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13万,就能买到能“换电”的吉利中型SUV,睿蓝9要火?

2022年12月18日 16:12: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近日,一款全新车型的上市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它就是来自睿蓝汽车旗下的纯电动中型SUV——睿蓝9,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价格为10.99-12.99万。

总的来看,新车引起关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价格优势明显,不到13万就能买到一台纯电中型SUV,这样的选择在该细分市场很少见;

2、支持换电/电池租赁以及买断,不同于市面上一般的纯电SUV,睿蓝9除了支持充电,还能实现换电,并且用户还可选择电池租赁方案,或者以6万元、7万元的价格一次性买断电池包。

睿蓝汽车是什么来头?

当然,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认为这是某个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实际上这是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汽车品牌,其中吉利提供产品研发及供应链相关支持,力帆则提供生产资质和制造基地,而该品牌主打新能源,专攻换电技术产品。

枫叶80V

枫叶60s

睿蓝汽车之前已经推出了枫叶80V和枫叶60s,前者是纯电MPV,后者是纯电轿车,不过这两款主打的是出行市场,所以知名度并不高。而此次睿蓝9属于睿蓝汽车旗下首款SUV车型,主打的是家用市场。

造型方面,睿蓝9采用全新的品牌LOGO,并配备了贯穿式LED行车灯带和分体式大灯,车侧在前后翼子板处加入了很深的筋线处理,让整车的立体感提升不少。车尾则采用方正简洁的造型风格,上下灯组还有对称效果。

内饰方面,新车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双色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以及悬浮式中控屏,并搭配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设计,整体比较简洁,配色看上去也显得很清新。

该座舱还搭载由12.3英寸液晶仪表和12.3英寸悬浮中控屏组成的车机系统,可支持三指飞屏,双屏还可以与8寸W-HUD抬头显示屏实现三屏交互,此外,车机还自带高德导航,并支持语音识别、4G网络、OTA升级、手机APP远程控制等。

配置方面,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语音识别、倒车影像、自动驻车、蓝牙钥匙、热泵空调、可开启全景天窗、感应雨刷和LED远近光灯等均是全系标配,中高配车型还配备有360度全景影像、HUD抬头显示、L2级别辅助驾驶、手机无线充电、72色氛围灯、座椅通风加热和感应后备厢等。

空间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45/1890/1778mm,轴距为2825mm,车内可选2+2+2的6座以及2+3+2的7座布局,全部座椅均采用独立设计,可单独进行调节,后排座椅完全放倒后,可以得到一个非常可观的储备空间。

动力方面,睿蓝9搭载一台前置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峰值扭矩为310牛·米,配备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组,总共有两个续航版本可以选,其中搭载52.56kWh电池组的车型,续航里程为380km;搭载66.57kWh电池组的车型,综合续航里程为470km。悬架方面,新车的前悬架为麦弗逊结构,后悬架为复合多连杆非独立悬架结构。

在补能方面,睿蓝9搭载的底盘整体换电技术,支持1分钟极速换电、40分钟快充、7kW家用充电桩、2kW慢充4种补能方式。而作为主要卖点的“换电”,1分钟的服务时间确实有优势,作为比较,蔚来第二代换电站的换电时间是3分钟。

而针对换电方面的服务,根据此前官方的规划,预计在今年年底,睿蓝生态内的换电站数量将达到200余座,覆盖23座城市,而在2025年之前建成超过5000个换电站。

此外,吉利专属的GBRC换电架构,可适应2700-3100mm轴距的车型进行换电,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等众多品类。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睿蓝9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不到13万,就能买到一台6/7座的中型SUV,有绿牌优势,并且配置各方面也不低,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还是挺有诱惑力的。而续航上虽然偏短一些,但多种补能方式搭配,特别是换电模式的存在,也算是弥补了这一短板。

至于品牌层面,虽然现阶段睿蓝汽车的市场知名度还不算高,但毕竟背靠吉利这一巨头,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掘的,对此我们也对其后续的发展保持持续的观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