资样板,多赛道全面发力

合资方面,2003年可谓是东风日产的合资元年。在2003至2005年间,东风日产的研发、生产体系力初具规模,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发展至今,中日股东双方进入了全新的合作阶段。

根据官方介绍,东风日产三品牌将协同发力,构筑大东风日产的全新未来。拥有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的东风日产将聚焦于乘用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优化组织和成本结构,改善决策和运营效率,加强企业治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技术。

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协同运营,将进一步完善东风日产的产品矩阵,弥补在豪华车领域的空白,提升品牌整体价值力和影响力,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全面的体系实力打开市场新格局,并为今后长足的发展以及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奠定基础。

东风日产看来,其迫切需要针对新的研发定位、新的研发模式、新的研发基础设施有针对性地引入新的管理体系,从而将新技术与新管理体系融合起来,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支撑企业打造新商业模式,穿越行业变革周期,继续保持全新汽车行业的卓越领导地位。

在供应链体系层面,东风日产将加速推进整车设计平台化、零件设计模块化、通用化,减少供应商数量,推进实施备用方案;同时,推进东风日产各地工厂供应商近地化,在工厂附近构建汽车供应链圈,确保工厂同期化生产。

结语:东风日产成立的19年,恰逢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19年。未来,东风日产将以“多品牌 多赛道”为发展战略,以1500万用户基盘为企业“护城河”,保持体系的韧性、灵活性、进攻性,继续书写东风日产神话。同时也相信东风日产在未来带来更多优秀得电驱化、智能化新品,并与中国汽车市场变革同频。

原文作者:中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