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买车?事关安全、操控和舒适,车身扭转刚度不可忽视

2022年12月16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只做最真实的车评。 本文为【车宇世界行业观察0224之车身扭转刚度】系列文章,为车宇世界原创,转载请注明,侵权必究。

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成熟,汽车安全性能源作为一项额安全指标,越来越引起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和重视。其中,车身扭转刚度作为一项对于车辆被动安全至关重要的指标,更是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

车身扭转刚度不可忽视

众所周知,一辆车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其中,主动安全主要是帮助用户主动避开一些碰撞等交通事故。

至于被动安全,则是因为交通环境日趋复杂,在车辆发生碰撞等事故之后,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

如今,交通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被动安全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所以,如今的一些碰撞测试,也就是引起了更高的关注。

车身扭转刚度不可忽视

最近,网络上流传了一则关于车身扭转强度测试的视频,涵盖了6款车型,包括保时捷Panamera奔驰GLS、宝马7系雷克萨斯RX比亚迪海豹、凯迪拉克XT5

显然,这6款车型的价格跨度比较高。针对这6款车型,进行了车身扭转强度的测试。在第一轮测试中,空载车辆在斜坡上,一侧后轮离地,当然车辆并没有乘人。结果显示,保时捷Panamera凯迪拉克XT5的车尾箱出现无法关闭的情况。

接下来的第二轮测试,由两人坐在车轮腾空的一侧,从而让车身出现更为严重的扭转。结果,雷克萨斯RX的车尾箱无法关注。

车身扭转刚度不可忽视

经过两轮测试,最终参与测试的6款车型中,只有奔驰GLS、宝马7系和海豹通过本次车身扭转刚度测试。

其中,奔驰GLS和宝马7系都是售价在“百万元级”的车型,至于比亚迪海豹的售价,则与这两款车型,有很大的差距。

但是,让人讶异的是,作为比亚迪刚推出不久的一款车型,比亚迪海豹居然通过了这次测试。与“百万级”豪车相比,丝毫不逊色。

车身扭转刚度不可忽视

这一视频的流传,引起了笔者对车身扭转强度的兴趣。所谓车身扭转刚度,是衡量整车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指车身在受到外力时抵抗弹性形变的能力。

整体上看,一辆车的扭转刚度越高,那么这台车辆的舒适性、操控性和安全性也会越高。所以,正常来说,车辆越豪华,扭转刚度也就越高。

一般而言,车辆的车身扭转刚度一般在20000N.m/°。其中,百万级豪华车的门槛是40000N.m/°,数值越高,安全性越高。

车身扭转刚度不可忽视

在这批测试的车型中,比亚迪海豹是售价最低的车型。它能通过这次测试,我认为,应该与比亚迪海豹所采用的CTP技术有关系。

这一技术通过把电池和车身系统进行高度融合,让电池既作为动力的来源,也作为车身的一部分,让底盘与电池高度集成,从而增强车身整体的强度。

事实上,对于汽车安全来说,车身扭转刚度,影响最大的就是被动安全。一旦发生碰撞,强度低的车身往往更容易出现弯折,而扭转刚度高的车身,碰撞后仍然可以最大程度保持原状,保护乘客安全。

车身扭转刚度不可忽视

​同时,车身扭转刚度不仅考验着车身在受到外力时抵抗弹性形变的能力,而且也影响着车辆的舒适性、操控性等指标或者性能。

毋庸讳言,对于汽车安全而言,车身扭转刚度绝对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领域。而且,这个指标会越来越受关注和重视。

本文声明:

1、 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