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不按“常理出牌”,广汽丰田bZ4X有多与众不同?

2022年12月18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体验过造车新势力各种车型之后,轱辘哥很好奇传统车企打造出的纯电动车型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纯电动汽车的热点被造车新势力“霸占”,在接触新势力车型多了,也唤起轱辘哥的一些思考。用比肩赛博朋克的夸张外观,以及一堆大屏幕去弱化一台车本该属于交通工具的属性,这样对吗?起码轱辘哥个人不希望看到这点。

其实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传统燃油车,成为一辆优秀的代步工具都应该是它的必修课。当然,在做好“代步”这个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能够更好开、更安全,甚至更智能,那当然再好不过了。对于这一点,丰田显然比其他对手拿捏得更深入,比如这次试驾的主角广汽丰田bZ4X,让轱辘哥看到丰田依然用保守且稳重的方式来诠释它对于纯电动车的认知。

有型、智能还有大空间

初见bZ4X的第一感受是,它没有抛弃作为一部“车”该有的样子,在bZ4X设计里我们能找到一切关于丰田家族化的影子。虽说整体设计很“丰田”,但作为纯电动车,bZ4X在细节之处也体现出了它的前卫感,比如锤头鲨仿生设计的前脸,又或者立体斜面尾部造型,让它看起来更像未来的产物。撞色处理的车身配色,更是增加了它的辨识度。这是丰田设计师的功底,让它在新旧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坐进车内,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浓郁的丰田内饰设计风格,比如配备大量物理按键,储物空间随处可见,当然也少不了满满的搪塑材料。虽说12.3英寸的中控液晶屏看着也眼熟,但实用性方面不用担心,例如智能语音助手、远程控制、第三方应用生态等功能都融入其中。当然,最陌生且最有亮点的地方在于前探至风挡位置的仪表盘,整体视觉效果宛如置身“战斗机”一般,这是丰田经典的“驾驶者导向”内饰理念的重新演绎。

真正将实用感拉满的地方在于bZ4X对空间的极致利用,得益于电动车专属的e-TNGA平台,其轴距达到了与汉兰达接近的2850mm。乘坐体验上,车辆的后排有着相当接近B级车的表现,坐垫足够长的同时,腿部与前排座椅之间也有充分的余裕。

靠谱安全比性能更重要

在体验过造车新势力各种车型之后,轱辘哥不禁好奇传统车企打造出的纯电动车型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通过这次试驾,轱辘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传统车企对于驾驶质感还是十分严苛的。与新势力车型的动力调校不一样,bZ4X加速踏板并没有被调校的很敏捷,而是遵循循序渐进的细腻原则,偏向燃油车。按照官方的说法,之所以这么做,一来是为了适应更多用户的可接受程度,二来是因为如果刻意盲目地追求高性能,可能对驾驶安全会有影响。

底盘功底扎实,与过往我们试驾过的一些电动车不同,bZ4X出色的表现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驾驶过程中来自路面的大部分细碎震动都被过滤掉,不会为车内带来多余的震动,同时还能提供较为清晰的路感。而且在急转弯或者激烈操控时,悬架也能给予车身不错的支撑。

除了市区道路驾驶之外,此次试驾还体验了bZ4X的“越野”性能。丰田联合斯巴鲁给bZ4X打造的那套X-MODE四驱系统,实力还真的不简单,测试场地中的上陡坡、侧坡、交叉轴,它全都能轻松完成,体现了丰田在电控和四驱方面的深厚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提供深雪/深泥,可以通过15-20厘米深度的泥地,而且开启越野蠕行模式之后,完全不需要考验驾驶者的技术。

在续航能力上,bZ4X也没有让人失望,66.7千瓦时的电池模组能够提供615公里的真实续航。但其实最有看点的是,这款车在续航、寿命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诸多细节打磨。比如bZ4X的续航里程有一定的冗余设计,在表显续航为0时,车辆仍可以继续行驶20-40公里;还有它的剩余续航里程算法采用“跳变模式”,当你开空调之后,显示里程会跳变,这样的续航里程的显示会更加真实;另外新车电池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当然至于未来电池衰减情况究竟如何,还得等待时间来检验。

纵观整个纯电动车领域,bZ4X绝对算得上一款特别的车型,它并没有像其他品牌一样把加速和续航挂在嘴边,而是一如既往的在可靠性、实用性、安全性、高品质上下功夫,这对于家用消费者来说,显然更具有吸引力。加上优异的四驱性能和靠谱且扎实的续航,以及足够丰富的智能化配置,令它能够轻松胜任多元化的用车场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