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临港也能打到自动驾驶出租车了,上汽享道Robotaxi年内登陆深圳

2022年12月17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滴水湖畔,几辆采用全新涂装的上汽享道Robotaxi正在道路上行驶。记者通过手机下单,几分钟后就唤来了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坐进车内,显示屏上实时显示车辆的行驶状态、对周围交通环境的感知、车辆规划的行驶路线等信息。

12月15日,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汽AI LAB)与享道出行联合宣布,搭载了上汽AI LAB自研高级别自动驾驶2.0技术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在上海临港地区正式投入运营,市民通过享道出行APP即可叫车体验。

“我们计划在年内登陆深圳,并且随着政策的发展,向‘真无人’转变是我们明年主要的工作方向之一。”上汽AI LAB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享道Robotaxi现已在上海嘉定和苏州相城开通自动驾驶站点超过100个,完成Robotaxi出行服务超过12.5万次,用户满意度达98.8%。

智驾体系全面迭代

在硬件上,上汽享道Robotaxi 2.0全面采用量产规格的车辆传感器和固态激光雷达,这些传感器在视觉感知上互相补充,形成冗余并消除盲区,保证感知结果稳定、准确输出。在软件上,车端的感知、定位、规控等都进行了优化,使用高性能感知融合算法,车辆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同时,上汽享道Robotaxi 2.0配备远程驾控系统,开始为下一步建立“无人车队”做好准备。

此外,上汽AI LAB与上汽帆一云(上海帆一尚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搭建了数据工厂,通过车云通路实现车辆数据的统一管理,提供数据开发平台、仿真测试平台、车辆问题管理平台,以及业务数据工具链等相关服务。全套闭环自动化工具链助力算法快速迭代,驱动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不断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合作,上汽享道Robotaxi 2.0完成了智驾与整车高度融合,实现整车一体化。同时,基于GVDP整车开发流程,Robotaxi在上汽临港工厂开启前装批量下线,是国内首次由整车厂主导的Robotaxi车辆研发与生产,全面向规模化量产靠近,保证了Robotaxi车队的统一性和稳定性。

座舱功能升级

优质的Robotaxi用户体验,需要移动出行车辆、人工智能系统以及品牌运营服务完美组合而产出。在智能座舱1.0的基础上,Robotaxi 2.0架构进一步优化:前排取消司机屏,替换为原车娱乐大屏;后排增加了多轮对话系统,乘客可在车内与语音助手“小可”进行交互,增强乘车过程中的趣味性。

此外,记者注意到,上汽享道Robotaxi 2.0支持用语音打开天窗,并且支持具体到百分比的指令。此外,在体验过程中,当车辆快要抵达目的地中国航海博物馆时,“小可”还能为乘客介绍博物馆的信息。

自2021年12月在上海嘉定上线运营以来,上汽享道Robotaxi已完成超过12万单安全运营,服务场景主要为商务通勤、地铁接驳、休闲娱乐。相关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用户在首次体验后有二次及以上体验经历。

上汽享道Robotaxi在临港等地区落地,将覆盖商务、旅游等更多复杂出行场景,进一步丰富自动驾驶技术的运营场景,为用户带来智慧出行体验。

上汽自动驾驶生态共建再提速

人工智能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而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今年2月,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成为首批入选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揭榜挂帅”示范应用项目的企业之一,进一步探索Robotaxi商业化场景的运营服务。截至10月底,享道Robotaxi已提前超额完成上海市交通委“揭榜挂帅”项目任务。

近年来,工信部、发改委等中央部委相继出台政策,在顶层设计上为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谋篇布局。与此同时,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科技企业,以及广汽、北汽、吉利等主机厂都在加速布局Robotaxi。

作为人工智能创新探索先锋,上海临港新片区通过政策开放,规范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建设“滴水湖未来交通生态圈”,上海自动驾驶产业正在步入深化发展的新阶段。

此次,上汽享道Robotaxi在临港开城,以及上汽自动驾驶生态共建启动,将进一步加强上汽集团的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发展、量产落地,推动临港地区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彰显上海市在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强大决心,以科技创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

据悉,上汽享道Robotaxi还计划在年内登陆深圳,探索L4级自动驾驶出行在更多城市场景中的应用,加速驶入规模化复制的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