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ONE GWM,魏建军谋划了一盘全球化大棋

2022年12月17日 15: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12月9日,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石油人民币结算”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不少财经专家和学者看来,这凸显了我们国家正在下一盘大棋,撕开石油美元体系缺口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更预示着,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持续抢占世界市场,夺取国际贸易主动权。

事实上,优秀的中国企业也在紧跟国家的战略步伐,做着相同的前瞻性全球化布局。

以长城汽车为例,从早期的整车出口、海外建KD工厂再到独资建设整车生产基地,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征程经历了由1.0到2.0的进化。如今,长城汽车全面进入到了3.0生态出海时代,加快全球化布局。

中国从2001年加入WTO,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国车企用20余年的时间积极探索国际化实践,积累了成败经验。如今,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融合程度持续加深,中国车企正在以更高的水平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分工中。

ONE GWM打造统一品牌内涵

长城汽车近期公布的11月份销量数据,已经释放了加速全球化征程的信号。

在当月87560辆新车销量中,海外销量达到了20088辆,占比为23%,接近四分之一。也就是说,现在的长城汽车每卖出去四台车,就有一台卖到了海外市场。

而纵观整个2022年前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990081辆,其中海外销量超过了15万辆,同比增长幅度为20.36%,而单独11月份的海外销量同比增幅为33.87%。

由此可见,无论是海外销量总额、占比还是同比增长幅度,都说明了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征程,已经按下了加速键。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

12月2日,泰国车展期间,长城汽车在泰国曼谷召开了全球经销商大会,这是自1997年长城汽车“出海”以来首次在国外召开全球经销商大会,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经销商代表参会。

耐人寻味的是,“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在这次大会上公布。那么,如何理解这一动作?

简单来看,长城汽车要以一个GWM母品牌为核心,统领旗下五大品牌全面出海。“ONE GWM”理念将作为长城汽车撬动国际化传播的世界名片,全面赋能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更统一的品牌内涵。

实际上,在今年11月份,长城汽车先后在马来西亚、巴西和危地马拉重磅发布GWM品牌,欧拉好猫、哈弗H6 PHEV四驱车型先后在当地首发亮相,这已经为“ONE GWM”理念做足了功课。

南亚、东盟、拉美、中东、非洲这些发展中国家,有些是长城汽车经营多年的成熟海外市场,有些则是近些年逐步站稳了脚跟。以“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为契机,长城汽车旗下五大品牌将在这里完成更深层次的进阶,不仅仅是把车子卖到当地,而是产生更大的价值。

而在欧洲市场,随着首批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发往德国市场,接下来长城汽车还要逐步拓展西班牙、瑞典等欧洲市场,引入更多车型。这个含金量更高的汽车市场,今后会出现越来越多长城汽车的身影。

“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是长城汽车的金丝线,它把五大品牌串起了一串珍珠项链,吸引了全世界消费者的目光。

森林生态体系全域赋能

众所周知,参与全球化竞争,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与产业链端的协同。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电气化技术对企业的研产供销各部门协同效应的要求更高。

2020年11月,也就是两年前,当时魏建军提到了长城汽车最大的价值是生态,并且长城汽车将打造成“森林式”的生态模式,包含很多独立、多元的创业公司,形成共生、共享、共存的生态。

与时间做朋友的这些年,长城汽车沉下心来打造的“森林生态体系”已经初具规模,眼下正在发挥它的赋能优势。

直观表现在长城汽车通过内部资源的整合,实现了各领域、各板块之间资源、经验、技术共通共享共长,进而实现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以及具有成本优势的量产。

具体到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其孵化的蜂巢能源、蜂巢易创、未势能源、极电光能已然成长为枝繁叶茂的高大“乔木”,是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体系中的重要技术分支,使得长城汽车形成了覆盖三电技术、氢燃料和先进发动机和变速箱不同动力体系的自研自产能力,构建了完整的新能源产业生态链。

这是业界认为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更具价值的地方,它的底层逻辑是围绕底层技术,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实现对三电核心技术等的完全自主可控,从而把握住当下及未来新赛道的竞争主动权。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长城炮发力新能源产品、摩卡DHT-PHEV登顶专业媒体智能榜单,还是魏牌NOH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内测、行业首个以新能源为主打的购车节,亦或是未来将要在多个平台上推出包括BEV、PHEV、FCV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都预示了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正在开花结果。

营销体系变革打歼灭战

无论是全面加速的全球化进程,还是新能源领域的机遇和挑战,都预示着这注定是一场场硬仗,等着长城汽车去打。基于此,长城汽车需要一套更合乎时宜的营销策略,企业内部的组织调整决定了这场仗的打法。

近期,长城汽车主动求变,对营销体系进行了全方位改革,8月刚刚履新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的李瑞峰是主导者。

围绕着这套改革方案呈现出来的海量信息,大致可以用“一个核心和两个关键点”来全盘概括。

核心指的是“一个长城汽车”,它和“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有异曲同工之妙,指的都是集中手里现有的优势资源,打造出差异化产品。

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出长城汽车思考的核心,它坚信要夯实住已经建立起来的强品牌优势,在此基础上进行品牌以及品类扩展,从而为自己的“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输送弹药支撑。

第一个关键点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对于核心基盘品牌进行重点资源投入,放大销量规模价值;对高端化品牌进行整合,集中力量实现品牌向上;对纯电品牌进行整合,将产业势能转化成为市场动能。

当下的新能源车市已经是高歌猛进的节奏,整体销量和渗透率持续以我们想象不到的节奏增长。不客气的讲,这个行业的窗口期就这么几年,如果还是按以往多元化的营销思路去打,势必会造成兵力分散,后期将变得非常被动。

有道是兵之贵合,合则势长,合则力强,合则心坚。古今中外军事家都不约而同的讲到了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重要性。所以,聚焦让长城汽车在新赛道加快速度,打赢这场歼灭战的几率更大。

第二个关键点是展示全面To C的决心。新能源汽车这条全新的赛道,呈现出来的是消费升级和消费主体的全面年轻化,这个时候,全面转型为用户型企业,才能和这群年轻人心对心的交流。

营销体系改革后的长城汽车,呈现出来和以往截然不同的组织架构。直观表现在长城汽车以各个品类打造了品牌作战群,这些作战群将技术、营销、品牌融合成一条战线,它的重要使命就是做到全面To C。

所以,你会发现,从各大品牌到高管团队都纷纷在微博、自身品牌APP、知乎、论坛等多个平台上开通了官方账号,并频繁地与用户进行互动,这就是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细节体现。

【结语】跳出长城汽车看长城汽车,更能看到一个更清楚的长城汽车,和一个全球化决心更坚定的长城汽车。不知不觉间,在车市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之际,魏建军谋划的这盘全球化大棋越来越清晰的展现在你我面前,配上“森林生态体系”和全方位变革的营销体系,未来,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国际化的长城汽车,让时间给出最终的答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