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换代是主基调,工信部重磅新车速评

2022年12月17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刚刚过去的11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环比下降10.5%,出现了自2008年来的首个“金九银十铜十一”环比下跌。尽管如此,一众车企仍希望以更快地推新节奏,给压抑的车市环境注入新鲜活力,以此重拾消费信心,一扫头顶“阴霾”。

日前,工信部最新一期新车申报名单正式公布。本期名单中,除常规的小改款新车,不少市场“老将”也正式迎来全新换代,比如备受关注的全新一代雅阁,前段时间热度居高不下的国产宝马X1、全新蔚来ES8等等。似乎,各家车企都在“憋足大招”迎接即将到来的2023年,去主讲市场故事。

全新一代蔚来ES8

如果没记错,这应该是新势力阵营中第一款真正意义迎来换代的旗舰产品。

距离初代蔚来ES8上市(2017年12月16日)已有5年时间,现款车型无论续航、智能化水平,还是设计都有些跟不上时代节奏。从申报信息看,新车也试图用“全方位武装”捍卫自身的旗舰产品定调,例如它将基于蔚来NT2.0平台研发,并搭载激光雷达等在内的最新感知硬件。

当然,新车外观也不出意外采用了与蔚来ES7类似的家族式X-Bar设计语言,而车头折线和曲面的加入,以及尾部换装的家族风格贯穿式尾灯,都让这代ES8塑造出一副更年轻、科技范儿的产品画像,比现款车型更精致、简约。

同时,车顶上方的“三犄角”设计,也意味着全新ES8将采用蔚来Design for AD激光雷达瞭望式摄像头和NIO Aquila超感系统。此外,预计新车将配备蔚来Adam超算平台,以为车型后续升级迭代提供充足的算力储备。

尺寸上,新车长宽高分别达到5099mm、1989mm及1750mm,轴距为3070mm,相比现款全面提升,与国产版宝马X5非常接近。从申报信息看,新车仅提供6座版本,未来是否会推出7座版本依旧存疑。

动力方面,全新ES8采用第二代电驱平台,搭载前后双电机四驱系统,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80kW、300kW,较现款有所提升,其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480kW,最大扭矩850N·m。

全新一代广汽本田雅阁

都说“流水的竞品,铁打的雅阁”,作为B级轿车市场的常青树,今年前三季度雅阁累计销量达到16.7万辆,并连续4个月销量破2万辆。如今随着全新一代车型正式申报,雅阁B级车皇的位置也将继续得以巩固。

从申报图看,全新雅阁基本延续了海外版车型设计,例如采用六边形网状格栅、溜背式车身、贯穿尾灯组等,新车较于现款在视觉效果上更宽、更低趴,运动感提升不少。按照外观上的推新逻辑,预计内饰方面新车也将延续海外版车型设计。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980mm、1860mm、1450mm,和现款车型相差不大,轴距为2830mm,和现款车型完全一致,预计全新雅阁在乘坐空间方面将和现款车型保持相近水准。轮胎方面,新车共提供225/50R17 94V、235/45R18 98W、235/40R19 96W三种规格可选。

本次申报新车为燃油版车型,将搭载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2马力,最大扭矩260牛·米,匹配CVT无级变速箱,预计这代车型会在后续推出2.0L锐·混车型,对车辆经济性和动力性都将有更大提升。

全新一代国产宝马X1

目前国内在售的宝马X1,为宝马于2015年1月发布的第二代车型,至今已上市7年市场。尽管中间经历过多次小改款升级,但面对奥迪Q3、奔驰GLB等竞品推陈出新,其在豪华紧凑型SUV市场的产品力已大不如前,急需大换代车型为整个车系注入新鲜活力。

从申报图看,国产版宝马X1外观和早前发布的海外车型高度一致。无论是车头更具棱角的运动化包围,还是与新款3系类似的倒置双L型大灯结构,都能看到全新X1的年轻豪华定调,更符合当下的审美。

而简洁紧凑的车侧,采用全新霍氏弯角设计以保证更大车窗;上翻式门把手设计,则利于进一步降低风阻。车尾部分,尾灯采用全新“L型”样式,后包围造型加入扩散器设计,让运动感倍增。此外,新车将继续提供普通版和运动版两套设计可选,其中,运动套件版本会在前包围、侧面装饰件、后包围等部位有所改变。

作为国产版车型,不出意外这代宝马X1又双叒加长了。相较海外版,全新国产宝马X1轴距增加了110mm,达到2802mm(现款国产车型为2780mm),预计新车后排乘坐空间会有进一步提升。此外,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16mm、1845 mm、1641mm。

动力方面,申报车型将提供1.5T和2.0T两款动力,其中1.5T(对应20Li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千瓦,2.0T(对应25Li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据悉,新车预计会在2023年正式上市销售。

全新一代别克君越

尽管君越曾借稳重外观及豪华驾乘体验创下过辉煌历史,但受较慢更新节奏、保值率低等因素影响,如今在售第三代车型,无论市场销量还是存在感都已大不如前,只能靠大幅终端优惠获量。今年1-11月份,累计销量仅为28378辆,因而,全新换代势在必行。

从申报图看,全新一代君越设计融入大量电动化、运动化设计元素,如采用了与别克世纪类似的梯形设计进气格栅、“7字形”头灯样式,并使用了更具辨识度的别克全新的车标。此外,全新样式的贯穿式尾灯组,配合双边共两出的排气装饰及黑色下包围,视觉效果体更年轻动感。

整体而言,这代车型已经摒弃了现款车型的稳重商务风,唯有修长优雅的车身侧面,依稀能找到几分老君越的影子。

作为一款车身尺寸与“56E”相当的非豪华品牌B+级轿车,新一代君越的尺寸依旧很能打。其长宽高分别达到4996mm、1866mm、1472mm,车长有所缩短,轴距为2905mm,和现款保持一致。

动力方面,申报车型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9千瓦,WLTC工况综合油耗6.59L/100km,最高时速230km/h。另外,全新君越将继续提供Avenir版本。

奇瑞瑞虎9

今年1-11月份,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12.7万辆,同比增长32.6%。细看数据会发现,瑞虎系列是奇瑞重要的销量倚仗,其中,瑞虎8、瑞虎7累计销量分别达到17.1万辆、14.6万辆。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奇瑞SUV产品线定价重叠严重,且缺少一款旗舰车型引领品牌向上,显然,瑞虎9将弥补此缺憾。

从申报图看,新车主要走豪华稳重的造型路线,甚至还颇有几分美式SUV的气场。如巨大的多边形进气格栅采用直瀑式装饰,配合“W形”下包围饰条,使车头视觉宽度及力量感都有所强化。

此外,新车还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加之隐藏式门把手、熏黑轮圈、贯穿尾灯组等细节,一套组合拳下来,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档次感和精致感。

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达到4820mm、1930mm、1699mm,轴距为2820mm,定位中型SUV,并提供5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动力方面,申报车型搭载鲲鹏动力2.0TGDI发动机,目前该款发动机也搭载于瑞虎8系列上,其最大功率为187kW,峰值扭矩为390N·m,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7L/100km。据悉,新车有望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发布,预计售价为20万左右。

长安深蓝S7

长安深蓝于今年7月下旬推出的首款车型SL03,凭借着科技颜值、丰富配置及0里程焦虑(增程式/纯电两套动力系统)等优势深受市场追捧,销量也逐月走高,今年8-11月,其累计销量已超2.1万辆。趁着市场的东风,长安深蓝也试图用更快地推新节奏,去追赶一个新能源领域主角的位置。

日前,深蓝S7亮相工信部新车名单,新车定位中型SUV,也是长安深蓝品牌的首款SUV车型,据悉,预计于明年正式上市。

从申报图看,深蓝S7延续了SL03的家族式设计。整车修饰元素较多,并不算极简,细长头灯组、低趴姿态、星型低风阻轮毂及各种运动套件的存在,让深蓝S7看起来更加动感,而这样的手法也是当下车企惯用的。加之遍布车身的棱角线条勾勒,一改时下新能源产品的简约之美,造型更普世化。

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50mm、1930mm、1625mm,轴距为2900mm,与深蓝SL03保持一致。动力方面,申报车型将提供纯电动和增程混动两个版本,其中,纯电版车型有160kW和190kW两种电机可选,增程版车型驱动电机峰值功率为175kW,增程器为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70kW。

除了上述这些重磅换代车型及全新车型外,本期工信部申报名单中还有不少全新纯电车型及新增混动系统的新车,比如飞凡F7、哪吒E、全新福特锐界混动版、坦克500PHEV、东风本田HRV混动版、长安CS75 PLUS插混版等。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它们更多来自传统车企,这也表明在油电转型大潮加速的背景下,在燃油车消费受挫的现实中,传统车企转变动作同样在提速。而随着更多纯电、插混新车的到来,给略显沉闷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的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各级别车型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并有望推动市场良性局面加速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