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报告》发布

2022年12月16日 18:17:04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新能源汽车线上购车占比54.5% 差异化金融需求空间大

伴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进,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期,为了更好了解和剖析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消费趋势,今年,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联合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共同推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2月8日,在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之第十三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常务副总裁卢振宇代表联合发布方对本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共包含三个部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观察、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分析、新能源汽车金融发展趋势洞察。从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统计数据、消费者调查等几方面,全面剖析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态势、行业前景、消费结构,以及新能源汽车金融所呈现出来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新服务趋势。

新能源乘用车消费结构仍有巨大改善空间

2022年,缺芯少电持续困扰市场,新能源汽车集体涨价,但在免征购置税政策延期等利好助推下,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根据乘联会统计,1-10月狭义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442.2万辆,渗透率达到26.5%,提前完成2025年发展目标。比亚迪取代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新能源汽车出海也呈现出新的趋势,从单一产品出口转为研、产、销价值链输出。

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品牌的先发优势演变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自主品牌牢牢掌握市场主导权,主流合资品牌受新能源产品起步晚、投放车型数量少等制约,1-10月市场份额仅5.6%。

从消费结构看,新能源乘用车A00低端产品占比仍然超过20%,未来随着增换购人群成为消费主力,10-30万新能源中高端市场仍有巨大增长潜力。从消费价格来看,新能源汽车购入价格均值略高于总体,较多集中在20-35万元区间。

一二线城市用户对纯电动车接受度高

调查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用户对纯电动汽车接受度高,渗透率达到56%,二线城市纯电动车渗透率42%,而三线城市用户对纯电、插电和增程式的喜好差异不大。

在关于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原因调查中,使用成本更低是一二三线城市用户最大的共同理由,油价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用户转投新能源。其次,一、二线城市用户更看重环保因素,三线及以下城市则更多被电池租赁及回购方案吸引。在关于放弃新能源汽车的原因调查中,一线城市用户主要原因是续航里程短; 二线城市主要是保值率低;二线及以下城市共同认为充电不便利。目前,充换桩已被纳入国家新基建,充换电基础建设正在快速完善中,随着未来用户对充电便利性担忧下降,有望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新能源用户网络渠道接受度高,二手车更倾向厂商认证

调查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新车用户(含潜在)对网络渠道接受度更高,燃油车用户选择4S店购车的比例为76.8%,新能源用户只有34.9%,而通过车企APP、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网络渠道购车的比例则达到54.5%,渠道的多元化趋势明显。

不过,新能源二手车用户(含潜在用户)对厂商认证的官方渠道接受度更高,通过官方渠道购车用户达32.5%。电池有关的原因,是限制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突出因素,良好的电池租赁服务,有助于加强消费者选购新能源二手车信心。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保险的调查中,新能源线上销售占比较高,服务理赔与促销赠送影响保费渠道选择,新能源车用户认为车险最应保障三电系统,保障范围最需改进。售后调查中,新能源车客户期待更低维修费用、更长质保期,电池回收、回购、置换,上门取送车及车主俱乐部是新能源车主最期待的服务。

新能源汽车消费金融的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金融机构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金融,不同机构之间优势不尽相同。但由于新能源汽车产品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变革,也带来了产业价值链、营销逻辑、用户关系的全面革新,更加考验金融机构全生命周期和全场景服务能力。以平安银行汽融中心为例,为满足新能源品牌对金融服务、流程时效的高标准要求,持续打造“快速响应变化,持续迭代进化”的组织保障和能力保障,2022年1-10月,平安银行汽融中心新能源放款146亿,较去年同期提升33%。

随着换购用户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主力,新能源汽车消费金融的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调查显示,现有用户信贷率61.2%,而再购用户信贷意愿率71.2%。

调查显示,新能源汽车金融的渠道集中在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渠道,汽车金融公司占比达到28.7%,银行传统信贷和信用卡分期累计占比达到35.9%。

金融产品上,首付比例集中在20%-40%,贷期集中在2年-4年。不过,随着95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以及换电等新模式的普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的差异化需求演变将是所有金融机构都必须关注和研究的课题。结合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汽融中心的经验来看,新能源汽车金融业务呈现明显的新特征。从渠道和产品偏好看,新能源汽车金融与传统燃油车区别不大。

目前,新能源汽车金融仍然存在诸多难点与痛点,如车价(比同档次燃油车)贵; 电池生命周期短车辆保值率低 ;二手车市场未成熟等等。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正在快速重构汽车全产业链,从电池材料到新能源零部件生产,再到整车生产、经销商流通、充电桩生产/运营企业,以及终端买、租、用、换,新能源全产业链均对金融存在巨大需求。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新服务加速演变,以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汽融中心为例,从进件、审批、面签到放款全流程时效快至10分钟,2022年整体新车审批时效1小时,当天放款比例约50%,3天内放款比例约70%。

针对新能源产品、销售模式、客群等的变化,研究、储备、上线新的金融模式及产品是匹配销售趋势的必然选择。如何满足新能源汽车金融的差异化需求,将是所有金融机构都必须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