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程师告诉你,MG4电动车是怎么摘得欧洲安全五星的

2022年12月17日 06:1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没想到之前购买的MG4 EV的碰撞成绩这么棒,看来买到就是赚到了。”一位来自英国的MG4 EV车主在推特上这样评价。

一直以来,海外成熟市场的消费者对新车的产品性能、环保要求、碰撞水平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日前,MG4 EV顺利通过史上标准最严苛的Euro NCAP碰撞测试,在成人保护、儿童保护、行人保护、安全辅助系统四个维度均取得了代表最高安全标准的五星测试成绩。

立项就瞄准高星标准

“MG4 EV是上汽第一辆全球车,所以我们在立项时就确定了Euro NCAP高星级的开发目标。”上汽研发总院安全工程与虚拟技术部的崔萌表示,“在开发之初,上汽国际和我们研发总院做了相关调研。我们发现,Euro NCAP的星级对欧洲市场销售的影响非常大。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包括大众、BYD、蔚来、长城、吉利等其他OEM准备在欧洲销售的车型,也在进行Euro NCAP安全开发。所以为了支持MG4 EV在全球市场销售,在欧洲碰撞测试中取得高星级是我们必争的目标。”

据了解,Euro NCAP是汽车行业内最具权威的安全认证机构之一,是行业安全评级的标杆。Euro NCAP制订五星安全评级体系是为了帮助消费者对比车辆安全性能,从而帮助他们购买最安全的车辆。在测试过程中,Euro NCAP再现了现实生活中可能导致车内乘员或路人受伤,甚至死亡的重要事故场景。测试的星级越高,代表测试车型越安全。比如,一星代表测试车型仅提供最低限度的安全保护,几乎未采用防碰撞技术;三星代表中等水平的乘员保护效果;五星代表测试车型的碰撞保护整体表现优秀,配备了全面、强大的防碰撞技术。

可能是最难的Euro NCAP

据了解,今年的Euro NCAP测试内容有所更新,关键变化在于移动汽车正面碰撞测试时换装了新的移动障碍物,这取代了Euro NCAP在过去23年内一直使用的测试方式。这项调整不只评估车内乘员的保护情况,还将评估汽车的前端构造对碰撞障碍物的伤害程度。

此外,今年的Euro NCAP还首次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THOR”中型男性碰撞测试假人。THOR假人上的传感器数量多达109个,腰椎采用仿生柔性结构,胸部伤害由单因子增加至三因子,与驾驶员生物力学表现更接近,也更容易受到伤害。这对于测试车辆来说,得分也就更加困难。

“面对全新的要求,安全工程与虚拟技术部立刻开展了技术攻关。在进行行人保护设计时,车辆前端结构的刚强度性能和行人保护性能是一对矛盾体。MG4 EV在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仿真优化工作,专门设计了特定方向的溃缩结构,才使得最终设计方案能够同时满足刚强度性能和行人保护的要求。” 研发总院安全工程与虚拟技术部的余金波说,“即便受到了今年疫情反复爆发的影响,团队成员还是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样件按时运输到位,试验和数据分析也及时地完成。”

除了测试本身提高了难度以外,MG4 EV作为一辆短前悬的掀背式小车,相比其他中大型纯电动SUV,在前舱空间局促、碰撞吸能空间不足的情况下,要取得Euro NCAP五星成绩,在开发上更是难上加难。

“为此,我们在正面结构设计上采用折弯式副车架设计,在提升吸能效率的同时,又完美地控制前舱结构侵入,避免乘员受到直接的挤压伤害。我们首创了上、中、下三路平推式的防撞结构设计,能够有效减少车辆前端的攻击性。”研发总院安全工程与虚拟技术部的任丽丽说,“在侧面乘员防护上,我们重新设计了抬手式的侧气囊,使侧面碰撞壁障和斜柱碰撞双工况都取得了满分成绩。”

此外,在紧急制动应用场景中,目前国内仅考核追尾和行人横穿的场景,预计到2025年将加入对转弯工况的评价。而目前MG4 EV已经支持在十字路口转弯工况的紧急制动功能,并取得了车对车全部避撞满分的优异成绩。

电池安全是重中之重

虽然欧洲碰撞测试对电池安全没有明确的评分项目,但毫无疑问,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也是车辆最重要的安全性能之一。

“MG4 EV在项目早期就确定需满足全方位无死角的电池安全防护设计目标。针对正面碰撞事故场景,采用动力电池防护坝设计,高强度挤压铝的应用能有效阻挡各种正面异物对车辆底部动力电池的撞击。”研发总院安全工程与虚拟技术部的季钰荣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在侧面事故中,动力电池更容易受到直接撞击。所以MG4 EV选用的是动力电池360°安全防护标准,通过高强度门槛、高强度一体式挤压铝和强化式座椅横梁设计,确保动力电池能够在车辆被恶劣的侧面撞击时,最大程度地降低电池失效或起火的概率,保证乘员和车辆安全。另外,我们还充分考虑各种极端道路事故中的动力电池防护,新增在飞溅工况、刮擦工况、深坑工况下的防护设计要求。”

此外,7×24小时远程监控体系能够实时对电池状态进行检测;提前散热系统能够在失控酝酿期开启最大功率散热,尽可能降低起火爆炸风险;而MG4 EV采用的高温瓷化阻燃材料能够对所有电芯进行物理隔离,确保单个电芯热失控后不影响周边。在多重安全防护之下,MG4 EV在电池安全上真正做到了让用户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