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沈亚楠离场,理想汽车遭遇发展瓶颈

2022年12月16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2月9日,理想创始人及CEO李想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宣布理想组织机构进行重大调整。理想汽车的2号人物沈亚楠,将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转而加入公司的流程变革委员会。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意味着这位联合创始人将会从公司淡出,李想也不得不为此对内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理想的2号人物

根据李想的内部信我们可以了解到,沈亚楠的退出大概率是主动行为。

要知道,沈亚楠可以说是理想汽车的股肱之臣。甚至李想在给理想内部的公开信中,也反复在强调这一点。

李想表示自己与沈亚楠结识于2015年,经过数十次的交流才确定合作关系。随后沈亚楠成为了理想汽车的总裁和联合创始人,这一点对于只有互联网创业经验的李想帮助非常多。

他还称赞沈亚楠是“工作中的好伙伴,也是生活中一辈子的好兄弟、好老师”。

沈亚楠(左)、李想(右)

据了解,2015年加入理想汽车后,在供应链有着强大业务能力的沈亚楠帮助理想汽车选择在常州自建工厂,并在首款车型理想ONE的研发初期,选择和博世、佛吉亚、宁德时代等头部供应商合作,奠定了理想ONE日后的销量基础。

在理想内部,沈亚楠的权力也仅次于李想,几乎管理一切。他的“用户商业群组” 坐拥六个部门,范围涉及制造、供应链、质量安全,销售、充电网络、售后、海外。

李想在内部信中说道:“沈亚楠在供应链和商业方向上凭借非凡的判断力和领导力,管理着庞大的门店团队和制造团队,保持着稳定而高速地成长。帮助公司在今年全年即实现超过400亿/年的营收,完成了公司从0到1高难度创业的奇迹。”

而根据沈亚楠自己的说法,之所以选择退出,是因为在理想创业已经有7年,是时候让自己慢下来了,要思考下个阶段如何为家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这是很常见的说辞,但实际上能够走到这个高度上的人,没有人会轻易放弃自己的事业。

离开并非突然

实际上,沈亚楠之前在9月就上过热搜,当时正值理想L8换代舆情期间,沈亚楠便两次减持理想汽车港股股票,合计套现超过人民币9100万元,被外界视为即将离开理想汽车的前兆。

9月2日,沈亚楠减持理想汽车40万股港股,套现约合人民币3661万元;9月6日再次减持60万股港股,套现约合人民币5452万元,持股比例由1.71%降至1.68%。

9月14日,浙江理想汽车公司显示注销,而法人就是沈亚楠。频繁减持,公司注销,作为总裁的沈亚楠一手将理想汽车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更何况,那时正值理想汽车的多事之秋。

也许在那个时候,沈亚楠就已经做好了退出核心管理层并离开理想的决心。

根据理想汽车的市场表现来看,今年11月,理想交付了15034辆新车,创下了品牌创立以来的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可以说正值巅峰。

而沈亚楠却选择了在这样一个时机退出,这不禁为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这其中缘由,也许与理想未来前景有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已宣布增程式汽车不能使用新能源绿牌,上海也宣布自2023年起,不再发放增程式汽车的免费绿牌。对于理想来说,无论是对标500万豪车,还是再造一个奶爸神车的概念,这都不及牌照来的要紧。

形势逼迫下,死守增程式的理想,也不得不宣布从明年起,每年推出至少两款纯电车。

在此之前,理想因采用增程技术,对纯电车型的三电系统需求量并不是很大。

但这压力也就来到了沈亚楠身上,车型的转变,也让他除了要面对脆弱的长三角汽车供应链外,还要拿着纯电车面对宁德时代等这样的纯电供应商。

这虽然不能说是从新开始,但也是有着一定的复杂量在其中。并且,当下的形势已经发生变化。

理想前景并不明朗

如今,理想已经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对手。首当其冲的就是同样推出增程式车型且售价与理想L8重合的问界,它的销量已经和理想并驾齐驱,刚刚吉利星越L的增程版本也上市。

而且,如何在接下来的竞争中继续突破也是理想目前面对的问题。

虽然理想在11月份取得了创纪录的单月销量,但是前11个月累计11.2万辆的销量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6.01%。

与此同时,进军纯电后,理想可以说是纯电行业的新人,它还要面对许多同行的压迫感。

先不说比亚迪这样上百万的体量,特斯拉和埃安也差不多有四十万辆左右的规模。

极氪凭借一款车也已经能实现销量破万,而且等极氪009上量后,也是理想很难抵抗的。并且,这些传统企业对于产业链的掌控远远强于理想。

还有常以兄弟之称的蔚来和小鹏,理想此前之所以能够活下来,其优势就在于成本,包括采用增程式路线,不建快充体系,也不做换电站。

但是转为纯电以后呢?它需要解决蔚来和小鹏此前经历过的阵痛问题。再叠加上政策限制,这种情况下,理想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沈亚楠已经完成了理想技术层面从0到1的搭建,让理想的増程系统变得用户可以接受。但要真跟这些巨头比能耗、比效率,那就是从1到100的提升了。

对于沈亚楠来说,他没有必胜的把握去打赢这场战斗。

同样,政策不友好,对手愈发强大,未来的路可能会很艰难,对于理想而言也自然没有把握。

虽然我们在内部信上看到李想信誓旦旦的表示公司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收入规模已突破百亿,接下来目标要冲刺千亿甚至万亿。

但是,理想汽车在第三季度的净亏损同样创下历史纪录。净亏损达到16.46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长156.7%,是2021年全年净亏损的5倍以上。

李想也是真的慌,所以沈亚楠卸任之际,在内部也开启了新一轮大的组织架构调整。

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棒沈亚楠,担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与供应群组。

与此同时,沈亚楠之前管理的商业团队,将交给CEO李想直接管理。

在此基础上,李想的职责范围也发生了变化,他之前所管理的人力资源、企业系统团队,将交给CFO李铁管理,李铁此后负责组织与财经群组。理想高级副总裁谢炎升任CTO,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

但是,面对这样的激流,理想转型后是否有效果?效果有多明显以及又能走多远还都是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