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这些车企都在年底大调整,因为2023年或许会更糟

2022年12月16日 16:49: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进入2022年的尾声,许多车企都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或主动,或被动的在进行大范围的人事组织调整或重要核心高管更替。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折射出这些车企在2022年所遭遇的问题,以及它们对2023年的一种谨慎预测和未雨绸缪。

极狐汽车

极狐汽车对2022年本来应该是抱有极大的期望的,毕竟无论是提拔刘宇、代康伟等一批年轻高管,还是在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顺利开启交付后,开始重金投入营销活动,都给人一种极狐汽车开始走上正轨的感觉。

但今年1-11月,极狐累计销售新车数量为12969辆,仅完成年初原定4万辆年销量目标的三成出头。北汽蓝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57.07 亿元,同比下滑 6.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约35亿元,同比下滑32.35%。数据面上几乎已经是已经宣告了极狐2022年的失败。

而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的突然请辞,更加快了北汽新能源再次进行人事调整的步子。目前刘宇继续担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一职,代康伟任总经理,张国富、高建军、高健为公司副经理,樊京涛任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公司品牌和销售工作,已经在事实上接棒了王秋凤。

从任用“外援”,到重启北汽“老将”,极狐虽然看起来是在不断变革,实际上每一轮调整都像是不疼不痒,最后无功而返。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在年末的组织架构调整很大程度上也是一次被迫无奈之举。如果不是小鹏G9的上市表现被大批用户和媒体吐槽,如果不是小鹏销量断崖式的下滑,或许何小鹏还没有意识到小鹏的内部已经出现了很多混乱。也正因为这样,与其他车企不疼不痒的人事调整不同,小鹏汽车的组织架构调整几乎可以被视为一场关乎生死的变革。

这次小鹏的调整,成立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建立三个产品矩阵组织,拉通公司各条线业务线,几乎是围绕着从产品到市场、客服、传播、销售 、培训、销售管理等各个职能业务闭环的全面调整。同时,各个板块的负责人也有所调整。

而这场调整的正向作用尚未看到,随之造成的高管更替已经显现。先是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负责F平台的具体业务,事实上对于企业的话语权进一步变弱。然后又有负责品牌公关的小鹏汽车CEO助理李鹏程以“身体原因”为由请辞。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这些高管的变动很难不让人将其与此次架构调整联系在一起。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也在年末的时候,由8月份履新的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主导开启了一次大规模的营销体系变革。这场变革简单的说,就是欧拉与沙龙双品牌合并,由现任沙龙汽车CEO文飞负责,坦克与魏牌则由坦克品牌CEO刘艳钊负责,李瑞峰本人将精力更多聚焦哈弗品牌。

业内对长城汽车如此大刀阔斧的主动求变,赞誉颇高。毕竟一家以品类创新闻名的车企,现在又要将品类合并运营,其背后的考虑更容易引发公众的关注和思考。

但颇让“品类之王”尴尬的是,2022年长城汽车实际上正在遭遇销量下滑的阵痛,今年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0.3万辆,同比下滑9.4%,旗下各品牌只有坦克处于增长状态。可以说虽然基本盘尚稳,但新的增长点未曾出现。从调整内容也不难看出,四大品牌的合并运营都是秉承“优等生带后进生”的原则。可以说,长城汽车是已经预见到了未来的困难与危险,因此才主动做出调整。

理想汽车

正在遭遇困难的,预期会遭遇困难,都在调整。而形势还是一片大好的理想汽车,也出现了人事变动。

就在本月,理想汽车的2号人物理想汽车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宣布将于明年6月底结束在理想汽车的工作。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人事调整:理想汽车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替沈亚楠担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接手研发和原来沈亚楠负责的供应链群组。高级副总裁谢炎出任理想汽车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而同样原来是由沈亚楠负责的商业团队将交给CEO李想直接管理。

尽管沈亚楠对辞职给出的理由在创业7年后希望自己能够停下来,重新考虑接下来的发展,但许多评论分析都倾向于认为沈亚楠是选择了在一个“最好”的时刻离场。因为接下来理想汽车即将要从增程式进入纯电市场,而纯电市场更为复杂且激烈的竞争态势,将会让理想汽车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假如沈亚楠不离开,理想汽车未必会有如此的调整。

结语:

可以看得出来,无论是正处在困难和危机之中,还是已经预感到未来的困难和危机,变革与调整都是车企势在必行的一步。优势与成功都不会是一成不变,在经历了糟糕的2022年后,对2023年大环境预期的变化正在趋向于走弱,市场竞争却又越发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23年车企们的人事和组织调整或许将会越来越频繁。(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