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疆总裁评汽车智能化:费了很大力气只能前进一点点

2022年12月16日 22:4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川徐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2月16日消息,12月16日到12月17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以”全球新变局与智能汽车发展新战略“为主题的企业家论坛拉开了峰会的帷幕,

合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等合肥市领导、多位全球智能汽车行业领军人物出席并发表了演讲。会上,关于智能汽车行业的前沿观点和深度讨论不断被分享出来,在寒冷的冬天点燃了照亮智驾行业未来的火把。

大疆集团总裁罗镇华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讲话,介绍了大疆在科技行业的多年积累以及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不断发展,从电动汽车发展迭代入手谈了对于行业发展的看法,结合大会主题提出了“全球视角应立足中国”的看法,针对智能驾驶的标准与消费者选择的关系问题做出了分析,结合飞轮图表对智能汽车工程能力与消费者体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说明

比亚迪护卫舰07上市:20.2万起售,纯电续航最远205公里

▲大疆集团总裁罗镇华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讲话

一、智能汽车发展遇到静摩擦

近几年行业内对于汽车智能化的投入非常大,但在罗镇华看来,在设计和研发上的高投入并没有体现出很显著的价值,硬件与软件、生产与运营间协同的摩擦以及发展迭代的不同步成为了行业内花大力气办小事的重要原因。

而在用户选择方面,对于功能消费门槛不低、使用起来也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的智能驾驶来说,稳定的消费者心智还没有形成,要让消费者重视智能驾驶,把智能驾驶作为购车的重要决策依据还有一段路要走。智能汽车需要大量投入进行研发与设计,这也与消费者普遍追求的功能便宜又好用产生了冲突,使得工程能力和消费者选择的飞轮无法紧密咬合。

罗镇华对于这样的冲突抱以乐观态度,认为这些都是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问题,需要产业端和消费端共同用力克服静摩擦,让客户和商业循环在智能驾驶身上正向运行起来,使得智能驾驶的产业发展突破在中部市场得到拉升。

二、智能系统应及格再交付

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乘用车消费市场和汽车生产国,中国市场对智能驾驶的接受度最高,付费意愿也最高,这都意味着在中国市场驱动所展示的这个复杂的产业体系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罗镇华认为,大会所聚焦的“全球视角下的智能汽车发展之路”更应立足中国市场进行探讨,因为用户是否愿意使用智能驾驶、愿意为智能驾驶服务,是推动整个产业飞轮的关键。

中国智驾市场也已给出了较为积极的反馈。目前已经有不少消费者从智能汽车中体验到了智驾的乐趣,智能汽车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大疆在用户回访中感受到了消费者对于产品价值的认可。

比亚迪护卫舰07上市:20.2万起售,纯电续航最远205公里

▲KiWi EV搭载了大疆的智能驾驶系统

“但面对广泛的汽车消费者,要用智能功能影响他们买车决策还不容易,究其本质,还是消费者没有感受到价值,也无法提供一个标准让消费者清楚的知道花了多少钱就能得到什么样的体验。”罗镇华认为真实的价值感受是提升消费意愿的重要环节。

不过,飞轮在推动的过程中依旧受阻,因为很难在新车上市的时候就完成所有的智能功能开发,尤其是一些依赖数据的功能。针对这种消费者已经支付了1.0版本功能,却只能得到0.8甚至0.5的功能的情况,罗镇华认为,在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下,我们交付给消费者一台1.0的车,之后的体验升级、功能升级,从1.0到1.5、甚至2.0,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才会相信软件定义汽车。而这也能促进消费者的持续消费,形成良好循环。

“智能车时代的产业分工与协作的趋势刚刚开始。”罗镇华表示,分工合作大家在各自最擅长的领域服务好汽车消费者,将一定是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优解,将会给智能功能普及带来机会、也给产业各方带来切实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