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越式交互升级 抢先体验ZEEKR OS 4.0系统

2022年12月17日 02:30:0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自从买了新能源汽车,OTA升级似乎就成了家常便饭,频率比手机系统更新高多了。很多人认为比较繁琐,但也有人对此保持乐观态度,因为一家车企为了消费者的体验愿意努力优化产品,而不是摆烂,这也侧面反应了车企的负责任态度。以极氪为例,从今年3月份发布ZEEKR OS 2.0,7月份发布ZEEKR OS 3.0,再到今天即将推送ZEEKR OS 4.0,中间还穿插多次小版本更新,其速度可谓一时无两。

但如果你仅仅以为这也只是一次常规大版本更新,那结果一定会让你分外惊喜。因为从我们体验的ZEEKR OS 4.0测试版功能来看,此次升级堪称车机交互史上的跨越式改变,堪比从实体按键进入触屏时代,甚至还能带来车辆续航里程的提升,相信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废话不多说,先上干货。

ZEEKR OS 4.0主要升级内容:

涉及全车12个ECU 联动、22 项新增功能及体验优化与200 项细节优化

涵盖维度三大维度升级:智能空间、智能驱动、智能驾驶

实现车机交互三大优化:场景桌面、视觉交互、轻层级半屏应用

充电、制暖等能效优化,极氪001 CLTC工况续航提升6-10km

ZEEKR OS 4.0针对车机系统主页排版、视觉交互、菜单层级都做了重新设计,中控屏不仅仅是各项功能的控制面板,还能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操控效果。

主页调整 icon优化

首先是UI全面改版,取消原来卡片式桌面,同时采用线性扁平icon设计,icon从面性变为线性,视觉上更轻盈直观。此次升级完成30+应用图标及90+icon图标的优化。

在场景化桌面理念下,主页也全面改版,主次分明,以场景化交互显示为主,底部增加4张便捷卡片,行程、导航、多媒体等均可自定义为常用应用,强化轻层级交互,可快速进入常用功能。

场景化桌面智能切换

在3D感知场景桌面基础上,中控屏针对不同场景会自动切换到不同的桌面显示,让车机成为更懂你的“智能屏”。

充电时自动切换到电量显示界面,用户实时感知充放电状态及重要信息,在底盘电池上滑动即可自由设置车辆充放电阀值,车况状态,一目了然。

视觉交互 所见即所得

此次一项重大更新就是对视觉交互优化,通过触控车模上的虚拟按键即可控制对应实车部件,而且3D车模实时反馈车辆状态,实现所见所触即所得

场景桌面最多支持快捷控制车门、后尾门,前后充电口盖板的开合,以及后视镜折叠等8 项高频功能操作,在未来的版本中还能够承载更多场景化更丰富、有趣的功能。

座椅调节同样可通过屏幕实现3D 交互,可对部件进行复杂的复合调节,3D模型能够和实车状态进行位置匹配。通过Unity-3D 实时渲染技术,交互动画和转场效果也非常流畅。

包括座椅按摩和座椅调节,调节按钮集成在相应座椅调整的区域位置,动效实时反馈调节情况,信息集成度高,一看即懂。

更多个性化设定

沉浸式氛围灯调节可通过滑动取色条无极调节车内氛围灯颜色,音乐秀甚至可以让氛围灯随着车内音乐的频率变换。

此外还新增了《拉德斯基进行曲》灯光秀,用户也可以自己在PC端编辑灯光秀,让车辆灯光根据音乐节奏跳动,在车友聚会上还可以进行多车联动,布置成户外灯光舞台。

如果你想装饰一下自己的爱车,还可以对虚拟3D车模进行车衣定制或纯色涂装,未来还可能支持更多自定义场景,类似自定义轮圈造型、内饰、增加车牌号等,甚至与销售端对接开放实车外饰定制,丰富个性化选择。

轻层级半屏应用

轻量化半屏应用设计,采用一套框架,多种功能聚合,在不影响当下主信息呈现的同时,实现多功能的调度操作,更轻层级、更高效的点触交互。

半屏应用类似iphone的灵动岛功能,即在切换其他页面上悬浮显示导航窗口,不耽误导航显示以免错过路口提醒。

最后是将仪表的页面布局进行重新规划,突出核心驾驶信息同时将中间大面积区域留给智能驾驶场景及路况信息,驾驶信息呈现更直观。

空调优化 哪里需要点哪里

此次针对车内空调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优化空调制暖逻辑,外界温度小于5℃,出风温度达到40℃时,即可自动开始吹脚,让车内快速升温。

二是新增前排4个空调出风口和副驾空调独立控制功能,哪里需要点哪里,满足主副驾不同吹风需求。

能效优化 续航升级

ZEEKR OS 4.0针对电驱系统的优化主要包括:热管理水循环控制优化、电机余热利用优化、电池能量回收优化、四驱扭矩智能分配优化,让极氪001 的CLTC 综合工况续航提升6-10km。

不要小看这1%左右的续航提升,它不仅反应了极氪001对能量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更代表极氪001开始做整车OTA了,可以像特斯拉一样提升车辆硬件性能。

缩短冬季充电时长

锂电池受制于低温活性降低的特性,一般充电速度都会变慢,而升级4.0系统后,低温充电时,PTC 加热与电驱加热双效并行,在不会影响车内的整体制暖舒适性同时,提升充电效率,从而缩短充电时间。

从以上体验来看,此次OTA升级预计会对整体用车体验有一个较大的提升,特别是新的交互理念让车内触控更有科技感,也更方便实用。目前从极氪工程师处了解到,极氪001升级ZEEKR OS 4.0的时间大概需要40分钟,升级前还是老规矩,关闭所有用电设备,车辆不要充电,可预约自动升级时间。

ZEEKR OS更新历史

2021年11月5日 ZEEKR OS 1.0.2版本正式推送,涉及12个ECU单元,完成了25项用户体验改善。

2021年11月30日 ZEEKR OS 1.0.4版本正式推送,涉及13个ECU单元,完成了87项用户体验改善。

2022年2月21日,ZEEKR OS 1.1.1 版本正式推送,是极氪001首次大版本OTA 升级,涉及34个整车ECU 单元,完成了220 余项用户体验改善,新增闭锁自动升窗功能、App远程除霜、自动门手动控制切换等25项功能。

2022年3月23日,ZEEKR OS 2.0正式推送,涉及到33个ECU单元,完成59项功能改善,新增了包括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AEB前向碰撞减缓、LDW车道偏离预警以及FCTA前方交叉路口来车预警等首批ZEEKR AD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功能。

2022年7月11日,极氪001正式搭载高通815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新老用户全部免费升级,同时ZEEKR OS 3.0 正式发布,并在7月19日开启全量推送。包括座舱、智驾、底盘和车身四大域,涉及25个ECU单元,所带来的体验优化共204项,功能新增29个。

2022年9月25日, ZEEKR OS 3.1 OTA 固件更新,聚焦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的用户体验提升。

2022年11月3日,ZEEKR OS 3.2 OTA升级,涉及19个ECU联动,23项新增功能及体验进化和320项细节进化,包括新增“Eco-Heat”双效制暖模式、手机蓝牙解锁距离可调、标准续航&动态续航模式选择以及预约充电记忆功能等。

根据年初计划,2022 年极氪将推出 5 次大版本的 OTA 升级,以及若干次的小版本对体验进行优化。目前来看极氪基本已经完成当初的承诺,而不难预测此次ZEEKR OS 4.0的升级,必然会带给用户全新的交互体验。从“群嘲”到“群赞”,极氪实际上才用了一年的时间,其执行力之强,也再次让我们见证了什么叫“极氪速度”。

编辑点评:自极氪001上市以来,其硬核性能实力几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但车机智能方面的表现一直是很多车主的心病。当然,极氪也在努力改变,从ZEEKR OS的每一次升级可以看出极氪001在一点点成长,正如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在首次交付时所言:“交付只是起点,进化没有终点。”相信未来极氪还将在车机体验上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