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线常州】解谜“坑惨”自游家的大乘汽车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2月17日 12: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自游家NV上市仅两个月,便宣布“退场”,而这背后与大乘汽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日,网上出现大乘汽车员工讨薪经销商维权,甚至一度传出大乘汽车或卖地求生消息。而揭开这一切的遮羞布源于不久前的一封公开信。

12月7日,一封自游家(NIUTRON)官方公开信在朋友圈内广泛流传。自游家(NIUTRON)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短期内无法交付车辆,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

在这封官宣信中,自游家表示,“自10月NV面世以来,收到了24376名意向用户的支持。短期没有机会将产品送至各位的手中了,但会为意向用户准备一台NV的车模。此外,自游家称未来可能也没有机会在我们的门店,像朋友一样面对面,请大家喝上一杯咖啡一起分享美好的人车生活了,在此特意为意向用户准备了200元的星巴克消费卡。”

回想今年10月8日,自游家汽车创始人李一男宣布首款产品NV正式上市,公布版本及售价,并且告知用户可通过相关官方渠道预订和交付时间。这一切看上去再正常不过。甚至终端数据显示,自游家NV在发布的48小时内,意向订单超过20000+。但短短两个月过后,自游家便主动官宣新车不能完成交付,这前后操作让外界大感措手不及。

其实,对自游家汽车稍微留意的人很容易发现其中端倪。此前,汽车预言家了解到,自游家母公司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星石科技”)深陷倒闭裁员潮。多位来自常州生产基地的自游家员工向媒体表示,“已经开始分批次办离职手续了,目前主要是生产基地的员工,公司计划是全部清退”。而火星石科技相关人士作出公开回应称上述传闻不属实,并表示:“公司有正常优化30多人,本月开始交付的计划也未收到调整通知。”

据公开资料显示,火星石科技原名为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创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12月。去年12月,牛创新能源发布了新能源品牌“Niutron”,中文名“自游家”,并发布了该品牌首款车型NV。今年10月份,随着自游家NV正式上市,牛创新能源宣布为了避免混淆NIUTRON/自游家品牌,公司更名为火星石科技;而NIUTRON/自游家,则是由大乘汽车注册的品牌名。

在接近自游家的内部人士看来,自游家之所以“暴雷”这与自游家资质相关问题密切相关。事实上这一问题一直缠绕在自游家身上。

要知道,一款新品要想实现上市,必须先进入到工信部新车目录,然而自游家NV产品却是未上目录却开始上市销售。对此,自游家解释称,车辆正在目录审批中。

此外,在生产资质方面,自游家不同于蔚来、理想等企业通过代工或买资质实现产品生产。自游家是通过“入赘”形式携手众泰汽车麾下的品牌—大乘汽车,这也是为何自游家公开信署名是大乘汽车的原因。

对此,火星石科技称其和大乘汽车之间的关系更像 “华为和赛力斯”,大乘汽车负责生产制造,包括试制、生产、验证等,火星石科技则提供车辆外形设计以及核心三电等技术来赋能。

公开资料显示,大乘汽车是混改企业,追溯其历史是1969年的南昌汽车厂,至今已经有50余年的造车履历;期间于1996年,成立中外合资企业,更名为“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富奇”产品商标,并成为中国第一家汽车厂整车成批出口的企业。2013年1月,江铃汽车集团公司重组江西华翔富奇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

2017年5月,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组了江铃轻汽,成为了其控股股东,持股67%,而原有的两个股东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抚州发展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到19%和14%。

2018年1月,江铃轻汽正式更名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2018年7月26日,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大乘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潇担任董事长兼CEO。而这位吴潇便是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儿子,是一名妥妥的“创二代”,吴建中本人还担任大乘汽车董事局主席。但大乘汽车在创立第二年就传出陷入资金链短缺的危机。2020年3月,大乘汽车大规模拖欠员工薪资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

大乘汽车早在品牌推出之前就已经在江苏金坛与江西抚州拥有了两大生产基地。当初吴建中还是众泰汽车董事长的时候,拿下了一个立项,即众泰金坛汽车基地,也就是此前的众泰大迈。此后众泰汽车上市,金坛基地被剥离出来成为大乘汽车的生产基地。

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还在苦苦寻求资质,此时的大乘汽车已具备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双资质,生产车型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等。在汽车投资火热的时期大乘汽车曾先后受到江西省抚州市高新区和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的青睐,在当地圈地建厂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国资企业的大力扶持。

然而随着“国六”标准到来,大乘汽车旗下5款车型因无法满足“国六”排放法规而停产停工。据悉,自2020年开始,大乘汽车金坛工厂就因经营困难陷入停工停产的境地。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5日,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有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司法案件达402起。其中,终本案件65件,未履行比例97.51%,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

按照现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连续两年年均乘用车产量少于2000辆,工信部将予以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准入变更。这意味着,大乘汽车想要重新开工生产,或需要经过重重核查。但目前没有大乘汽车资质复审通过的相关消息传出。

如今,自游家公开信的披露,也意味着李一男的造车项目将搁浅。不过信中一句“期待未来也许还有机会再聚”给外界留下遐想空间。

有内部消息称,李一男为了完成交付,也在找其他的“代工”的渠道。无论如何,李一男的选择全额退款,并回赠礼品卡券,也是一次业界“体面”的暂时离场。

此外,有消息显示,大乘汽车欲借抚州老基地政府有偿收储的方式,缓解目前的资金压力问题。但对于这一消息是否准确,目前尚无相关人员出面证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