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30公里的约定,一场说走就走的唐EV草原穿越之旅

2022年12月18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1

0月的北方秋高气爽,正是自驾游的最佳时节。作为一名热衷自驾旅行的汽车从业者,我自然不会错过这深秋的美景。一般来说,一台皮实、可靠、通过性强的燃油SUV会是长途自驾的首选,不过这一次,我的座驾比较特殊,它是一辆纯电驱动的SUV——比亚迪唐EV。

之所以大多数人不看好电动汽车自驾,其原因无非就是续航和补能问题。不过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电动汽车已经有足够的实力来应对挑战。比如我这次驾驶的唐EV单电机长续航版,充一次电可以跑730km,足以从北京开到内蒙古。

当然,电动汽车自驾游的体验究竟如何,只有开过才有发言权。于是,我决定从北京雁栖湖出发,途径桦皮岭、张北草原天路、白龙洞、大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希拉穆仁草原,最终抵达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的哈素海。沿途我还邀请了7位在各自领域小有成就的超级达人,与我共同完成一次北京-内蒙古的730km接力穿越之旅!

大6座空间,全家旅行的最佳伴侣

旅程的第一站,便是位于北京怀柔区燕山脚下的雁栖湖。这里风光旖旎,湖水清澈,因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故而得名。在网红打卡地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的对岸,我见到了这次旅程的第一位达人“高阳-朝阳”。

作为热爱旅行的时尚辣妈,“高阳-朝阳”平时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带家人一起自驾旅行,让孩子有更多机会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因此对她来说,一辆宽敞舒适的座驾必不可少:“毕竟一家人出去玩嘛,尤其孩子的东西特别多,所以空间要大,也要灵活。另外,你看我们就一家三口,所以买车的时候也更青睐6座车”。

我们这次驾驶的唐EV恰好就是这样一款车型。它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00×1950×1725mm,轴距达到了2820mm,宽大的整车尺寸为座舱创造了宽敞的乘坐空间。加之这台车内采用2+2+2大六座布局,对于“高阳-朝阳”这样的三口之家来说,可以获得比5座车型更舒适的后排乘坐体验。同时,唐EV还有着平整、充裕的后备箱储物空间,并且第三排座椅支持纯平放倒,小到飞盘、皮球,大到行李、帐篷、渔具,甭管有多少东西,它全能轻松容纳。

除此之外,唐EV的15.6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内集成了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支持腾讯视频、bilibili、QQ音乐、喜马拉雅等丰富的娱乐应用,可以播动画、讲故事,安抚小朋友简直不要太好使!

舒适配置拉满,让座舱秒变舒适的家

离开了北京雁栖湖,我一路向北前往第二站——桦皮岭。此地位于崇礼与张北交界处的大马群山之中,是草原天路的东入口,平均海拔在2000米左右。这一带不仅沟壑纵横、山泉奔涌,森林覆盖率也超过了80%。

随着海拔的升高,沿途的风景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阵阵秋风配上已经泛黄的草原和树林,让我感受到了更浓的秋意。在一块被风车和临海围绕的高地上,我遇到第二组达人“odin和kitty”,一对来自海南的情侣,同时也是知名旅行摄影博主。南北方巨大的气候温差跨度,对他们二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好在有唐EV在,他们可以更加舒适地在车内欣赏草原天路的美景。

打开空调和前排座椅加热和按摩,“odin”刚才的些许寒意和疲惫感便瞬间全无。有了更充沛的精力,他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开始兴奋地分享旅途的见闻。不过坐在第二排的“kitty”却有不同的享受方式:“你们光顾着在前面说话了,我这才是打卡天路最舒服的方式。把靠背放倒,开个座椅按摩、通风啥的,享受“日光浴”,看着窗外风景,啥烦恼都没了!”

不过以上并非唐EV的全部实力,前排座椅通风、手机无线充电、智能香氛、第二排座椅扶手和侧杯架、二排独立空调等等,它也都应有尽有,甚至还配备了12个扬声器的HiFi级定制丹拿音响。在这些配置的加持下,唐EV可以为车内乘客带来堪比飞机头等舱的舒适体验。

驭电前行,舒适与性能全都要

从桦皮岭进入草原天路,蓝天白云与之相接,四周还有风车相伴,仿佛漫步云端一般,此刻唐EV已经行驶了350多公里。以前都是开燃油车来天路,这一次换成了电车,体验感却没有半点缩水,甚至比以往的旅程更加舒适惬意。

在草原天路的野狐岭,我接上了第三位达人“DOMI”。这位商业空间摄影师不仅是旅行达人,更是一位开过奔驰GLC、宝马X5奥迪A6的BBA车主。刚上车没多久,她就被唐EV的驾驶感受所吸引:“我开过几次电车,一开始还挺新奇的,但真正开顺手了再换回油车,还真的有点不适应。那种随踩随有的动力表现、加速时的静谧性,关键是电费,真的太香了,现在油价这么高,每次加油还是有点肉疼的”。

的确,在电动化时代,动力性能早已不再是难以突破的瓶颈。即便我们这台唐EV只是单电机前驱版本,也可以输出180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最大扭矩,性能已经可以比肩BBA的2.0T高功率车型。同时,没有了发动机的振动和轰鸣,唐EV的座舱静谧性更佳。

都说要一路风景一路歌,面对如此美丽的草原天路,怎能不放声高歌一曲。唐EV正好支持车载K歌功能,把车停好,连上话筒,打开唱吧应用,座舱便能秒变卡拉OK包厢,想怎么high就怎么high!

智能科技加身,豪华氛围不输豪车

短暂的放松过后,我便再次启程,此时车辆已经行驶了约430多公里了。虽然剩余电量已不足一半,但足以抵达下一个目的地——白龙洞。该地位于草原天路西线,张北县台路沟乡南部坝头山崖的半山腰,向下可以俯瞰张北广袤的草原风光。在这里,环球旅行家、保时捷Taycan车主“韦苡珊CC”正在等待着我的到来。

虽说“韦苡珊CC”游历过全球40多个国家,见识过各种新鲜事物,不过这唐EV倒是头一回接触。刚坐进车内,韦苡珊CC便被唐EV仪表台上那块15.6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所吸引,迫不及待地刷起了抖音、视频。更令她惊讶的是,屏幕还可以根据APP内容的特性,自动在横屏与竖屏之间切换,以达到最佳的显示效果。这令她不由得感叹道:“国产品牌现在是真的卷,这块屏幕实在太牛了。这比我那车机可强多了!”

除了可旋转大屏,唐EV的豪华感还体现在诸多智能配置上,比如NFC解锁功能,只需将绑定车辆的手机在后视镜上轻轻一贴,车辆便能解锁,免去了翻找钥匙的烦恼。同时,唐EV还标配远程控制、快递倒车等功能,在家中动动手机,就能实现远程启动空调、解锁车辆等操作,快递都可以直接让小哥放到车里,可谓相当便捷。这样的智能豪华体验,很多豪车都不一定能做得到。

长续航+对外放电,让旅途更加愉悦

告别了白龙洞,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去河北省与内蒙古交界处的大青山国家森林公园,与第五位达人——旅行玩家、航拍爱好者“丁丁”汇合。

待我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接近饭点。经历了前四站的长途跋涉,一行人已经有些人困马乏。于是我和“丁丁”决定,在附近找一块空地安营扎寨,吃点东西。此时,唐EV的对外放电功能终于派上了用场,其最大6kW的放电功率,足以让我们来一顿丰盛的火锅涮肉。搭好天幕、摆好桌椅食材,插好电磁炉,只用几分钟的工夫,一次独特的草原户外火锅宴便轻而易举地实现了。

此时的大青山已经褪去了平日里的绿袄,但换上金色外衣的它倒也别有另一番风味。我们一边吃着火锅,一边欣赏着眼前的美景,此刻旅途的疲惫感全部抛诸脑后。“丁丁”不由得感慨:“这是我喜欢的自驾游方式,有自驾的乐趣,也有贴近大自然的愉悦”。当然,能够获得这样的体验,还要归功于唐EV扎实的续航表现。

唐EV的单电机长续航版车型搭载了容量为108.8kWh的刀片电池,兼具长寿命与长续航的特点,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30km。同时车辆还配备了宽温域高效热泵空调,空调能耗更低、效率更高,即使在秋季草原这样的低温环境下,也可以保证续航不缩水。而补能方面,唐EV支持最大170kW直流快充,电量从30%充至80%仅需半小时,更给用户服下了定心丸。

540°透明底盘,体验无死角草原穿越

从大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出发进入内蒙古,一路向西,经过5个多小时的奔袭,我们终于抵达了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希拉穆仁大草原。相比于张北蜿蜒曲折的草原天路,希拉穆仁的草原要更加广袤,一眼根本望不到边。只不过由于季节气候的原因,这里的景色显得更加萧瑟了一些。

这一站的达人“情绪丹细胞”同样是一位旅行摄影博主,并且也是头一次接触唐EV。为了更好地感受车辆的驾驶体验,我们将车驶离了公路,开进了茫茫无际的大草原之中。尽管唐EV只是一款单电机前驱家用SUV,但应付草原这种轻度越野路面还是绰绰有余的。舒适的底盘反馈和稳定的车身姿态,给达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过最令她满意的,还是唐EV的540°透明底盘功能:“虽说女性开车技术不见得比男性逊色,但科技配置多总还是好事,像透明底盘这种能观察到每个视觉死角的配置就深得我心,走碎石路就不担心被托底了”。

不知不觉,时间已至傍晚,火红的夕阳映照在草原之上,使这片金色海洋显得更加璀璨夺目。远方的蒙古包和成群的骏马、牛羊,更为这番景色增添了些许诗情画意,颇有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韵味。随着夕阳余晖渐渐消逝在西方的地平线上,我也再次启程,奔赴最后一站——哈素海。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为旅途保驾护航

次日上午,我驾车抵达了有着“塞外西湖”美誉的哈素海,并接上了时尚旅行美食家“乔帮主”。此时唐EV的续航仅剩40公里左右,这也意味着本次超长自驾之旅即将接近尾声。

哈素海的景色真的超乎我的想象,烟波浩渺的青色湖面四周是茂密的芦苇丛,远方则是绵延的山川和一片苍穹。碧水青山相映生辉,组成一幅十分壮观的图景。而且和希拉穆仁草原不一样的是,这边路况非常好,全部都是笔直的公路,加上路上几乎没有其他车辆,我可以放心地将唐EV交给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自适应巡航、智能领航、车道保持、行人/交通标识识别、自动紧急制动等20余项功能的加持下,车辆可以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安全、平稳地完成自主行驶、跟车、转向等动作,大大减轻了我的驾驶压力。

最终,我们选择了一处景色还不错的岸边驻足露营,一边烧水喝茶,一边畅聊唐EV最戳心的那些细节。“首先就是续航了,你这一路已经足足跑了700多公里了,它所带来的踏实感,我相信是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新能源车主最想看到的。另外就是它还带对外放电功能,现在露营红过半边天,如果一台车开到野外能对外放电,做个饭啥的,那简直太香了!”“乔帮主”如是说“另外像颜值啊、预约充电这些都很赞,基本挑不出啥毛病”。最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我们这次730km接力穿越之旅也正式宣告收官。

写在最后

好了,分享了这么多旅途的经历,我们来给唐EV在这次长途自驾接力的表现做个总结。从北京出发一直到内蒙古的这700多公里,无论是一路爬升,对动力需求较高的京藏高速,还是蜿蜒狭窄的草原天路,又或是平直宽阔一望无际的希拉穆仁草原公路,唐EV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730km的超长续航表现,基本可以解决节假日出游高峰的续航焦虑。另外出色的空间表现、极高的配置以及外放电功能,也可以让我们很好地享受自驾出游、露营野餐的舒心惬意。而智能辅助驾驶能力的提升,也很好地缓解了长途驾驶的疲劳感。总体来说,比亚迪唐家族凭借其完善的产品布局,以及极强的产品力,已经成为了30万级SUV市场中的不二之选。

至于比亚迪唐家族三款车型究竟应该怎么选,我认为唐EV比较适合有充电条件,且追求电车极致体验的朋友,730km续航和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非常适合全家人中短途自驾游出行和日常通勤上下班。唐DM-i则是兼顾燃油经济性和纯电续航的选择,用电不贵,用油不费,适合有一定长途自驾需求的朋友。而唐DM-p则是给追求极致性能和驾驶乐趣的朋友准备的。那么你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