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轻舟”欲过万重山

2022年12月16日 14:4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距离上海半小时高铁路程的苏州,轻舟智航用出色的智驾能力、融合能力、产品能力,给笔者好好上了一课。毫不夸张地说,截至目前,似乎还从来没有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如此大胆过。

之所以说轻舟智航“大胆”,原因便是,在其刚刚推出城市NOA方案之后的第2天,轻舟智航就组织了一次试驾、试乘活动。

作为第一个推出基于征程5芯片的“高速+城区”NOA的高阶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轻舟智航也就此达成了新的“勇士成就”——第一家邀请媒体体验基于征程5的“高速+城区”NOA的高阶辅助驾驶的自动驾驶公司,而且还是坐在主驾位的亲身体验。

12月12日,轻舟智航正式推出基于地平线征程5芯片的「轻舟乘风高阶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可以同时实现「高速+城市」的NOA辅助驾驶功能。好消息是,“完全国产”的基础上,一个全新的自动驾驶领域格局,正在逐渐形成;但也有部分人不以为意,认为其中的水分很多。

所以在一开始试驾的时候,个人也是将信将疑的态度,战战兢兢地坐在驾驶位上,但2小时的测试过程,却大大出乎了笔者的意料。

一句话概括,轻舟智航的城市NOA不是那种半成品、样子货,而是已经一步到位的标准化产品。

高速路上,测试车辆可以安全、流畅地应对各种加塞车辆,还能自主找准时机变道超车;城区路段中,车辆多次主动行驶至快车道,精准避让了各类横穿车辆、过马路的行人;甚至在没有车道线的园区内部道路,车辆也能平稳地应对侵占车道的对向来车,聪明地完成和多类交通参与者的博弈。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更是如此。哪怕轻舟智航的「高速+城市」NOA完成度很高,但也存在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变道时稍微迟疑;短距跟车模式下,略显激进;速度加速到设置巡航速度过多,偶尔存在点刹。

然而这里想要强调的一点在于,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解决困难的机会。

回过头看去,自动驾驶发展至今,一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当资本遇冷、技术瓶颈、商业化落地等问题接踵而至,始终能够坚定不移走下去的那个,才会最终蜕变成真正的胜者与王者。

高效率轻舟,大胆争先

仰望星空时,牢记脚踏实地。所有的市场都十分现实,仅依靠喊口号、夸大其词、假大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对于瞬息万变的自动驾驶市场来说,就更应该用实打实的技术、可靠的产品说话。

在这一点上,轻舟智航所表现出来的优势显而易见,不仅仅是出色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可靠性,还于此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属性:高效部署与高效适配。

事实上,作为第一个在征程5芯片上做出「高速+城市」NOA,并且完成度最高的高阶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轻舟智航这“第一个螃蟹”,吃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轻松。

换言之,与英伟达的Orin相比,在地平线征程5芯片上适配部署智能驾驶系统,其难度不容小觑。当然,也正是因为这些主客观上的困难,才愈加彰显出轻舟智航“高效部署”和“高效适配”的工程化服务能力。

2022年5月,轻舟智航与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9月,轻舟智航与地平线基于征程5芯片的自动驾驶样车开展路测;11月,轻舟智航率先成为基于征程5芯片的「高速+城市」NOA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12月,轻舟智航正式推出基于征程5芯片的「轻舟乘风高阶辅助驾驶解决方案」。

短短7个月时间,轻舟智航基于征程5芯片的“乘风”解决方案,就实现了从无到有。而这既是地平线征程5芯片的成功,更是轻舟智航软件能力、融合能力、高效适配、高效部署能力的集中体现。

事实证明,强强联合下的国产自动驾驶方案,并没有别人口中所说的那般不堪。甚至因为本土优势,基于征程5芯片轻舟乘风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更加适合中国道路场景、更具量产落地优势,且更具性价比。

地平线征程5是全球唯二、国内首款量产级的百TOPS级大算力车载智能芯片。轻舟智航选择率先在征程5芯片上实现城市NOA,除了成本可控、产品可靠等原因之外,最重要的落点还是出于自动驾驶生态圈共建的考虑。

“打造中国高阶辅助驾驶规模化时代「软件+芯片」协同创新的标杆和典范,加速推进高性价比高阶辅助驾驶前装量产方案的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促使着智能驾驶市场的进一步扩大。而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等新四化概念的深入人心,原本以Robotaxi为主的高阶智能驾驶场景,也正向着量产车型前装量产的智能辅助驾驶的方向,逐步转变。

此背景下,轻舟智航与地平线的强强联手,不再仅仅是两家公司的简单合作,更是中国在智能汽车时代创新升级的重大契机——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格局,加速高阶辅助驾驶中国方案的创新和生态体系建设。

坚持Tier 1,乘风而动

如果说仅轻舟智航一家,想要撬动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必然是力有未逮、形单影只。但如果再加上地平线的生态网链接覆盖,其效果可不会只是1+1=2的简单算术。

总结来说,正是因为与地平线的联手,轻舟智航才得以进一步打造出“迭代更高效”、“适配更灵活”、“性价比更突出”的高阶辅助驾驶解决方案,也由此更快推动高阶辅助驾驶在不同车型上的部署应用。

而且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这次双方深度合作的背后,能够看到许多地平线与轻舟智航的共同坚持。

技术层次,轻舟智航与地平线相互借力双方的工具链和算法、算力平台,持续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基于征程5芯片实现更好的感知、决策规划以及Mapless能力,轻舟智航凭借数据驱动的开发模式,不断提高产品力。

聚众力、做大事,双方携手开展基于单、双征程5芯片的纯视觉和激光雷达方案的适配,打造出不同等级的高性价比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可灵活满足不同车型不同级别辅助驾驶功能的需求。

“基于数据,成于感知,用最强的PNC引领城市NOA的新高度;携手生态伙伴,打造使用范围最广的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是轻舟智航对自动驾驶赛道的深刻认知。

基于数据,作为Robobus的领跑者,轻舟智航拥有丰富的L4数据优势积累,搭配L4级别的工具链,可不断加速城市NOA研发迭代,数据驱动城市NOA能力不断升级。

成于感知,轻舟智航独特的超融合感知方案,可实现多传感器时序穿插融合,并能将时序多模态特征融合的大模型OmniNet部署在量产平台上,让感知更精准、车端更适配、迭代更高效,令激光雷达物尽其用。

PNC则是城市NOA的关键,相较于业内常用的时空分离算法,轻舟智航的独家“时空联合规划算法”,以及世界冠军级的自研预测模型,可以实现更聪明、更灵活、更高效地行车,同时也更懂得、更适合国内复杂的路况。

以技术为基石,以生态为支点,轻舟智航关于智能驾驶发展的价值主张,一目了然。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诸多技术的加持下,轻舟智航不仅能将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成本控制到1万元以下,还可以只凭借一颗激光雷达实现城市NOA。

对此,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这样说道:“轻舟智航致力成为TOP高阶辅助驾驶解决方案的Tier 1提供商,为客户提供适用范围更广,更具中国特色的城市NOA方案。”

与地平线坚持做Tier 2的愿景类似,轻舟智航的目标便是成为自动驾驶赛道中,举足轻重的软件Tier 1。而轻舟智航和地平线的合作,不仅代表着中国第一梯队“软件”和“芯片”公司的强强联手,更是一次典型的互相成就。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ADAS 功能逐渐由高端车型向中低端车型渗透。同时,消费者理念也在发生变化,比如更加重视汽车的智能化相关技术。这样的环境大趋势下,智能驾驶的生态圈建设,正跑步进入关键时刻。

亦如地平线联合创始人兼CTO黄畅所说:“智能汽车的产业价值格局正在从传统的链状形态走向去中心化的网状生态,每一个节点的突破都会驱动产业的‘连锁效应’发生。”

这一角度看去,轻舟智航与地平线的合作,不正预示着一种国产智能驾驶生态合作全新范式的形成?当然,值得注意的还有,以生态为基、技术为核、产品为王的轻舟智航,用自己的“胆大”“高效”“坚持”,走出了一条别开生面的进击之路。

新的时代浪潮即将来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轻舟智航,正欲乘风飞跃万重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