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ALL in换电,睿蓝汽车将自由交还给用户手中

2022年12月16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14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926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56%。随着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充电慢、充电难的痛点日益显现。

相较于传统的充电模式,以更换电池为形式的换电模式快速兴起,并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能方式的全新选择。

政策利好驱动换电模式快速发展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强烈的政策导向特点,购置补贴和配套设施政策成为左右市场的关键因素。

2020年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换电站以新基建概念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换电模式与充电模式互为补充。同年4月份,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补贴新政,明确指出起售价30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但支持换电模式的例外。

2021年全国“两会“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同年10月,工信部将11座城市纳入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范围。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统一换电标准,提升相关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还明确了重卡、出租、物流等专用换电站的建设和车电分离模式的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早前的一次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

随着换电模式迎来政策红利期,目前,换电模式已呈现应用场景、参与主体、运营目的地快速增长态势,换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国内换电站保有量已达1582座。有分析认为,到2025年,国内新增换电站将超16000座,新增设备投资额超过600亿元。

充换并行或成未来趋势

目前补能方式主要有交流慢充、直流快充和换电三种方式。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具有一些独特优势。

首先,换电模式补能效率更高。当前主流纯电车型单次充电续航里程约500公里,但充电时间较长,即使采用直流快充也要30分钟以上才能充至80%。而睿蓝汽车的换电技术可以做到全过程只需要几分钟,其中机械结构仅需1分钟就可完成,极大缩短了纯电动车的电能补给时间,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其次,换电模式的安全性相对更高。新能源车在充电过程中常常存在过充过放的问题,会对电池容量造成衰减损伤,睿蓝汽车所配套的换电站则可以对电池进行统一充放管理,并控制充电热释放,保障充电安全,也能减少短路、漏电等情况。

换电模式还有助于解决动力电池回收难题。电动车废旧电池目前还没有形成科学集中的回收流程,而换电站可以对电池进行评估、修复、筛选,实现电池梯次利用或报废处理。在睿蓝换电生态内,退役电池包将成为换电站储能系统的一部分,降低电网在高峰期的压力。

此外,换电模式可以有效缓解电网扩容的压力。换电站可充分利用城市波谷电能,在电费较低的夜间统一充电,既能减少电网负担,又能节约换电站的充电成本,间接减少司机的用电花费。换电站还可以成为城市分布式储能单元,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

换电模式和充电模式不是“零和游戏”,充电和换电都有各自最佳的应用场景。总的来说,怎么让消费者补充能量最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睿蓝做换电模式思路清晰,优势明显

吉利的纯电动技术早已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旗下纯电动车型销量已超过22.44万辆,同比增幅为369%,充电车型占其中绝大部分。睿蓝也在今年1-11月份卖出了44817台车,表现可谓是可圈可点。

睿蓝汽车是承接“智能吉利2025”战略以及践行“九大龙湾行动”的关键一环,是吉利联合力帆推出的全新换电出行品牌,是吉利汽车抢占换电赛道的重要力量,在换电赛道上优势明显。

首先,基于吉利汽车强大的技术和品牌背书,睿蓝汽车天生拥有极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从底层架构创新开始,睿蓝汽车历时4年,经过超3万余次实验,推出了新一代GBRC水晶架构,一经问世就领先于同行。

GBRC水晶架构是业内首个涵盖了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大数据云平台的全栖技术架构,不仅可以实现一分钟极速换电,还可以通过对换电车辆运营、换电站运营、用户运营的协同,优化车、站功能,实现“人-车-站”之间的智能调度,构建闭合生态。

其次,睿蓝专属的GBRC换电补能平台设计极具战略眼光。该平台可兼容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能够适应2700-3100mm轴距的车型。

并且,平台标准对外开放,可以实现跨品牌合作并且,睿蓝还推出了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胶囊电池”,用户可自由选择300-700公里不同续航里程的电池包,以满足差异化出行需求。

第三,目前市场上换电客群主要分布为B端,如出租车和物流重卡等。企业往往选择B断或者C端集中一点发力。但睿蓝却选择了“B+C”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兼顾商业用户和个人用户。

目前,睿蓝在B端市场已经推出了睿蓝枫叶80v、睿蓝枫叶60s两款换电车型;在C端市场,睿蓝枫叶80v PRO、睿蓝枫叶60s PRO两款车型已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睿蓝9也将在近日正式上市,助力睿蓝汽车进一步扩充车型品类,形成MPV、轿车、SUV全覆盖的产品矩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睿蓝9拥有双补能模式,支持一分钟极速换电和30-40分钟直流快充,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用车需求。

在产业结构不断变革、能源格局风起云涌的时代,睿蓝汽车顺势而为,捕获时代赋予的机遇,以换电轻出行普及者之姿入局新能源领域,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方面均表现亮眼。

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换电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行业“换道超车”的后起之秀,通过多元产品矩阵的迭代升级,未来的睿蓝汽车将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换电出行新体验,也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绿色升级做出更多贡献。(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