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雷思能歪批汽车产业新政惹众怒|汽车面孔连载(50)

2022年12月16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大腕就是大腕。强势的大众汽车当年在中国市场,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太任性”。今天大众汽车在中国遇到的挑战更能说明当时的任性。只不过,30年河东30年河西的风水已经不再眷顾大众汽车了。

在2003版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的时候,时任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就开始说三道四了,以至他的一句话闹得整个大众汽车在半个多月里忙着原本不该发生的公关危机。

时任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绥新,不得不发亲笔签名的公函给北京多家媒体,声称大众汽车愿意随时接受媒体的采访。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给媒体发函的背景是,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接受采访时批评了即将出台的新汽车产业政策。 2003年8 月11日,美国道琼斯网站刊登文章称,雷思能说中国即将出台的“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制定者目光短浅”,甚至用了“中国人笨”这样的狠话来批评新的汽车产业政策。

当时出台的新汽车产业政策中有一条规定,大意是将来外国汽车公司与中国伙伴的合作需要转让技术,而不能简单地将车型拿到中国组装。身居高位的雷思能说产业政策显然不符合大众的利益。雷思能的观点在道琼斯网站发表后,引起轩然大波。先是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转载了这篇文章,然后被多家中国媒体引用。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了消除影响,不得不向媒体发函“灭火”,对此事进行澄清,并阐明大众汽车的新版观点。

新版大众观点以自问自答的形式罗列了 4个问题,为雷思能鲁莽的行为打圆场,并在开头写了“尊重并支持中国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客套话。

记者:许多媒体在转载道琼斯网站记者采访雷思能批评中国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文章,是否确有其事?

答: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博士在8月11日接受过道琼斯记者就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即将出台的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采访。令人遗憾的是,该文章没有真实地反映德国大众对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政府制定的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认识和看法,对谈话的内容进行了片面的报道,损害了大众汽车公司的形象,也对当前产业政策的讨论及我们与有关政府部门的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遗憾。

记者:大众汽车公司如何看待新的汽车产业政策?

答:迄今为止,大众汽车集团从未正式获得过“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原文,只是通过一些新闻媒介获得一些消息。因此,我们也不可能就“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正式发表意见。在接受采访时,雷思能曾反复强调这一点,并表示他完全相信中国政府主管部门能制定出积极面向未来的汽车产业政策。

大众汽车集团来中国经营近 20 年走过的历程来看,我们一直认为,正是由于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的积极支持和正确引导,中国汽车工业才会有今天的发展。大众汽车在中国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是遵照汽车产业政策规定的方向的成果,也是与中国历任领导人的亲切关怀、热情指导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的。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会尊重中国政府的政策和规定。

记者:该产业政策对德国大众在中国的经营业务有何影响?

答:因为大众汽车没有正式获得过这项政策的原文,也不可能就此对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业务的影响发表任何看法。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十分乐观,也完全相信我们的合作伙伴和中国政府卓越的领导能力。所以,我们相信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进一步促进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及整个汽车业的发展。

记者:在欧洲,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否也受类似的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控?

答: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有其市场特色,差异很大,不具可比性。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各地的经营都在不断地适应当地的环境和政策规定。大众汽车集团不仅过去尊重中国政府的政策,将来也会竭尽全力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壮大贡献力量。

大众汽车工作超过 30 年的雷思能,堪比大众汽车的“社会人”。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前,在大众汽车担任过组织管理部经理助理、成本与生产率优化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众汽车萨拉热窝公司总经理、大众汽车墨西哥公司董事长、奥迪墨西哥公司总裁等职务。在加盟大众汽车之前,毕业于西柏林自由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的雷思能还有过在德国安联保险公司担任董事会助理的经历。

在中国媒体眼中,知道雷思能者,绝对是汽车圈的“老同志”,身材魁梧、满头银发的雷思能和意大利足球名帅里皮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只是雷思能是“XL 版”里皮罢了。常年往返中德两国之间,雷思能是汉莎航空绝对的“VIP”,雷思能离任中国时,汉莎航空公司送给他一个头等舱座椅作为礼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