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扩内需定调,上汽剑指头雁,三年内新能源车销量占比翻番

2022年12月18日 20:35: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2022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年,不过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率先吃到一颗定心丸。

12月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是三个支持重点之一。

车透君认为,会议释放的信号很明确,表明政策层面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依旧很重视。随着新能源内需再成核心抓手,可以判断,明年新能源汽车大概率市场表现要强于预期。

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显著的增长势头,极大地推动了汽车消费总额的增长及消费升级。2022年1-11月,汽车生产2500万台,产量同比增长6%,新能源汽车生产635万台,增长101%,渗透率25%,远高于全球12%的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弯道超车。

那么,在政策频吹暖风下,积极躬身入局的龙头车企们做好准备了吗?

第18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68位的上汽集团,作为行业领头羊角色,无疑很具代表性。

旗下全面开花,铸就百万雄师

克服疫情、缺芯等冲击影响,上汽集团1-11月份的整车销量达到476.6万辆,在创新业务的强力助推下,继续保持国内行业领先优势。这其中新能源车板块表现尤为抢眼,今年11月份,上汽新能源车创下单月销售13万辆的历史新高;1-11月份,上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93万辆,在集团整体销量中的占比接近20%,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5.8%。

不出意外,上汽在今年年底将同时迎来两个“百万辆”的里程碑时刻,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双百万辆企业”。

旗下品牌全面开花,为上汽新能源的屡创新高,预留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1-11月,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能源车21.1万辆,同比增长43.3%;上汽大通销售新能源车3万辆,同比增长68.6%;上汽大众销售新能源车9万辆,同比增长84%;上汽通用销售新能源车4.4万辆,同比增长110.4%;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新能源车53.5万辆,同比增长34.8%。

在高端产品方面,上汽同样实现了“双剑合璧”。智己汽车“新世界驾控旗舰”智己L7新增两款全新配置车型,继续站稳高端品牌队列,第二款产品LS7也将于近期开启预售,在中大型豪华SUV市场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价值选择。飞凡汽车旗舰车型“智舱屏霸”飞凡R7在11月份首月交付1501辆,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2万元,成功跻身中大型纯电SUV“第一梯队”。

对于下一个目标,上汽也早已胸中有丘壑。2025年上汽新能源车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40%,三年内实现翻番。上汽将继续全面推进“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新能源技术路线,强化自主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

新赛道大手笔,推进创新转型

车透君之所以看好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更是因为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积极创新转型,广种薄收。

就2022年来看,上汽围绕“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大手笔频频。

3月,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式成立,它将成为集团整车产品“集成地”、前瞻技术“策源地”和技术底座“研发地”,积极整合创新研发资源,加快推动电动智能网联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6月,上汽正式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星云”是能够灵活兼容未来科技、不断完成自我进化的超级平台,44~150kWh超宽能量矩阵,150~600kW超宽功率范围,覆盖多级别、多种类整车产品,兼容高压铸造、固态电池、线控底盘、全栈电气架构、无人驾驶等软硬件前沿科技。

令人惊喜的是,星云平台的首款产品MG4 Electric(国内定名MG MULAN)在全球舞台已经初露锋芒,今年9月以来在近30个欧洲国家正式上市,每月新增订单超过1万个。

9月,上汽集团联合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等共同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依托遍布全国的5万余座加油站网络,它将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的补能新体验。

概括而言,上汽集团推进创新转型战略,是高屋建瓴的,也是不遗余力的。

除了在攻坚智己、飞凡、享道Robotaxi和洋山港5G+L4级智能重卡的“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外,还在聚力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包括“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上汽星河”氢能源专属架构等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

上汽也在积极培育零束科技、捷氢科技、友道智途等二十家科创小巨人企业。2022年6月,捷氢科技在上交所网站披露招股书,拟申请科创板上市,成为上汽首家启动分拆上市的“科创小巨人”企业,也有望开创国有汽车集团下属企业分拆上市之先河。

罗辑车评: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随着我国深入推进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开始进入下半场,比拼企业综合实力的阶段即将到来。

上汽集团显然是那个做好了充足准备的“行业大哥”,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体系、新体验和新业务模式,赋能旗下企业和多品牌快速实现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

新能源汽车虽为新赛道,但它也并非拼的是“短跑”,而是“长跑”。这不仅需要前瞻性的视野,还需要对核心技术和产业链的全域布局和高效执行。

矢志成为“新能源体系全能者”的上汽集团,相信将会越跑越从容,越跑越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