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股评|对于经济好转极有信心,那对A股有没有?

2022年12月17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评一周车股,察百态车市。

在隔夜外围市场下跌的影响下,A股三大股指12月16日又集体低开。早盘指数出现分化。午后两市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两市成交额继续保持低迷的状态。

至12月16日收盘,上证综指跌0.02%,报3167.86点;科创50指数跌1.1%,报978.36点;深证成指跌0.56%,报11295.03点;创业板指跌1.06%,报2373.72点。

Wind统计显示,两市1319只股票上涨,3572只股票下跌,平盘有120只股票。

12月16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761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662亿元减少48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072亿元,比上一交易日3052亿元增加20亿元,深市成交4542亿元。

至此,本周上证综指跌1.22%,科创50指数跌2.33%,深证成指跌1.8%,创业板指跌1.94%。

不过盘面上看,股市主要受以下两大利好与利空的消息影响:

首先是根据财联社报道,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周四召开记者会并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历史上首次成功对中概股的会计事务所进行底稿审查。随着本次审查完成,“摘牌”倒计时也会重置,这意味着中概股退市危机有望解除,有利于提振中概股、港股情绪。

第二个利好,根据新华社报道,刘鹤指出,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极有信心。

利空方面,昨晚美国公布的11月零售销售环比下滑0.6%,为2021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大幅低于10月份1.3%和市场预期的-0.1%。结合近期的的种种数据,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一方面美国经济有衰退的风险,一方面美联储嘴硬不肯提前停止加息,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昨晚美股暴跌。截止收盘,道指暴跌2.25%,纳指暴跌3.23%。

欧美经济衰退对我国出口造成了严峻的挑战,光伏、新能车等高端制造产业中出口占了较大的比重,今年二季度光伏的牛市就是因为出口欧洲大超预期。所以,欧美经济衰退对A股光伏、新能车板块有一定的压制,再加上近期特斯拉连续大跌,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处于风格的逆风期。

不过业内仍对我国明年的新能源板块充满信心。

根据中汽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再创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6%和72.3%,市场占有率达到33.8%。

这意味着,车企们已经超额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今年1-11月期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

不得不说,经过13年的努力,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在补贴等政策的推动下逐渐走向成熟。

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到2021年间,获得国家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逐年降低。其中,2017年为78%,2020年已经下降至63%,2021年更是到了47%。

同样,补贴价格也呈逐年降低之势,2020年度经核准的新能源汽车平均每辆车能拿到补贴2.3万元,而2017-2019年平均每辆车能够获得补贴分别为6.73万元、5.04万元、3.74万元。很显然,单车补贴金额在逐年减少。

众多行业数据均表明,与多年前相比,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补贴的敏感度大为降低,市场已经步入正向循环,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

由于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同时明确了补贴将平缓退出的原则,但从上市车企年报看,多数车企已经逐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

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汽车产业链在电子电气架构、汽车芯片、新体系电池、关键基础材料等相关公司也在一定程度提振了A股。

据证券时报统计,2021年,A股汽车与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23%以上,研发投入强度为4.39%,创过去5年最高水平,且持续超过A股整体水平。其中13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从事智能驾驶技术研发的鸿泉物联、汽车零部件核心企业北汽蓝谷均超过20%。

相比之下,2021年美股汽车产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2%左右,略低于A股。同期研发投入强度5.02%,低于2020年的5.13%及2019年的5.37%。然而,美国的上市车企研发投入强度并不是很高,高研发强度公司大多属于中国、日本等国家。

以市值超过500亿元(美股以人民币结算,A股截至12月15日,美股截至12月14日)的公司来看,2021年A股市场从事核心零部件和三电技术研发的赛力斯、汽车电子公司德赛西威研发投入强度均超过10%,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的长城汽车、比亚迪研发投入强度分别为6.65%、4.92%。

美股市场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汽车法拉利吉利旗下极星汽车等5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美股车企市值第一的特斯拉同期研发投入强度4.82%,略低于比亚迪

而在新能源市场旺盛的需求之下,锂电池公司扩大产能,业绩均迎来上升期。目前A股市场从事动力电池研发生产的公司超过20家,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22年10月,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装机量前五的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市场份额占比合计近90%。

从机构一致预测数据来看,14家锂电池公司2022-2023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公司2022年业绩有望大增,前两家公司净利润增幅或超过300%。锂电池原材料公司中,天齐锂业、雅化集团最新市盈率均低于10倍,且机构预测2022年净利润有望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上游资源短期供给不足的矛盾在今年体现得较为明显,使得锂电等成本价格大幅提升。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成本端明年也会有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今年关注度较高的碳酸锂,预估明年碳酸锂的增量总计在35万吨左右,供给量会大幅提升,碳酸锂的价格基本上已经到了历史高点,未来几年都会逐步回落,有利于改善行业成本端的压力。

总体上来讲,动力电池在明年可能会有45%甚至50%的增长,放在整个A股全行业比较来看,都是比较高的景气度体现。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提升,一些二三线的新锐也正在逐步放量和提升市占率,新能源车方向的锂电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领域。

往好的看,明年年中,经济将逐步出现复苏,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化,有了良好的基础后,未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将持续高增长。虽然补贴政策即将到期,但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期方向没有改变,因此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依然很有发展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